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选择支教是迄今为止最不后悔的决定——我的支教故事⑨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25日 编辑:

【编者按】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对外经贸大学自1999年起,先后招募了220余名志愿者分赴青海化隆、青海海晏、甘肃榆中、甘肃靖远、甘肃会宁、新疆五家渠、云南勐腊等地开展支教活动。2019年夏天,我校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祖国西部,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一年以来,他们矢志不渝、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谱写着自己别样的青春故事与炽热情怀。在抗击新冠疫情,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他们勇于担当、不惧困难,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件令他们终身难忘的事。现在,他们服务期即将届满,党委宣传部与校团委联合推出“支教故事”专栏,与大家一起分享贸大学子别样的青春力量。

 

我是阙浚竹,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团的一员,2019-2020学年在云南省西双版纳的勐腊县第一中学任教,担任高一两个班的英语老师。

我生于祖国西南部的四川省,从小就对云南这个临省倍感亲切。由于对云南的蚊虫情况早有耳闻,支教前我便做了许多准备。然而到达勐腊的第一天,防线便在蚊虫的不间断围攻中瓦解,蚊香和万金油成为了此后生活的“好伙伴”。

我和一起支教的伙伴们 

你们好,我是你们的英语老师

比适应当地生活更难的,是适应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在了解了学生的情况之后,我的内心是“崩溃”的——近一半的学生英语零基础,抄袭成风、“机选”成瘾,熬夜玩手机、打游戏……这些情况令我一度十分苦恼。头顶“责任”二字,我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同时,我试着了解学生无法专心学习的原因。

通过交流我发现,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让不少学生到了初三才真正接触到英语。很多学生一度非常努力,但由于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受考试分数的打击而丧失信心;一些学生基础比较好,却只满足于现状便开始懈怠。而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努力启发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指引方向。

除了书本内容的教学,我注重对学生方法技巧的培养,尤其是捕捉信息、根据上下文猜测词义、通过中心句把握大意等阅读技能。这些方法能帮助学生在目前词汇量不够的窘境下提高应试能力,增强信心,进而鼓励学生养成持之以恒积累基础的好习惯。

反复思索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后,我发现不能一味地向学生灌输知识和方法,而是要带着他们一步一步地学。由于学生基础薄弱,我在课堂上补充了适量的初中单词;在示范了读音,全班跟读以后,我会请没有开口读的学生单独朗读。一开始,他们总会磨磨蹭蹭或者直接说“不会读”。在我的再三鼓励下,一个学生才害羞地小声读出来,引来了其他学生的笑声。我说:“不要笑哦,他已经读对了一部分”,并进一步引导学生分析为什么读错了,“你们觉得他把哪一个字母的音发错了呀?”。渐渐地,学生们不再觉得读错单词是一件会被笑话的事情,于是读单词时变得大大方方,甚至可以积极大声跟读了。

课堂上请学生翻译课文 

         疫情期间,我给学生们进行了网上教学。利用寒假学生可以自由使用手机的时间,我组织学生用背单词app记忆单词,并进行线上打卡。8位学生坚持背单词超过40天,平均积累单词超过1500个,其中一位共积累3900个。在上学期的两次考试中,我执教的294班英语均分排名前三,295班进步9.4分。寒假分班后,298班名次较分班时进步1名,302班分数提高8.47分,为分班后提分最多的班级。

寒假“线上打卡英语学习”微信群截图

在云南勐腊,有一群熊孩子

在勐腊的日子里,我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怎么跟这群调皮的孩子们相处呢?”也许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自己“是老师,也是学生”。

学生们思维活跃,古灵精怪,我尝试用他们的方式和视角看待问题,学会班级里流行的口头禅,寻找和不同学生之间独特的沟通方式。课堂上调皮、抗拒学习的学生,逐渐卸下“面具”,露出温柔、天真的眼神。他们不仅仅是坐在教室里的学生,也是活泼可爱、有真实烦恼的弟弟妹妹们。有的学生和父母间缺乏沟通,或者为校园里的人际关系苦恼;有的承受了本不属于这个年纪的痛苦,过早独立或过于自我保护;有的有梦想,却小心翼翼不敢追梦,大多数却很迷茫……

一些学生有听写时抄袭的习惯。有一次一个学生被我现场抓包以后,他竟说自己没有抄,稚嫩的脸上瞪大无辜的双眼,可怜楚楚,演技纯熟,让我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在这位“小演员”面前,我夸张地惊呼,“演得太好了!就欣赏演技这么好的!下一次如果被我抓到抄别人的,就在全班面前表演哦。我们还可以一起看看教室监控里的回放,选出年度最佳演员。”听到我这么说,刚才抄袭的学生笑着害羞地低下了头。班上也没有别的学生再做这样的“小演员”了。

课堂上

        作为一名老师,我学会了对学生给予各种各样的鼓励。“你的英文字写得很好呀,说明你的心能静下来。试着专注学习,会有进步的。”“你篮球打得很好呀,在一方面能够做得比别人好,就说明你有独特的能力,在学习方面也试着找找自己的强项。”…… 

和学生们包饺子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

选择支教一年是我迄今为止做的最不后悔的决定。我得以和学生相识、相知,相互陪伴、相互学习。原来当老师真的好幸福呀!不求回报,却最终收获青春里一颗颗宝贵的真心。

离开勐腊的时候,我收到了学生们精心制作的留言册和画作。一位学生上课时总忍不住枕着玩偶小狗睡觉。他给我写道:“我的狗也会想你的。”还有学生写道:“无论起得多早也要吃早餐,要提前准备好。”“很幸运分班之后仍然遇到你。”……不禁让我想起高考前为高三年级喊楼加油的时候,学生们合唱了一首《再见》——“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

临别时学生送的礼物

我将铭记,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勐腊县,有辛勤工作获得稳定的收入并过着朴实、幸福生活的劳动者们,有一心一意为了百姓、踏实肯干的基层人员,有保卫边疆的战士和抗疫工作者,更有我亲爱的学生们。这一年的支教没有办法彻底地改变每一个学生,也难以产生持久的影响。但作为参与西部教育扶贫接力的一员,将自己的青春奋斗的力量汇入到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我感到无比幸运。祝愿学生们靠自己的努力获得选择的权利,走一条多彩、无悔的人生道路。

和高一302班合影

和高一298班合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