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贸大“丝路博士团”暑期开展塔城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28日 编辑: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校新闻网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稿) 2018年7月15日-8月1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新疆塔城地委联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丝路博士团”塔城社会调研活动。本次暑期社会调研活动是落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新疆塔城地委校地合作的具体措施之一。贸大学子作为新时代青年,在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下,积极促进新疆塔城地区发展与沿线国家广泛开展国际经贸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文交流等,并在这一过程中弘扬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具体要求。

塔城地区位于新疆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的关键战略节点,具有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资源丰富、发展不平衡的多重特点。为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在为期一个月的社会调研活动中,贸大“丝路博士团”的师生,围绕塔城在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历史机遇,就如何打好边境城市经济牌这一核心问题,深入一线企业、社区、政府等部门收集汇总大量信息,进行了详尽全面的分析,形成了相关课题的调研成果,国际商学院周末副教授担任本次调研活动的专业指导教师。此次调研活动也得到了塔城日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的报道。

深入边疆调研,思考发展良策

“丝路博士团”一行六名博士和带队老师顺利抵达塔城后,根据当地职能管理部门在实际工作中的研究需求以及博士团成员的专业和研究方向,博士团成员六人被分别委派往地区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塔城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等分别承担六个调研课题。

博士团成员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快速掌握了塔城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初步情况及各承接单位目前经济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本着课题务实、时间高效、人员有限的原则,围绕拟定课题与带队老师认真探讨并不断完善,在与各承接单位形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制定配套的详细调研计划。调研走访了兴塔运输公司、盛大兴泰商贸公司、永盛仓储、凯赛集团、乌苏啤酒厂等一批代表性企业,也包括塔城地区发改委、边合区、商务局、财政局,银监局、塔城海关、市商经委、市对外交流中心、克拉玛依市招商商务局、乌苏市金融办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还包括塔城在建边民互市、中哈边民互市市场、快递物流中心市场等一线市场。

在调研过程中,博士生服务团成员围绕塔城地区人文、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开展访谈、收集资料,重点就塔城对外开放、边境贸易、优势资源、金融业、口岸经济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深入座谈。通过深入整理、分析所收集到的资料,结合相关课题文献的梳理,博士团成员提出助力塔城经济发展的建议,逐步形成了所负责调研报告的具体内容。

在塔期间,我校博士生服务团指导教师、国际商学院周末副教授在塔城商务局和塔城地委党校举行了两场专题讲座,讲座结合塔城地区重点领域及需求,发挥我校专业优势,在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和边贸经济等方面为塔城发展建言献策。 

创新思政教育,熔铸爱国基因

新疆塔城地区居住有26个民族,城镇化水平低于全国,相比内陆城市,塔城担当了兴边戍边,民族融合,保障国境安全的责任。此次博士生服务团塔城之行既是知行合一的实践调研,又是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思想政治教育。

本次调研的第一课,便是与当地党员干部共同升国旗,共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博士团在调研期间通过参观巴克图口岸博物馆、红楼博物馆等博物馆,充分了解到塔城地区的发展历史;专门到塔城市二工镇喀拉墩村新城街道喀拉墩社区,参加社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了解社区发展现状;博士团坚持定期开展思想动态座谈会,分享认识感悟。作为贸大青年学子,在调研的过程中不断坚定自身信仰、树立远大理想。 

深化校地合作,加强实践育人

8月1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服务团社会实践汇报会暨实习基地签约仪式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塔城地委有关领导、全体博士团成员参加了座谈会。

汇报会上,博士团成员分别就乌苏市综合保税区、塔城金融发展、中哈农产品合作、信贷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跨境物流集散平台、边合区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六个研究课题的初步成果进行了专项汇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周末副教授就本次调研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此次调研活动共形成调研报告六篇,共计8万余字,将全部提供给塔城地委,为塔城未来的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工部连英青副部长介绍了贸大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特色及此次博士生服务团的情况,并对塔城地委相关领导和部门在调研期间对博士团的工作、生活提供的全面支持表示感谢,也希望博士生们能利用这次宝贵的机会进一步树立家国情况,用个人才智传递贸大风格,用贸大风格传递青年力量。

塔城地委组织部孙成钢副部长对此次调研活动给出了高度评价并就下一步合作的方向提出了建议。他指出,校地合作聚焦塔城地区发展,是落实国家支持边疆发展的具体举措。本次校地合作聚焦重点问题,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具有实际操作的意见,要转化落地,也期待与贸大有更多合作。

连英青副部长、孙成钢副部长签订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塔城地区实践基地建设》合作协议。

本次“思路博士团”实践是学校创新研究生实践育人培养模式、完善思政教育体系、实现“立德树人”基本任务的新举措。通过深入研究新疆塔城地区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我校博士生的学科专业优势,鼓励博士生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分析世界的能力,为切实探索塔城地区发展路径建言献策,在深入实践中成长成才,进一步提高实践育人实效性。

 “丝路博士团”成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专业博士生隋修平说:塔城之行加深了我们对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通过深入边境地区基层各部门、企业调研,掌握了塔城地区发展的优势和制约,在查阅资料、完成报告的同时将所想所得进行归纳总结,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收获颇丰!

“丝路博士团”成员、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博士生李兴凤在调研结束后感慨道:时光匆匆,白驹过隙,本次塔城调研历时一月已经结束,但此行收获却终生受益。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与挂职单位工作人员一起调研当地金融部门和相关企业,我深入了解了塔城地区经济实际运行情况,也增加了自己的实践经验。诚挚感谢学校所给予的这次实践机会,感谢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

“学术、知识不能只是在嘴上,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的提出的要求。贸大学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学校汲取知识的同时,以赤诚之心,深入祖国边境调研实践,用行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书写青年担当。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