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青春榜样 | 选调生王菁雯:扎根基层 放飞梦想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6日 编辑:

王菁雯,中共预备党员,英语学院英语(财经新闻)专业2016级本科生。在校期间,任校学生会副主席、体育部部长、班长、校女篮队长;获校级综合二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北京赛区)四强、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荣誉;在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志愿活动中,获“团队标兵”、“优秀个人”称号。2020年7月被录用为福建省厦门市选调生,目前在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东辉村驻村工作。


去基层:跟随自己内心的方向,怀揣建设家乡的热忱

由于选调生的工作起点在基层、在农村。因此在决定考选调生之前,王菁雯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思考。在城市长大的她,对于农村的村情和民情没有细致的了解,对于基层的工作和发展方向也没有具体的想法。当身边的同学都在着手做出国、考研亦或是就业的准备时,她也一度陷入迷茫。也许是凭着一腔热血,也许是对于厦门的情感,也许是被前辈们毅然投身基层建设的精神打动,王菁雯最后还是决定趁着年轻,回到家乡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在基层发热。王菁雯认为这或许是她人生一个最“酷”的决定。“厦门是养我育我的一片热土,在学有所得之后,为家乡建设添加一块砖瓦是我的责任。”厦门作为经济特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王菁雯想做的就是走到这座现代化城市最基层的地方,真正做点儿实事,充实自己的生活,磨炼自己的意志,实现自己的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

在今年7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亲切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明确指出:“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 王菁雯认为自己很幸运,在组织的信任下,她有机会前往东辉村驻村工作。也正是因为“生逢其时,肩负重任”,不再是为了实现个人抱负而奋斗,而是要为更多的人去努力拼搏。正青春,她希望与身边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青年朋友们一道,为基层建设发光发热。


去基层:漫长的准备只为磨砺更坚强的自己

王菁雯是在大三的时候开始有去基层农村驻村工作的想法,在大四上学期最终决定并着手准备参加2020年福建省党政类选调生的选拔考试。选调生选拔一般要求,中共党员、一年以上学生干部任职年限、获校级以上奖励,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人际沟通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她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干好基层工作要做到四点。一是要有兴趣、有热情。把繁忙当作生活的乐趣。二是要有韧性、有耐力。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三是要有一点儿组织能力。这种组织能力主要靠后天锻炼出来。四是要有一股豁出去的干劲。不但每天花大量时间工作,而且要敢于负责,大胆创新。”

四年的校园学习生活王菁雯收获满满,特别是三年的校学生会工作经历,包括组织举办啦啦操大赛、篮球联赛、足球联赛、国际文化节等活动,给予了她积累学生工作经验、锻炼综合能力、磨炼性格意志、养成勤思考勤总结工作习惯的宝贵机会,也使她对工作和生活始终保持冲劲和热情,抗压能力和适应能力快速提升,再加之一定的理论学习和长期篮球训练的体能,让她在面对基层农村工作难题时,可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运用所学知识和积累的工作经验,灵活应对;在面对基层农村工作压力时,可以主动化压力为动力,以较强的意志信念、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应对较为艰苦的生活条件和较为急切的基层农村发展问题。 


去基层:以民为本建设美丽乡村,以国为先共创时代辉煌

目前,王菁雯所在的东辉村是厦门集美灌口镇最大的行政村,下辖15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889人。该村主导产业为传统的农作物种植和新开发的园艺种植,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历史悠久。驻村前,王菁雯便对东辉村的区位交通、区划人口、民俗民约、经济发展现状等进行了全面的了解。驻村后,她通过与村支书(主任)、村两委和前任村官等的交流,以及翻阅资料档案和实地走访,进一步了解了东辉村当前的发展情况和村情民情。了解当地实际情况是大学生到基层工作的重要一步。初到基层,要多听、多看、多学、多想,抓紧熟悉各项工作,主动解决问题。实践是一本无字之书,是给所学的理论知识一个接地气的机会。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是基层农村工作者奋斗的目标。百姓的信任依赖、增收后的喜悦、生活质量的提升是对村官工作最大的肯定。 

从对东辉村一无所知,到慢慢开始知道村里有多少棵荔枝龙眼树、了解哪户的屋顶需要从平改坡、清楚台风暴雨来之前哪儿的村民要紧急转移至避灾点……这个过程中可能充满跌宕和起伏,可能夹杂着泪水和委屈,但也蕴藏着成长的力量。“不正是这样的经历才叫青春吗?”王菁雯相信,多年后的自己,会感激去东辉村这个决定。

王菁雯认为,当下,在实现东辉村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上,她要做的是,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听取群众诉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并协调解决群众反应强烈、急盼解决的问题;协助确定各类帮扶慰问资金安排方案,确保发放给最需要的村民;对照《厦门市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实施方案》,从东辉村实际出发,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积极排查化解纠纷矛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推进“爱心厦门”在广大农村延伸,发动农村党员和能人加入爱心志愿活动,促进社会各方与村里的孤寡老人、失能老人、困境儿童和苦难家庭的结对帮扶工作。

王菁雯对于这个时代的感悟很深,在她看来,2020年充满了挑战,全中国人民都在为着美好幸福的生活努力奋斗着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无论是抗击疫情亦或是抢险救灾,都无法阻挡青年人成长的脚步。“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作为青年一代,无论出于何时何地、何种岗位,都应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作为后备力量,希望能有更多的有志青年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每一个人都拥有在基层发光发热的巨大潜能,也肩负着建设国家、建设家乡的光荣使命。“青春会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将因奋斗而升华”,还记得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曾作为援疆干部在新疆工作八年的对外经贸大学夏文斌校长,深情寄语学子们:“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义无反顾的追求,追你们的梦想,做最好的自己”。我们有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国家,更有幸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望你我都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