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惠园女孩王军香:在“平淡”中努力发光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21日 编辑: 采访部3

王军香:在“平淡”中努力发光的女孩儿

记者:王淇 王雨晨

王军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7级本科生。这个家境并不富裕的女孩,在“平淡”中和自己较劲儿,不断鼓励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学习成绩一路开挂,GPA从3.5到3.7再到3.88;从年级中等到年级第二,在校成绩保持专业排名前5%获学校三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阳光助学奖学金;获评校自强之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就是在疫情期间,她克服种种困难,迅速调整学习状态,提前做好预习、认真上每一节网课。她说,“当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在任何环境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 


一个“平平淡淡”的姑娘

“一直都是平平淡淡的,并没有太大的波折和起伏” 王军香谈起自己过往的经历,总是会说到“平平淡淡”。但或许对于许多人来说,王军香的经历无法通过“平平淡淡”一词来想象。

“我十四岁以前,在上海,早上四五点,我爸妈就出发去海边捡废品填补家用,晚上七八点才回家。我一个人被锁在家里,那时候我就学会了自己煮饭。”不同于同龄人从小就生活在蜜糖温室里,王军香从小就跟着父母四处奔走,早早地在困苦的生活里学会了自立,并且尽力减轻父母的负担,骑三轮车帮他们一起送货拉货。

14岁那年,因为王军香的户口问题,刚上初二的她离开父母,回到安徽安庆宿松县的老家开始了独自求学的生涯。由于父母不放心她的生活,就将她送进了一所半封闭的寄宿学校。那里的老师水平不高,就读学生很多,平均一个老师要带三个班级。学习上受到的最直观的影响,王军香回忆到,是英语的口音。过早离开父母、压抑的学习环境,王军香对于这些,只是平淡地说,“其实还好。”

“我可以做得更好”

中考时王军香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当地的一中。通过高校专项政策的她得以拥有降50分的机会来到惠园。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欣喜之余,她还多了一份顾虑,“我能配得上这个学校吗?”

于是,她对自己说,“要做不一样的自己”,要更活跃一些,更积极一点,在大学生活中,要改变自己。但是刚开学不久,王军香就“碰了钉子”,她社团的一轮面试没有通过,他人的优秀,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王军香暗下决心,一定要更加努力,不然淘汰的永远是自己。

和很多初入惠园的新生一样,怀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她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想面面俱到全面发展,难免学习会有所落下,专业课成绩不尽如人意。在看到自己3.5的成绩后,这个女孩想的是“我可以做得更好”,没有伤心,没有气馁,而是平淡接受。她马上制定目标并告诉自己,一定要以最大的热情去认真的学习。高校专项计划让她能通过降50分的录取政策来到学校,但是“我与大家相差的不止是那简单的50分,拦在我面前的还有很多很多。”

如何把自己大一上学期的学习状态全面转变成自己预期的样子?这不是一道容易回答的命题,但她慢慢地摸索出了自己的方法。喜欢商英课,于是她就保持着这股热情并将之延伸到所有的学科;专业课知识繁杂,于是她就制定长期的计划,在脑海里不断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自己的记忆力不好,于是她便每天早早起来在走廊背书;遇事马上完成,绝不拖延……这样的习惯,一坚持就是三年。

她的成绩从3.5到3.7再到3.88,从年级第20名来到了年级第二。她用自己的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填补了当初那50分的沟壑,并告诉自己“还可以做的更好”。

认真学习

疫情期间,由于住在离市镇较远的乡下,打印学习资料不方便、在家学习氛围不浓、加上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造成的眼部疲劳,这些都给她的学习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她却能迅速调整好自己的学习状态,提前做好预习、认真上每一节网课、按时作息,像在学校一样让自己“忙”起来,一点点地克服在学习时遇到的困难。当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在任何环境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 

成为一个“发光体”

因为家境的原因,或许生活没有那么顺遂,但她的身边充满了爱,许多人都在帮助着她成长。当王军香在为将来的方向迷茫之时,父母不能给出建议,辅导员得知后便约她在操场上散步,结合她自身的情况、依据往年的经验,为她指明了许多可行的选择。但就是在这样的关爱和帮助下,王军香从不为自己家境贫困而自卑,她说:“贫穷是没有可比性的,物质上的充裕不叫作富有,贫穷只是我的表象”。

相比于初入惠园时的青涩与顾虑,现在的王军香眼神里多了一份自信与从容。当年面试“碰钉子”的王军香担任着校团委实践部部长,竭尽所能帮助他人,为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搭建平台;她积极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活动,训练中用乐观的心态带动他人;她时常参与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长280多小时;疫情期间,响应学院党支部号召为武汉捐款……她感激每一个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并且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个“发光体”,去帮助更多的人。于是她今后的目标,就是成为一个辅导员,像她的辅导员一样,去关爱、帮助需要她的每一个人。


“小时候的经历,让我觉得事情都是可以解决的,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或者是有没有用心做的问题。”或许因为自己本身的性格就是冷静理性,亦或许是年少的时候就经历了很多困苦,王军香总能以一份“平淡”凝聚起日复一日的坚持,以一份“平淡”对抗现状和困难。她深知,平淡是生活的本质,把握住自己,才能真正的不平淡。所以她可以平淡地对自己说:“你做的很好了,就这样继续走下去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