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校友专访】李仲周:同多边贸易体制一起成长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26日 编辑: 陈子涵

【校友专访】李仲周:同多边贸易体制一起成长

 

记者 陈峙州 陈子涵 

 

李仲周,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资深专家,1965年毕业于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毕业后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至今从事国际经贸工作43年,其中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任职13年。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关贸处处长、外经贸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被国务院总理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驻瑞士其他国际机构副代表。代表联合国贸发会议追踪和研究关贸总协定的发展和改革问题,是最早参与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地位的官员之一,并亲身经历了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地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全过程。2018年10月22日,受学校关工委黄震华主任的邀请,李仲周回到母校,不仅在杰出校友回母校系列讲座中为贸大学子讲述了经济外交与多边贸易谈判,在讲座前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李仲周先生的故事。

研究加入多边贸易体制问题第一人

1965年,李仲周自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毕业,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素质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并于此后就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从事限制性商业惯例研究,受贸发会议秘书长委派经常出席关贸总协定各种会议,跟踪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和变化。李仲周的派出工作并没有减少他为祖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热情,工作期间,他收集了大量中国与关贸总协定关系的历史资料, 分析研究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地位的经济和法律问题。这为后来中国加入多边贸易体制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和经验。

改革开放后,中国于1987年开始了艰难的复关谈判。李仲周作为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研究学者、恢复关贸总协定经济与法律问题的第一人,毅然辞去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处职务,回国参加复关谈判代表团,专门负责复关和乌拉圭回合谈判和相关背景材料的起草。面对部分资本主义国家的压制和反对,李仲周的团队并没有丝毫懈怠。随着复关进程的推进,他协调国内主要政府部门、主持有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各方面工作,并亲身操办大量谈判具体事宜,向社会广泛宣传参加多边贸易体系的利弊得失以及改革我国经贸制度的必要性,起到了推动中国加入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国家发展利益,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解放人民思想的重要作用。

李仲周直至今日立场同样坚定:“作为祖国的儿女,要紧紧的团结在国家周围,维护国家利益。我认为中国要坚持融入多边贸易体系,坚持开放,继续改革外贸体系,才能持续地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复关在望,前行不止

1994年,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束,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关贸总协定部长级会议,并签署《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果最后文件》,终于完成了恢复关贸总协定经济和法律地位的谈判。然而,李仲周却并没有因此停止研究和谈判,他更加积极学习和研究国际经贸,在接下来的人生旅程中不断前行,致力于通过国际规则维护中国的发展利益。

1997年李仲周先生被国务院总理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驻瑞士其他国际机构副代表,负责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工作,与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谈判市场准入和撰写中国加入世贸议定书。面对国际社会对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质疑,李仲周表现出经贸谈判专家的敏锐和智慧。当他在国际会议上听到美国人批评中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限制购买外国商品的言论时,他凭借手中的一张《先驱论坛报》,成功完成了对这种不公平言论的抵抗,“那报纸上最大的一张广告就是‘买美国货’,当时全场哄笑,没错,不公平的贸易规则是站不住脚的。”改革外贸体系,还面临新任务和材料缺乏的困难,李仲周带领团队日复一日在各大图书馆收集相关国家资料,正是这样不断的学习和自我发展,使得李仲周及其队伍最终在加入世贸组织上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在互联网大潮席卷全球的20世纪末,李仲周敏锐的觉察到互联网是庞大中国的重要契机,他紧紧跟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安南秘书长领导的联合国信息通讯技术特别任务组中,着手创办《E-commerce and Development Report》(电子商务和发展年度报告),向发展中国家出谋献策,利用信息和通讯技术促进经济发展。“我不断向国际社会提议,关注中国的互联网和网络电商发展,中国在那些年间网络用户平均每年翻一倍,互联网是中国的很好的发展机会。”在中国电商尚且薄弱之时,李仲周却精准的预见了中国电商的发展前景。“中国有如此巨大的市场,必定会出现电商的大繁荣。”

看到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成就和问题,李仲周没有被名利和以往的成就阻挡住继续发展的道路,2003年从联合国退休后,李仲周任中欧世贸项目办首席世贸专家,继续支持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系,在中欧经贸合作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沟通和桥梁作用,并协助商务部和其他相关部委以及地方政府培训外经贸专业人才,按照世贸规则并借鉴欧盟经验以完善我国外经贸法律和进出口监管体系。他的字里行间流露着对祖国经济发展的深刻关切,虽已是满头灰发,但谈起当下的经济形势和重要经济事件,仍然有很丰富的见解:“把蛋糕做大,我还是坚信要建立和完善多边贸易规则,进一步改革开放,继续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句话不只在这里说,还要深入人心,讲下去。”

母校是支持我的重要力量”

重回母校,李仲周谈及许多美好的回忆,也表达了对贸大学子的赞赏。他认为贸大学子在专业知识的应用方面做得很优秀,许多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稍显困难的实践性的工作,贸大学子都可以出色完成。“这样的素养,也是贸大给予我的。”李仲周至今仍十分怀念在母校的生活,高水平的教师、良好的学习氛围、多样的选择和广阔的国际视野。那些与同学们在图书馆汲取知识的日日夜夜,那些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那些参与国际交流的机会……李仲周感念这些贸大给予他的财富,这也为他走上经贸谈判的道路提供了专业知识的支持和精神动力。

1956年的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优秀的国际经贸人才和对外交流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贸大人的一份走向世界,回报祖国的热情和坚持不懈不畏艰难的精神品质也深深影响了他。

“母校是支持我的重要力量,这种力量不仅仅局限大学的几年之间,更是深刻影响了我之后的工作和经历,甚至让我收获了许多来自母校的工作上的好伙伴。” 李仲周直言,他的成长离不开母校的精神滋养,也离不开母校的资源支持。

未来终究是你们的”

“毛主席说得好,‘未来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李仲周看着校园里朝气蓬勃的青年人,不禁露出欣慰的笑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担最终落在了青年人的肩膀上。李仲周作为经贸改革的先行者,十分重视新时代的人才培养,表达了对大学生的殷切期望:成为拥有全球视野的复合型人才。李仲周深知复合型人才在当下经济环境中的重要价值,提倡大学生在扎实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结合时代的要求,坚定维护祖国利益的立场,广博地吸收其他的知识,扩大个人知识基础。

作为一名曾经学习外语的学生,李仲周特别强调外语能力对新时代青年的重要影响,他认为外语作为获取另一种文化和资源的途径,是必备的。同时,对比以往的获取知识的方式,李仲周还希望学生们能真正将互联网“为我所用” 。“今时不同往日,网络可以给予大家很多知识,所以利用新科技广泛积累知识更加重要。成为复合型人才,才能真正为世界经济发展做贡献。”

“多边贸易体系的发展还需要年轻人的推动。”眼看中国逐步从世界贸易规则的适应者变成世界贸易规则制定的参与者,李仲周先生同多边贸易体系一同发展和前进的一生,也应当成为新一代青年人学习的范例。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李仲周也表达了对未来的期待:“压制和反对不会阻碍中国的崛起,中国必将拥有也值得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