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在西北遇见你,是我一生最美的风景——我的支教故事⑩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27日 编辑: zym

【编者按】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对外经贸大学自1999年起,先后招募了220余名志愿者分赴青海化隆、青海海晏、甘肃榆中、甘肃靖远、甘肃会宁、新疆五家渠、云南勐腊等地开展支教活动。2019年夏天,我校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祖国西部,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一年以来,他们矢志不渝、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谱写着自己别样的青春故事与炽热情怀。在抗击新冠疫情,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他们勇于担当、不惧困难,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件令他们终身难忘的事。现在,他们服务期即将届满,党委宣传部与校团委联合推出“支教故事”专栏,与大家一起分享贸大学子别样的青春力量。


“最后想将电影《你好。之华》里的一段话送给大家,‘如果你问我未来的梦想和目标,我一下子也没办法说的特别具体,但是我觉得这样也很好,这恰恰说明我们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说完这句话,一年的支教生活便正式画上了句号,这一年中的点点滴滴都将幻化成照亮前路的灯塔,时刻温暖,时刻明亮。

我叫那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2019级毕业生,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的一员。2019年7月,我坐上火车离开繁华的首都来到广阔壮丽的甘肃,成为靖远县七中八年级的物理老师,开始一场关于爱与责任的探索。

初为人师,请多指教

  从手持话筒登上舞台,到戴上扩音器登上讲台,起初我觉得这没什么难,让四十个人听自己的话总比让四百个人听简单。但后来我发现,一名老师讲好课需要很多技巧,也需要对自己的教学设计反复打磨。而想要站好讲台也不止讲好课这么简单。由于经验不足,我经常向有着近三十年教学经验的母亲请教。同时,我还会请学生们对课堂情况进行反馈,以便调整教学方式。经过不断的努力,我的第一节公开课就受到了全教研组老师及校领导的表扬。

  一直以来,我都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首先便是记笔记,要求学生们在每页右侧三分之一处折出印记,左边记课上讲的内容,右边写下练习、复习过程中补充的知识点,使每节知识有层次有结构。一开始讲到重点知识我会停下督促学生记笔记,渐渐的学生们形成了习惯,能够主动记录知识。其次,我还要求每名学生准备一个改错本,把作业和测试中的错题记录下来并写下错因分析,这对理科学习来说非常重要,错题是学习过程中积累的宝贵财富。

  为了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每学完一个章节我便设计一套测试题,每次小测分A、B两套卷,以求成绩的真实性。总结小测中错误率较高的题目,以便在后面的复习中有所侧重。我还会记录学生的每次小测成绩,并对成绩进行动态分析,同时将成绩及时反馈给家长,家校合力为学生的学习成长保驾护航。

我与“后进生”的“三味”教学

  我所教的两个班级因为数学基础较为薄弱,学起物理自然吃力一些。所以我经常想出一些“有趣”的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夯实基础。

  学习应该伴有“美味”。俗话说得好“要想抓住一个人的心,就要先抓住他的胃”,于是,我将一切与零食挂钩——小测考得好,奖励零食;最近学习有进步,奖励零食;上课举手回答问题,奖励零食;主动到办公室问问题,奖励零食。由于我所教的学生很多来自经济困难的家庭,有些父母常年外出打工,所以他们从小便有些自卑,不爱与人交谈或者表现自己,“零食激励法”激发了他们表达自己的意愿,也培养了他们的学习主动性。

课堂需要多些“趣味”。传统的期末复习方式总会让学生感到枯燥疲累,我则喜欢采用一些新奇有效的办法:将知识提纲列出来一一盯背,先完成的有奖励;将全班分成两个组,各自准备一些重点知识,互相考问,获胜的一组可以减少作业。这些方法让学习变成一件有意思的事。

  学习也应该充满仪式感,让人“回味”。在2020年新年来临之际,我为学生们准备了很多新年礼物,零食、文具、习题等等,以抽奖得形式发给大家,礼物虽不贵重,但学生们格外开心。在其他生活中重要的节点,我也会给他们准备不同的礼物,或者带他们去超市买零食。我想让他们知道,生活是充满惊喜充满期待的,一直有人在爱着他们,所以他们也要好好爱自己。

想做你们的眼睛,也做你们的翅膀

  在支教的下学期,由于学校师资力量紧缺,我在担任物理老师的同时担任两个班级的地理老师。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我问有谁出过甘肃时,班里只举起了寥寥几只颤颤巍巍的手,我决定在地理课上讲授知识的同时,和学生们分享我的游记。如果你不能走出去,那就让我当你的眼睛,替你去看吧!

  从香港直入云霄的高楼大厦让学生们记住了香港“人口稠密”的特点;到杭州的市景照片让学生们记住了中国南方的植被类型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这些形形色色的旅行分享,不光提升了课堂趣味,使学生们对地理课充满期待,同时还使学生们以更轻松的方式记住了重要知识点。

  由于毕业前曾在学校担任招生助理,我掌握了很多招生宣传材料,也对高考报考、如何选择专业有一定的了解。我利用晚自习的时间给学生们播放招生宣传片、招生宣讲PPT,让他们提前了解大学生活的美好,就像为他们插上一双翅膀,他们自然会奋力煽动、向着美好未来前进。

  支教刚一开始,我便让学生们在纸上写下自己的短期目标、长期目标、想对一年后的自己说的话,以及想对我说的话,并约定在我一年后结束支教时还给他们。仍记得一个位女生在想对我说的话里写着“老师,刚开始我不喜欢您,觉得您整天叨叨,还不对我们笑。但与您彻底接触后,我觉得您是值得我去学习的,我开始喜欢您了。”一切情感上的付出都会得到回应,我知道,那些每天反反复复提及的激励,那些关于大学美好生活的讲述,已经在他们心底种下了梦想的种子,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开花、结果。

温暖别人,也被温暖着

  支教绝不是单方面的付出。由于无法适应西北的干旱天气,我的嗓子经常发炎,气温骤变时也时常感冒。每当听出我的声音沙哑时,学生们总会偷偷在我的办公桌上放上“小惊喜”——水果、黑芝麻糊、自家种的枸杞……还会将小纸条夹在作业里,上面写着“老师,多注意身体!早日康复!”。学生们对我的称呼逐渐从“物理老师”变成“那老师”,又变成了“笑姐”。这些都让我在这个离家很远的地方,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在支教的最后一天,两个班级分别为我准备了欢送会。学生们精心布置教室,把自己平时舍不得吃的零食一股脑塞给我,还一直偷偷练习唱歌,只为了在最后一天唱给我听。我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学生们把我们一年来的合照做成相册,每名学生都在上面写上相对我说的悄悄话。谢谢孩子们,遇见你们是我一生最美的风景。

                   

于我而言,支教是与学生们的共同成长,是关于责任与爱的探索,这一年的收获是我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也许多年以后,我的学生们会忘了曾经在他们漫长人生中短暂出现过的我,但我希望当他们回想起那段年少的时光,是感到温暖、明亮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