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国情教育实践故事(五)| 再到新疆,成为支援克拉玛依的一员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0日 编辑: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2019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第一批),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19年10月中旬,21名新入职教师分赴石河子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青岛研究院、海南研究院四个实践合作单位,拉开了他们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再到新疆,成为支援克拉玛依的一员

国际经济研究院2019年新入职教师、克拉玛依分团  田柳


校新闻网讯(教师工作部供稿)2019年10月12日,随着飞机顺利抵达克拉玛依机场,我的新疆援教之行正式开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新疆是陌生而神秘的,对我来说却是很熟悉的地方。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正好我父亲是河北省援疆干部,那时候有机会第一次游览新疆;研究生期间曾经在新疆大学学习过三年的时间,从而更深入地了解新疆的生活和人文环境;博士期间还曾经到和田地区做金融方面的实地调研。所以在进行双向志愿选择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把目标定在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也是希望以服务者的身份,为新疆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不到新疆来,你是无法体会中国有多大。这里有茫茫的戈壁滩,从飞机上向下观望,浩如烟海,似乎无边无际。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这个西部最大地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正在焕发新的生机。任何经济的发展,都不能离开人才和教育,在这个背景之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在克拉玛依这个石油重地建起了现代化的大学校园。任何创业都是艰难的,创办大学也要从零开始,克拉玛依校区从2016年正式迎来第一批学生,目前正在快速发展之中。虽然身处西部,但学校的生活环境和硬件设施都是非常完善的,这里的每栋建筑都设计感十足,新建成的图书馆也即将投入使用。

图一(左)专家公寓  图二(右上)教学楼  图三(右下) 体育场

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经济专业和金融专业两个大班的《中国经济分析》这门课程,两个月时间要完成课程讲授和最后的期末考试、批阅试卷等。作为新入职的教师,其实是第一次上讲台正式讲课,虽然以前也有助教经历,但这次所有的课程环节设置都需要我自己来把关。首先要选择授课教材,《中国经济分析》是一门包罗万象的课程,有好的参考教材才能把课程的结构清晰化。另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制作课件和高质量完成每一堂课的教学任务。授课的对象是大二或大三的本科生,他们都是年轻的学子,思维活跃,想要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并不容易,很多时候要通过加入互动环节、增加图片信息、视频资料等方式来丰富课堂内容,增强学生的兴趣。另外,我也会根据近期课程的内容,分享最新的中国经济热点或专家学者的观点。

图四 课堂剪影

来到新疆,必须要提到的就是援疆老师团队。由于历史和国家发展规划等原因,我们国家最先发展起来的是东部地区,尤其是东南沿海经济圈。但时至今日,大量的资源和人才开始大量涌入中西部地区,以支持暂时落后地方的建设和腾飞。作为国家平衡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援疆人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然这也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在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这里,有很多可敬的援疆老师,而我所在的文理学院也是聚集人数最多的,他们来自全国不同的高校,比如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等,当然也有我们贸大的多位老师。平时各位老师都在忙于教学和其他事务,遇到特殊的日子,援疆的老师们会聚在一起,共同分享援疆的经历,还有那份西部情怀。我作为短期的支教老师,很荣幸也参加了一次援疆老师的聚会活动,让我影响特别深刻的是,大家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各位援疆老师离开自己的家人,远离熟悉的教学、科研环境,投身于西部大开发的伟大使命之中,这份爱国情怀和大爱精神,会永远激励我的前行。

最后,放上一幅胡杨树的照片。胡杨是新疆最古老的树种,又称“沙漠英雄树”。人们赞美胡杨,不仅因为其风姿,更因为胡杨的生命力中蕴含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精神。作为年轻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图五 沙漠英雄树——胡杨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