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看,贸大的驻外“大使”们!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7日 编辑: 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

校新闻网讯(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大使,指一国元首派往另一国(或国际组织)的最高级的常驻外交代表。在贸大也有着这样一群特殊的“大使”,他们是我校全球10所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他们分布在全球的六大洲,代表着中国,代表着贸大,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增进了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助力发展了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了世界多元文化发展,提升了贸大在海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第五个全球“孔子学院日”来临之际,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特推出我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特辑,向全校、全社会宣传我校的孔子学院和汉语推广事业,介绍我校各位中方院长为国为校所做的贡献和成绩。(按外派赴任时间顺序介绍

刘贵友,2008年9月至2010年6月担任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刘贵友院长在任期间,与俄方院长合作主持孔子学院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在人文大学开设多个孔子学院课程班;在莫斯科两所中学设立孔子课堂;2009年在国立人文大学举办了亚欧孔子学院院长会议参加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俄罗斯孔子学院院长大会等。

 

2010年,刘贵友院长成功接待了刘延东副总理视察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的活动。

刘贵友院长还多次参加俄罗斯电视台节目录制,以及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等高校举办的学术讲座活动。

刘贵友院长主持工作期间较好地完成了对国家汉办,对外经贸大学和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之间孔子学院运作的协调工作。


吴英杰,20093月至20113月担任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吴英杰院长在任期间,开设了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共26门,入门、初级、中级、高级汉语讲座24个,积极开展汉语和文化交流推广活动,包括中国文化及汉语教材图书展、中国文化讲座、中日学生交流中国知识竞赛等。《读卖新闻》、《朝日新闻》等日本媒体多次进行了报道。

 

英杰院长任期历经日本3.11大地震和福岛核电站事故,教学和管理工作突出,为孔子学院的建立到逐渐走上正轨,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孔院名师得到了孔子学院总部和学校的高度评价。


杨秀琴,20099月至20158月担任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杨秀琴院长在任期间,创办了一所孔子课堂,并连续举办了多起重大且有影响力的活动,主要包括:

2010年,与希腊华人社团共同举办了“和谐之春”春节广场庆祝活动,成为历史上首次旅希华人华侨大规模走出户外的庆祝活动;同年,成功举办“中希哲学大会”,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许嘉璐和全球十大哲学界泰斗出席大会,成为国际哲学研究的一次盛会;与现任希腊央行行长亚尼斯﹒斯图纳拉斯合作,于2011-2014年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希经贸论坛”;2011-2015年间,为希腊警方开展汉语教学,培养了近百名希腊各级警官学员,并于2012年组织由希腊警官学校陆军准将带队的希腊警官夏令营赴华学习;2013年,在北京举办“中希商务文化节”,组织了雅典经商大学代表团和希腊15家企业参加活动,与国内多家企业互动交流。

杨秀琴院长的工作,将雅典商务孔院深入扎根希腊,赢得官方、民间、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和华人华侨的喜爱、支持和拥护。


韩立华,201010月至20181月担任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韩立华院长在任期间,始终与外方院长有效沟通,平等相待,友好合作;与俄罗斯本土教师及孔院学生打成一片,尊重俄罗斯文化;与俄方院长共同开展汉语教学调研、设计课程、组织教学、师资培训、编写教材,还兼任了大量的汉语教学任务。

 

在其工作期间,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荣获了“2013年全球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孔子学院杯”国际汉语教学写作大赛优秀组织奖,并获批了HSK考点。

韩立华院长在任期间所表现出的高度责任感、良好的专业能力、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谦逊低调的工作作风,赢得了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别兹博洛多夫校长及全体师生的高度评价和赞许。


王波,201211月至20158月担任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王波院长在任期间,开拓了与利兹大学东亚系中文专业的教学合作,使孔院的中文教学融入了有着50多年历史的英国最早设立中文专业的利兹大学东亚系的教学活动之中,覆盖各个年级、全体本科学生。

 

王波院长还积极开拓了与国际知名律所、公司和商会等的合作,为利兹当地的律所高级合伙人、律所员工和公司、商会工作人员等提供一对一和集体汉语课程;在利兹大学校内为员工开设中国文化沙龙;在大利兹地区发展四所中学教学点,设立哈罗盖特文法学校孔子课堂等,扩大汉语教学社会效益。

秉承商务孔院特色,王波院长还与外方院长共同设计、组织商务特色文化活动,包括在《中国日报》(欧洲版)开设利兹商务孔院撰写的“中国商务文化专栏”;创立“利兹商务孔院年度讲坛”、“作家见面会”、“商务早餐会”、春节期间的中国新年晚宴等系列活动;还与利兹市政府、中英商会、英中贸促会等联合发起创立了利兹地区中国商务俱乐部,为促进中英商贸交流搭建了又一平台。利兹商务孔院也成为当地商界的知名品牌。

