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国情教育实践故事(二)| 走出学术高塔,助力农垦规划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6日 编辑: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2019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第一批),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19年10月中旬,21名新入职教师分赴石河子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青岛研究院、海南研究院四个实践合作单位,拉开了他们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走出学术高塔,助力农垦规划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9年新入职教师、海南分团  石磊


校新闻网讯(教师工作部供稿) 对我而言,海南岛是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

作为随军家属,我出生在海南五指山脚下,那里是琼崖纵队的革命根据地,也是我的父辈们站岗巡逻的地方。二十年前,尚年幼的我跟随父母转业,从海口美兰机场搭上了飞往内地的航班,对海南的记忆从此也渐行渐远。近年来海南岛的经济建设如火如荼,国际旅游岛、自贸区、自贸港等国家战略也屡有耳闻,却终究不得回来一探究竟。直到此次学校新入职员工的国情教育实践,我有幸被派往海南挂职锻炼,为我重新了解海南,并发挥专业特长服务海南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我的挂职单位是海南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海南农垦),一个拥有光荣历史的国有企业。在计划经济的年代里,作为全国第三大农垦区,海南农垦承担了国家在海南大面积种植橡胶树的战略任务并获成功,为有效保障国家战略资源供给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为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海南农垦进行了一系列市场化的改革,并连续3次在全国农垦改革绩效考核中名列第一,为全国农垦改革提供了海南智慧和经验。但集团内部还依然存在着缺乏龙头产业、体制机制僵化、专业人才队伍不强、产业间协调困难等薄弱环节。如何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推动海南农垦的发展和转型,便成为我们几位老师挂职期间研究的“新课题”。  

图1 海口分团全体教职工参观海南农垦博物馆

根据专业方向,我被分配至集团发展规划部挂职,主要负责公司发展战略的研究,修订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并协助集团下属单位研究、编制、修订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作为一名管理学出身的博士,我时刻提醒自要走出学术高塔,和基层企业的管理者交朋友,拜群众为师,摸清楚集团各下属企业和农场的基本情况和需求,才能发现问题,找到努力方向。为此,从入职的第二周起我便主动申请,和部门同事一同深入农场进行实地调研,几天时间里先后考察了海垦集团在海南岛东部定安县、陵水县、万宁市和三亚市的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农场和产业园。

图二(左上):示范农业园            图三(右上):菠萝蜜树

图四(左下):水果加工厂车间         图五(右下):厂部职工宿舍

几天的调研使我深刻意识到当前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以海垦集团为例,独特的历史背景使其形成了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较全等独特优势,但同时间也滋生了下属企业自主权不足,积极性不高,缺乏长远战略目光,“大包大办”思想严重等问题。尽管集团当前已初步建立起一套现代管理经营体系,但思想上的保守依然仍然阻碍着集团进一步整合资源,开拓新业务。在我走访的几个集团下属企业中,有的已转型成功,有的还在不断试探,还有踟蹰不前。而成功转型的下属企业,往往更多地是依靠其领导的个人魄力和决心,以及某些灰色地带的试探,而非来自上层的科学设计和规划。个别下属企业甚至在一年内分别请三家咨询公司做了三份战略规划,而实际项目进展却远远落后于规划。如何能够破除下属各企业和产业间壁垒,使集团战略规划能够切实执行,也是我接下来工作中需要考虑的重点。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还将继续前往海南岛西部,调研集团位于临高县、儋州市东方市和昌江县的农场。不断地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为挂职单位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是我这次国情教育实践的初衷。此外,把实践中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加以总结,并将其加工提炼成理论在课堂上讲授,也能使我未来的教学更加生动,更加“接地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