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国情教育实践故事(八)| 走进海南 服务海垦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5日 编辑: wxn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2019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第一批),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19年10月中旬,21名新入职教师分赴石河子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青岛研究院、海南研究院四个实践合作单位,拉开了他们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走进海南 服务海垦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新入职教师、海南分团  常春波

校新闻网讯(教师工作部供稿)2019年10月13日,我在海南的国情教育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在为期2个月的社会实践中,我挂职在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以下简称“董事办”)。董事办主要负责集团董事会的制度建设、文件撰写、日常会务等,同时需要和集团总部其他部门、下属企业进行横向、纵向协同,可谓是集团的综合类部门。海南农垦是一家有着49家下属企业的大型国企,历史悠久,涉足行业包括天然橡胶、热带作物、育种、养殖、金融、旅游、地产等,因此要想胜任董事办的工作,不仅要熟悉农垦历史、公司业务,还需具备深厚的文字功底、健全的知识体系、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

   

我的专业和研究方向是中国近代史,初到挂职单位时难免感到所学和所用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对此,我不断调适自己的思维、视野,使自己尽快融入新环境、为单位贡献力量。董事办领导为使我全方面了解公司运营情况,特意安排我到集团各二级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情、国情。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我跟随领导和同事们考察了南繁、南平、畜牧、南金、大丰咖啡、农垦科学院、桂林洋热带农业园、农垦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等10余家二级企业,足迹遍布海口、临高、儋州、三亚、陵水、琼中、定安等7个市县。在调研过程中,我仔细聆听、学习农垦历史、企业法人治理、产业规划等方面的知识,每到一处、每遇一事都有新启发、新体悟,不仅为董事办领导和同事们的专业、敬业程度所折服,也为数万名一线农垦职工的奋斗精神所感动。

在诸多次调研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亲自体验割胶的经历。为了贴近基层、切身感受农垦服务国家的光荣历史,以更好地做好政策研究、公司制度建设等工作,我和同事们到海南橡胶西联分公司、金联橡胶加工分公司,深入了解了乳胶采集、生产、加工流程。海南农垦史的开篇也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垦殖种胶事业,而位于儋州市的海南橡胶西联分公司是中国橡胶发展史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董必武、朱德、周恩来、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经到这里视察。

10月23日凌晨5点半,我们出发来到西联农场,学习橡胶种植、开割知识,并在胶工的指导下亲自操刀割胶。海南割胶的季节是每年3月到12月。胶工每天凌晨一两点就要起床割胶,天亮前必须割完。因为夜间温度低、湿度大,橡胶树经过小休整,蒸腾作用小,树体水分饱满、胶质好、出胶率高。为了不把树割伤,胶工在使用胶刀过程中必须小心翼翼、全神贯注,做到“稳、准、轻、快”。待乳胶积攒到一定程度后,胶工们就会开始收胶,将其倒入胶桶中。因此,整个割胶过程不仅需要娴熟的技巧,还耗费一定的体力。经过此次实践,我深刻体会到了每一滴乳胶的来之不易,对一线胶工的辛勤付出更加敬佩。临行之际,热情的胶工还向我们赠送了橡胶种子。这次难忘的割胶体验,也在我心里种下了对农垦事业热爱的种子。

割胶结束后,我们来到海垦林产集团宝联木材厂,在这里工人们正在为冬奥会中标项目“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遮阳棚木梁工程”而热火朝天地工作。海垦林产集团在这个项目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科研攻关,试图将其打造成产业转型升级的“敲门砖”。无独有偶,今年8月份,为了撰写教学案例,我在北京冬奥组委的驻地、比赛主要场地之一首钢园区参观时,也看到了首钢人备战冬奥会的工作场景。从北方到南国,两个正在转型过程中的大型国企抓住冬奥会的历史机遇,为实现发展层级的再一次跃升而奋斗,中国大地处处焕发生机、共谋富强。凝聚农垦人心血的海南橡胶木也将成为构筑冬奥会场馆的重要一部分。

此次海南之行,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海南农垦工作的1个多月,我从事以前完全没有接触到的工作,从零学起,对海南经济、国情民生有了全新的认识,为以后的教学、科研储备了丰富生动的案例,更收获了一次全新的人生体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