王波院长任职期间,利兹商务孔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汉语教学,文化交流,商务特色,中英大学交流合作等领域全面发展,成为英国中部地区中英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2014年,王波院长荣获“2014年孔子学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项洁,20134月至今担任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项洁院长与巴方院长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2015年,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获得“2015年全球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

 

在项洁院长的推动下,巴西商务孔院开发出企业出访课程、商务汉语在线课程、跨文化能力工作坊、英文学分课程-《中国与亚洲及中国经济》等特色项目,为中国银行、99、摩托罗拉公司、三峡集团等提供培训。

经孔院推动,FAAP与外经贸大学开展学生交流,与新华社、巴西中国企业家协会、巴中企业家委员会、北京服装学院等合作举办商务研讨、专题讲座、展览等活动。

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以商务和高端特色赢得社会肯定。2018年,孔院在巴西众议院举办的中国移民日庆祝活动中获得“中巴关系年度人物奖”。


廖成红,20108月至20118月担任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UTSA)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廖成红院长任职期间,设计了UTSA相关中文课程,带领两位贸大派出的中文教师,协调和完成了UTSA的中文教学工作。除此之外,在圣安东尼奥社区宣传和推广中国语言、文化、历史和商机,协助美方院长设计了一些相关的项目和活动。这些项目包括针对当地一些公司的商务汉语项目和针对当地中小学的中文课程项目,并成功在当地开办两所孔子课堂和一所中文学校。


朱晓姝,20151月至20171月担任墨西哥新莱昂州自治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朱晓姝院长在任期间,完善并规范了孔院的各项教学及管理规章制度;成功地使汉语纳入新莱昂州自治大学医学院(中医专业)的学分课程。朱晓姝院长狠抓教学质量,注重教学效果,所在孔院的学生在第14届、16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汉语大赛中分别获得墨西哥赛区第二名和第一名的好成绩。


吴丹红,20154月至20173月担任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吴丹红院长系我校外语学院日语系教授,在任期间,经过两年的努力,使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有了长足的发展。任院长亦始,带领孔院建章立制,开设孔院网站主页,优化课程,开办汉语广播讲座,教学成果显著。在第八届世界中学生汉语桥西日本地区比赛中,福山孔院学生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并赴云南参加决赛。

福山孔院在汉学研究、汉语水平考试等方面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得到了三方合作大学和国家汉办的肯定。

吴丹红院长重视文化传播,20165月,孔院举办的中国文化广场首次亮相当地大型节庆活动—-福山玫瑰节以来,在福山乃至日本中国地区产生了极大影响,成为中华文化融入当地生活的成功典范。


祖利军,20158月至今担任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祖利军院长在任期间,举办了众多重大且有影响力的活动,主要包括:

2016年春节期间,雅典商务孔院牵头组织了一只救助难民志愿者团队,赴希腊莱斯沃斯岛,为难民赠送水果、食品和提供帮助。此活动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树立了孔子学院良好的国际形象,并赢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华社等多家中外媒体报道。

 

2017年,雅典商务孔院在“一带一路北京峰会”前夕,成功举办“中希经贸论坛暨‘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并在中远比港教学点正式开始授课。中远比港的建设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能在此进行规模化汉语教学,具有重要且深远意义。

同年,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重要项目《希腊汉语教学调研报告》付梓;雅典商务孔院的纪录片《和而不同》在央视纪录片频道和山东卫视播出;由雅典商务孔院参拍的大型纪录片《方舟》在“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上首映并获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行7人采访雅典商务孔院工作,并制作成节目在电台播出。

20186月,中央电视台“一带一路”特别栏目《远方的家》拍摄雅典商务孔院文化活动并在央视播出,获得国内外各方好评。


严红卫,20159月至今担任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严红卫院长任职期间,孔院开设10门不同类型的汉语课,完善了课程建设,齐全了汉语水平考试种类,成功推荐了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开设2个孔子课堂。由利兹大学商务孔院组织的学生在全英汉语桥比赛中成绩卓著,连续三年囊括二三等奖、最佳口才奖。

 

利兹商务孔院致力于打造高端商务活动品牌,BCI Annual Lecture”、“Meet the Author Series、中国新年晚宴等,还联合创建了利兹地区中国商务俱乐部,已成为约克地区英国政府、企业越来越信赖的中英商贸沟通的桥梁。此外,孔院还举办了“莎士比亚和汤显祖:欢庆四百年文化遗产”等项目,极大推进了中英两国间的文化交流;“2017互联网+汉语国际教育专题研讨会”吸引了国内外60多名专家、学者,共谈汉语国际教育发展大计,影响巨大。

