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聚焦改革开放:贸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实录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22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2018年,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给人们启迪,指引人们从历史中汲取智慧。

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我校今年在社会实践中设置了聚焦改革开放,共享发展成果”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3支团队,108位贸大学子,选择了“聚焦改革开放,共享发展成果”这个主题。他们行走在祖国的大地上,深入到改革开放的一线去探寻改革开放带给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生活的带来深刻变化,将所见所闻与大家共享,从中汲取智慧,凝聚共识,蓄积继续前行的力量。

改革开放中的家风变迁

40年改革开放极大地推动了人们思想观念的变迁。家族文化改变,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思想观念不断发展的一种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家风,他多次强调,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汕头,广东省辖市,经济特区,东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和粤东中心城市。在这儿“五四青年”实践队开展了主题为“探究改革开放背景下潮汕地区家族文化的变迁”的社会实践活动。


之所以选择“潮汕地区家族文化的变迁”这个实践研究方向,队长郑洽茵这样解释:“改革开放以来,一方面,市场经济对人们的价值观以及传统社会的文化规范和美德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研究考察潮汕的家族文化,弘扬优良家风,通过‘家’这个微观层次的精神教育唤醒人们对中国传统美德的认同感,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农村地区的传统思想也给改革开放建设带来一定阻碍,因而探索家族文化建设的新形式,研究新时期的文化示范祠堂,也能为改革开放的思想变革进程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通过调研改革开放影响下家风的发展,我们能够更好地感受优良家风对于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推动作用。”

8月6日至8月12日七天的暑期实践中,小队成员首先来到汕头大学,对原汕头大学中文系教授张卫东老师、《华文文学》常务副主编庄园老师就“改革开放后潮汕地区家族文化的变迁”这一课题进行了采访。之后他们参观了华桥胡氏祖祠,和国内著名宋史专家、潮汕乡土文化专家彭妙艳老师,交流了祠堂文化的发展与建设。五四青年”实践小队还来到了位于汕头市龙湖区天山路成德工业村的汕头经济特区怡康珠绣有限公司,与石丽贞副董事长和洪晋慧副总经理进行交谈,探究了家族企业的变迁。


通过这次实践,“五四青年”实践小队的成员们对于潮汕地区家族文化变迁以及改革开放对文化和思想的影响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体会。改革开放后,潮汕家族文化将本土的人情社会理念和现代化的契约精神理念相结合,使得家族文化不同于以往。在改革开放前,由于潮汕地区传统的重男轻女观念,女性在祠堂中的作用微乎其微,作为家族的一员,许多女性几乎从未踏足祠堂。同时,家族企业传男不传女的观念也根深蒂固。但是到了改革开放之后,女性在家族文化中逐渐地被接纳。例如在宗族中常设的高考生奖励制度如今已普至家族中的女孩子,祠堂也允许女性进入。近年来更是出现了不少优秀的潮汕女性企业家,如上榜2017年胡润富豪榜的潮汕女企业家——龙光地产企业的执行董事纪凯婷和立讯精密企业的董事长王来春。改革开放为潮汕家族文化注入了新活力。事实上,改革开放前,潮汕家族文化一度陷入式微,但是在改革开放后,随着海外华侨返乡,以及出外打拼热潮的兴起,潮汕家族逐渐地被重视,并以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姿态发展着。老师们提到了家族企业如今的制度化操作,祠堂内部男女意识的相对无差别化。改革开放确然为潮汕家族文化带来了新风,活其外在形式但也不失优良传统本真。    

改革开放中的产业发展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宁波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国际港口城市,以及长江三角洲南翼的经济中心。以宁波港为依托的国际贸易物流业,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兴起,带动着这个城市的经济的活力与发展。

温州豪迈和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始建于2005年,明腾物流是其坐落在宁波的子公司。为探究改革开放对港口贸易及相关企业发展的影响,“东行九友小分队”实践小队,实地参观了明腾物流公司位于鄞州区金融硅谷大厦的办公室。作为宁波物流行业的一个缩影,它和这里其它公司一样,经历了从起步、竞争、淘汰,到如今稳中有升的凤凰涅槃的过程。

“留下来的都是精品,”明德物流公司负责人徐先生对实践小队成员如是说,“我们这行发展最好的时候,全市就有4400多家物流公司。”听闻实践小队要去实践调研,徐先生提前准备了详实的PPT,让队员们对宁波(进出口)物流业有了大致的了解。

宁波港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区位因素,应运而生的宁波物流业也颇具全球眼光。明腾物流公司以海运、空运为主,以非洲、欧洲为主要市场。改革开放后,中国深化外贸体制改革,完善外贸法律法规,减少贸易壁垒和行政干预,使得贸易业蓬勃发展,增加了对物流运输的需求。一带一路政策出台后,又增开了许多亚欧陆运航线,宁波物流业也是获利颇丰。

实践小队还走访了宁波进出口商品中心和宁波跨境商品服务中心,从宁波最具特点的商业交往方式——进出口贸易及跨境服务入手,了解宁波特色的经济发展方式,并分析其对于宁波城市发展的影响。


