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国情教育实践故事(一)| 遇见青岛,我的幸运、幸福与幸愿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5日 编辑: wxn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2019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第一批),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19年10月中旬,21名新入职教师分赴石河子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青岛研究院、海南研究院四个实践合作单位,拉开了他们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遇见青岛,我的幸运、幸福与幸愿
统计学院2019年新入职教师、青岛分团  许可


校新闻网讯(教师工作部供稿) 来到青岛,不觉已一周时间。回顾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以下简称“青岛研究院”)的这段日子,我想用3个关键词来概括——幸运、幸福、幸愿。

珍惜幸运,“三好”机遇

来青岛进行国情教育,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此时此刻来到青岛,更有“三好”机遇值得珍惜。

第一个“好”机遇,是我们来时,青岛研究院发展势头正猛。耀眼夺目的贸大“网红墙”,排列整齐的圣树菩提树,别具一格的红砖建筑,爬满藤蔓的造型花架……院子里一片红砖绿树美不胜收的景象,看起来宁静而美好,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又似乎那么理所应当。在第一天的欢迎仪式上,我们了解了青岛研究院的历史。原来,在2016年青岛研究院刚刚挂牌成立时,院子里尽是一片荒草枯木的萧索之景。如何落实青岛研究院的基础建设,如何带动师资团队的工作热情,如何带领整个队伍进行探索和成长,如何让一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初创工作的艰辛和困难可想而知。其中不但充满心酸和辛苦,而且需要一定的智慧。寇院长的工作激情、实干精神和卓越领导力,让我印象深刻;青岛研究院老师们对我们青岛团教师热情的接待和无微不至的关心,令我感动不已;青岛研究院整个队伍的高效活力、斗志昂扬,让我深受感染。我告诫自己,一定要谨记青岛研究院的创立初衷,抓紧了解青岛,服务青岛。

 


第二个“好”机遇,是我们来时,恰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国际校区(以下简称“青岛国际校区”)开工奠基仪式举行2019年10月16日上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珠山西麓、黄海之滨,我们有幸见证了开工奠基的历史时刻,并共同为青岛国际校区挥锹培土奠基。据了解,青岛国际校区的谋划筹备已有3年,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5亿元,可容纳在校生10000人。这一个个有质量、有分量的数据,透露出数不清的喜悦和辉煌,指引着外经贸迈向国际化的步伐,这是可被载入外经贸历史的大事。见证完奠基仪式绝不意味着结束,这个历史的机遇恰恰代表着开始。对于青岛国际校区奠基之后的每一步发展,我将时刻密切关注并做最大努力。

第三个“好”机遇,是作为贸大第一批报名参加国情教育活动的新老师,学校领导给予了我们殷切的期望。新学期恰逢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此时人力资源处对新入职教师开展以社会实践为主的国情教育,有益于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进一步强化新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担当作为的使命意识。此次国情教育活动得到了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巩喜云老师和党委教师工作部综合办公室周姮老师率队,带领我们抵达青岛。来青岛没几天,蒋书记和夏校长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千里迢迢亲自来到青岛、来研究院看望我们青岛团的老师们,对我们非常关心和重视,令我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与此同时,一起来青岛的同事们营造的氛围也非常好。老师们术业有专攻,虽来自7个不同的专业,但是彼此之间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共同创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我们每周都举办一次学术论坛,每次都由一位老师分享,其他老师旁听、讨论。在这个难得的跨学科交流平台上,每一位老师都积极参与,提供不同的声音和视角。能够来到青岛,与各位老师相识,向各位老师学习,真是难得的好机遇。

 


拥抱幸福,顶天立地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仰望天空,做国际前沿的基础研究固然重要;但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也同样重要。要能顶天,也要能立地。刚入职能够有这样一次国情教育的机会,能够有这么一大段时间,集中的、安心的留在青岛实践,能够与各学科老师交流、与一线的港口亲密接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次经历。

党让我们去哪里,就背起行囊去哪里。新闻中,我看到交大老教授义无反顾向西而歌;实践中,我也正好借此机会,传承和发扬老一辈学者的西迁精神。学校安排我来到青岛,说明一线的港口需要我们,一线的企业需要我们。那么,作为统计学研究者,在这两个月里,我能做些什么呢?我想给自己一点挑战,希望把自己的学术目标与学校特色、地区发展这三者相结合。第一,是学术目标。我的专业是统计学,任教于统计学院的经济统计系,擅长于用数据分析、统计建模来支持科学决策。第二,是学校特色。蒋书记曾说,“世界上凡是有贸易往来的地方,就有贸大的声音”。在我看来,青岛独具特色的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正是贸大人需要发声的地方。第三,是地区发展。夏校长在这学期开学典礼上曾说,“要爱国、爱校,做最好的自己,要与国家和时代同行。” 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不但是青岛的特色,更是从经济这一方面去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试验区。将这三者结合,深入青岛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从统计学的角度去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题。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的特色,而文献当中大多是从伦理、价值观、语言体系的角度去研究,从统计学的角度开展课题研究,也许会有新的发现。领导认同我的研究思路,并任命我为上合组织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这不但是对我工作的支持和鼓励,更激励我要以此为动力,不断思考如何调动研究院的团队力量进行这方面课题的探索,如何定位研究院的功能,如何确立课题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如何让课题研究与研究院的发展相互支持、相辅相成,如何让研究计划和研究院的发展规划朝着同一个方向稳步推进。


坚定幸愿,回报祖国

恰逢建国70周年,在学院的精心安排下,我们青岛团老师一起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看完影片,我不觉热泪盈眶,很受触动。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时代在不断变化,70载栉风沐雨、70载砥砺前行,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终于走到今天的强起来。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伟大征途中,前赴后继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幕后英雄,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追求极致,精诚报国。如今的新时代同样依赖我们每一位普通华夏儿女的担当、奉献、勇气和智慧。作为高校教师,祖国培养了我们几十年,支持我们从小学一路读到大学,从进入本科到博士毕业,相当不易。如今,我们终于能够从索取知识的学生身份转变为播撒智慧的教师身份,更是要不忘初心,做好本职工作,学以致用,回报社会。

来到青岛,就是为了更深刻的了解这块土地,服务基层,为这里带来变化,研发出国家需求、人民需要的科研成果,让青春在知行中拔节孕穗。我的幸愿,就是能像总书记期许的那样,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当然,我们才从学生身份转变为老师身份,尽管豪情万丈,热情似火,但肯定经验不足、能力有限、方法单纯。在实践探索的路上,我一定多多请教各位领导、老师、同仁,请求支持、指导、帮助。如果今后我有任何不足、不对的地方,一定虚心改正,不断提高。同时,这次我有幸担任青岛团的团长,一定尽职尽责,为各位老师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团结向上,向组织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因为幸运所以幸福,因为幸福所以有坚定的幸愿。愿我们能够以此次国情教育活动为契机,团结一致,释放激情,持之以恒,砥砺奋进,立基层之岗,扬爱国之心,扣好教职生涯的“第一颗扣子”。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