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对外经贸餐饮人:以食为天 尽责乃安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06日 编辑: 张若兮

贸大餐饮人:以食为天 尽责乃安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若兮)鼠年春节前后的新冠病毒疫情来势汹汹,对外经贸大学食堂的服务节奏也像过山车似的迅速提升层级。以食为天须尽责,师生满意心乃安,面对疫情,对外经贸大学餐饮人第一时间做出了一级响应。

服从命令,听党指挥

“贸大初心饼,阻击壮我行。手持锅与铲,只待号鸣声。”后基处党总支书记李福德的这首小诗,正是对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学校会前会后贸大餐饮人的真实写照。

当天上午10点前的餐饮中心共产党员责任区,即第一食堂一层基本伙大厅,还在酝酿着师生共做贸大初心饼、同包紫薯(谐音“子鼠”)饺子馅的节日气氛,一小时后的疫情防控形势,让这里瞬间凝固,秒变战场。“初心”饼犹如里程碑,成为贸大餐饮人乃至全体贸大人抗击疫情的起始点、动力源和新征程。

餐贸联合党支部书记李凤民按照学校会议精神,即刻派出小分队,以“扫大街”方式跑遍附近药店,率先抢购到4把体温枪,从当日下午起只开食堂南门,师生进出食堂均须接受体温检测。同时与校医院联系,对就餐师生分发一次性口罩,迅速实现了留校师生的全覆盖。

  

 随后按照学校要求,进出食堂均须出示校园E卡及出入证;加强宣传、张贴提示,强化员工防控知识培训;结合防控要求和假期服务特点,分期有序启用员工阶梯备用库,重新细化分工,尤其增强了食材的适量采购和储备、体温检测、就餐环境和后厨的消毒保洁。

分散就餐,温馨服务

“为防止人员聚集、减少交叉感染、加强个人防护,同时向防控重点一线倾斜,推出了贸大分散就餐方案。”李凤民介绍说,一是从1月23日起,餐饮中心对疫情防控一线指定区域巡回送餐。例如校医院、学生隔离观察区等重点区域,在原材料紧缺的条件下,逐步做到主食、水果等营养配餐,努力确保隔离观察区营养搭配均衡;二是在抢购到一批一次性饭盒后,从2月1日起,提倡在校普通师生个人自带餐具或用食堂提供的一次性饭盒到食堂打饭,买完带走,分散用餐;三是在食堂大厅为师生提供一人一桌或错位就座的疏散型就餐环境;四是集中未出京的优秀厨师,结合有限食材加速菜品研制,及时公布特殊时期的每日菜单。李凤民接着说道,“餐饮中心的员工王海平,从大年三十以来每天晚上就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白天照常工作。2月5日下起了大雪,天寒地冻,她闻讯后就和食堂大师傅杨世亭等连夜熬制姜汤,专门送给了西门保安。”负责送餐的李军鹏员工谈到, “今天上午(2月6日),看到又有6名被隔离观察14天的同学期满后从隔离区健健康康的走出来,我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觉得自己为他们送餐特别自豪。”


 在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稳定餐饮工作人员的心态自然而然成为了重点。对此,后勤基建处主要领导和餐饮中心领导首先做到了在校在岗,成为了职工们的主心骨,并主动了解关心职工的心态和生活。同时,确保职工和家人能够保持密切联系,“让职工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干好本职工作”李凤民书记这样道。他常说,“这关键那关键,领导带头是关键。”尽管自己退休在即,又因为刚刚拔牙常常疼得吃不下饭,却仍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假期几乎天天上岗。即使是在大年三十爱人生病的情况下,他也是先安排好工作再去的医院。

褪去餐饮人的身份,目前在校在岗的25位餐饮员工也是各自家庭中的一员。面对疫情,他们被动卷入却主动作为,他们主动防控,为责任而战,为使命自豪,每个人都充满自信和乐观。在这格外寒冷的冬天,他们的奉献和付出,让共克时艰的贸大人多了一丝温暖和人情味。

疫情封门,保障不断

春节没几天,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后,一个突出问题摆在部分住校教工尤其是一些留学生面前:出校门不仅需要凭出入证,而且每日限额出入。为满足他们个性化的生活需求,后基处商贸中心会同国际学院通过实地考察物美超市,专门增加了洋葱、土豆、西红柿、西兰花、鸡蛋等数十种食材商品,大大缓解了特殊时期出入校门的压力。另外,学校交通工具也每天定时消毒,最大限度地满足安全卫生的必要出行和防止交叉感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寒冷即将过去,温暖已在路上。再次回到校园时,请别忘记在明媚的春光里,给予身边的餐饮工作人员一个微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