作为进口商品中心乙方,物业经理吴先生为小队成员大致介绍了物业公司对宁波进口商品中心的监管与维护工作。与国内生产商品的中心相比,管理进口商品中心工作内容无太大差异,但进口商品中心对于促进宁波经济发展有实质上的帮助。吴先生说,由于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进口商品中心能更好的满足更多供货商的需求。因此,结合宁波沿海的城市特点,进出口十分便利,而同时国内对于进口商品的需求也日益增大,进口中心大大便利了经销商和零售商之间的贸易往来。同时,进口贸易增加了宁波本地的消费方式和种类,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宁波消费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对于宁波城市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改革开放后,随着进出口贸易中心与相关区域的建设——例如海港与保税区,宁波的城市化进程大大加快,同时也带动了周边郊区、农村和周边城镇的发展,以点带面,推动整体的发展。不断调整和优化宁波的产业结构,更新改变了宁波人的生活方式,也使得这里的本土文化更加外向化,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和海派商业文化交融。

改革开放中的海南

迎着夏日的烈阳,清补凉加冬瓜薏”实践小队的8名成员来到了盛夏的海岛——海南省。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为了找寻对外港口的发展印记,考察三十寒暑的沧桑巨变,“清补凉加冬瓜薏”小队前往港航控股去实地考察港航发展史和港口的过去与现状。

海南港航控股由海口市政府控股,负责海口港的实际运营和建设,主要从事港口装卸、仓储、水上客货运输、集装箱运输等其它港口相关行业。经过前期联系,十分重视大学生实践活动的蔡总在会议室接待了实践小队成员。作为在港口从业20余年的港口“老人”,蔡先生谈起改革最初的经历时有着无限的感慨。
    蔡总告诉小队成员,1981年海南政府在国家扶持下开展的港口集装箱业务仅仅是一个小组。“一个小组啊,谁也不想不到一个小组怎么能做到如今啊。”蔡先生反复强调的“小组”也着实令小队成员震惊。何等的发展速率!又是何等的艰辛!从90年代的两台老旧港口门机,到如今四台现代化的65吨龙门吊;从两个千吨级泊位,到如今五个十万吨泊位;再到今年经手160万标准运输箱量的业绩,无法不令人深感改革开放沧桑巨变下的伟大成果。
    蔡总在感慨之余,也向小队成员介绍了海南港口发展存在的问题。作为岛屿,海南经济腹地带动港口发展的能力较弱,不似沿海城市般有强大的货运需求。同时海口港与主打的旅游产业也有一定冲突,这导致扩建变成难题。但是他对在国家政策推动下正在进行的港口建设信心十足。“有好的通道,大船企一定会来的!需求和发展一定会有的!”根据国家政策指导,港航控股正在统筹马村新港区的三期和四期工程建设,计划建成无人智能化码头,运输能力相比旧港区提高500%,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进驻海南,服务自贸岛的建设。
    对于自贸岛的建设,蔡总也是颇有建树。他与我们聊起外资优势、博弈竞合、离岛金融等,经济背景的小队成员对此并不陌生,但对于老一辈建设者这些经济学理论一定是新知识。改革必要有新的人才,新的知识蔡总豪爽和小队成员说。他不但以身作则虽是半百的年纪仍旧跟随政策学习知识,而且十分关注青年一代的培养,反复强调实践开阔眼界的重要性和学习课本知识的必要性。几个小时的长谈,蔡总不仅详细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剖析了近年的港区内外贸货物结构,还指导小队成员到港区官网上查找大量详细的统计数字。他平和的态度和渊博的专业知识让小队成员印象深刻。
    蔡总为小队讲解的港航发展史和港口的过去与现状,也对海南自贸港的未来做了政策基础上的畅想,“2020年,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到202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听着蔡总的描绘,小队成员感觉这一目标的实现近在眼前。
    临走前,蔡总望着会议室墙壁上的海南港口运输线路图,对实践小队成员说,这辈子最大的感受就是“入对了行”。蔡总说,身为海南人,靠海生活是种骄傲;进入港口行业沉浮这么多年,是他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
    实践结束后,小队成员对此感悟颇深。如果全面深化改革是一盘棋,自贸岛便是摸着石头过河能够促使改革纵深推进的一匹“马”;如果探索建设“自贸区”与“自贸港”是一盘棋,高标准、高定位、高起点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便是能够不断越过重重困难直达胜利彼岸的“相”。而“好相”要担风险,担责任。蔡总推心置腹的交谈令小队十分动容。他不断强调说,改革开放还要继续,必须要有更多的人才脚踏实地的付诸行动。或许,这就是我们这代青年人的责任吧。


1978年我国开启改革开放的征程,随着时间的推移,改革开放不断的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国家的发展进程,深刻的改变着中国影响着世界。如今,改革开放的进程和步伐日益加快,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动力更加磅礴,内涵更加丰富。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40年改革开放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的变迁。而今贸大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行走在祖国的大地上,汲取智慧,蓄积继续前行的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