在严红卫院长任职期间的不懈努力下,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逐渐成为利兹市汉语教学的风向标。


王蓓,201511月至今担任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王蓓系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其开设并执教的中国商务系列学分课程是孔子学院在大洋洲落地生根12年来首次在当地高等教育学分课体系中开设中国商务相关课程;创办的新汉学计划“创新创业青年领袖团中国行”项目成为孔子学院总部旗舰项目;成功引进世界顶级智库型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Studies”中国中心落户贸大。

 

20182月,王蓓院长领导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成功主办2018年度大洋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


冯建国,20161月至今担任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冯建国副教授任职以来,在短短两年间,在马拉维全国建立三个教学中心,下辖22个教学点,涵盖大中小学,公立、私立、国际学校,成人、市民、华人等各类人群,包括零起点班、大学学分选修课、必修课等各类课程。当前,马拉维孔院每学期开设45个班级,每周汉语课程达280学时,四个国际学校教学点已将汉语纳入其教学体系。自建院以来,马拉维孔院正式注册学员有1867名。

 

与此同时,马拉维科技大学决定自2019学年起在新开设的“文化和交流”学士学位课程中设立7门汉语必修学分课和1门学分选修课。马拉维大洋大学亦决定将在20193月开设《商务中文》学分选修课程。马拉维大学大臣学院的汉语学分选修课程的论证也已进入到最后阶段。

在冯建国院长的努力沟通和协调下,马拉维孔院同华商企业合作,共同设立“汉语水平考试助考基金”,以鼓励和激励更多的马拉维民众参加汉语水平考试。

为提升汉语教学的质量和效果,马拉维孔院还组织力量用中、英、契切瓦三种语言编写了《实用300句》,帮助马拉维人民学习汉语,在马华人学习契切瓦语。

除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和马拉维重大节假日举办的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外,马拉维孔院还积极致力于中马文化和人文交流与合作。20179月,冯建国院长代表孔院作为特邀学者参与由中国使馆和马拉维外交和国际合作部联合举办的“马拉维共和国首届国际论坛”;20184月,马拉维孔院举办了马拉维历史上的首次“中马比较文化论坛”。

两年多来,在冯建国院长的领导下,马拉维孔院从采取普遍设点,遍地开花的策略,到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的战略发展规划,在“非洲温暖之心”马拉维共和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取得了越来越大的声誉和影响力。


洪成一,20172月至今担任韩国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该孔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洪成一院长任职期间,在韩国济州道组织开展汉语教学、中国文化传播和学术交流活动,与济州中央高中、济州道平生教育振兴院等5家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举办了10期汉语教学课程,开拓建立了2个校外教学点,举办了3届中韩人文论坛学术会议,邀请国务院参事、前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参加中韩文化交流与孔子学院发展学术会议,举办了3期济州道汉语演讲比赛,和当地电视台合作举办了全道大中学生中文歌曲演唱大赛,中国饮食文化体验等多种活动,开设济州商务孔院微信公众号并发布了近20期栏目,增进了济州地区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

洪成一院长为汉语推广和中华文化在韩国济州的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


孟大惟,20176月至今担任墨西哥新莱昂州自治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孟大惟院长任职期间,与外方院长一道,团结带领全体孔子学院老师,以“战略引领协同发展提质增益创新突破”为工作思路,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孔院内部和总部安排的工作任务。

 

墨西哥孔院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继续狠抓中文教学质量,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明确教学考核方向,中文学习和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人数都呈快速上涨趋势,HSK考试初级通过率保持在90%以上;学院成功申请成为墨西哥唯一一所汉语水平网考考点。学院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服务中心工作,中国日、《论语》经典诵读、太极拳练习等连续举办,久久为功。

上任以来,孟大惟院长重点加强外部联系工作,密切与中资企业联系,定期走访中资企业,推进双方刚需融合,创新举办“认知中国——中国品牌秀”活动,社会反响热烈。


张瑞,20187月起担任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1612月,是我校设立的第一所孔院,也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第一所孔院,十多年来以高质量的汉语教学吸引了众多的学员。201312月在第八届孔子学院大会上被评为“2013年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受到孔子学院总部的表彰。

 

张瑞院长到任后以饱满的热情,迅速投入工作,积极组织开拓各类活动。

欢度中秋,喜迎国庆,孔子学院在中外双方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成为中外文明交流的桥梁,她让世界认识中国,也让中国了解世界。值此国庆之际,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也愿中国与各国友谊天长地久。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