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我的支教故事⑯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4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我校自1999年起,先后招募了220余名志愿者分赴青海化隆、青海海晏、甘肃榆中、甘肃靖远、甘肃会宁、新疆五家渠、云南勐腊等地开展支教活动。2019年夏天,我校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祖国西部,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一年以来,他们矢志不渝、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谱写着自己别样的青春故事与炽热情怀。在抗击新冠疫情,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他们勇于担当、不惧困难,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件令他们终身难忘的事。现在,他们服务期即将届满,党委宣传部与校团委联合推出“支教故事”专栏,与大家一起分享贸大学子别样的青春力量。  

王宇

我叫王宇,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团的成员。2019年8月底,我来到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海北州第一高级中学,先后教授化学、生物两门科目。

从碧蓝的青海湖到热闹朴实的校园、从唯美的茶卡盐湖到认真负责的老师们、从金灿灿的油菜花到纯真可爱的学生们……一年来我对青海这个地方的印象丰富了太多太多。在这一年里,我以一名支教老师的身份履行着岗位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练自己的机遇,脚踏实地,锤炼自己,胸怀祖国和人民,奉献社会和他人,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一些事、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志愿将我的青春和热血泼洒在青海这片广阔的土地。作为一名老师,我愿到需要我的地方去,支援西部教育事业,为孩子们的世界打开一扇窗口,照亮他们人生的希望和梦想。

海北州第一高级中学

UIBE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团

我想成为你们的好老师,也想成为你们的好朋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作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支教志愿者,教学是我作为志愿者的核心任务。如何快速地投身到教学岗位上,为学生传授知识之余更向让他们传授一些新的理念和观点,如何真正的做好教书育人,是我初来之时反复思考的问题。

在支教的第一个学期,我担任了高一年级3个班的化学老师,其中一个班为藏族班。还记得开学的第一节课是周一早上第一节,我很紧张也很焦虑,从未踏上过讲台的我甚至没有机会去听一听别的老师的课堂就要赶鸭子上架了,站在教室外面,我深吸了一口气,假装很放松的样子推开了教室的门。“要给大家做个自我介绍吧,”我这样想着拿起了白板笔,拿着这只新笔却怎么写也不出墨,我有些慌了神,最后在我的鼓捣之下成功把墨水撒了一地,我假装不在意的笑了笑,但还是有些尴尬,这时原本寂静的教室里突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抬起头看着我的学生们,看到他们鼓励的笑容,心里暖暖的。

元旦时学生们写给我的贺卡 

第一次做老师,我不希望因为自己的原因而让我的学生落后于别人。虽然课堂只有40分钟,但我会花上五、六个小时的时间去备课、准备资料、做笔记、做课件、写教案。除了听网课准备好本节课所有的内容之外,我会利用没有课的时间去年级里其他优秀教师的课堂上听课,学习不同的课堂形式、不同课型的授课方式。由于化学知识点细而散乱,因此每一节的内容我都会自己整理出详细、系统的笔记,以便将直观、简洁的板书直接呈现给学生。

备课ing

在与学生们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其实这里的学生都很聪明、很可爱,但他们身上普遍存在着学习基础较差、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甚至对自己学习没有自信心等共性问题,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接受的是“棍棒式教育”,这与我的经历以及我所接受的教育是完全不同,所以我认为鼓励式教育也许会带来不一样的效果。

每一次我在找学生交流时,我都会让自己尽量站在他们的角度,设身处地的去想以他们的基础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尽量减少他们在学习上的心理压力,希望让他们能够先接受我,再慢慢地来认真对待这个学科。针对于抄作业这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我也和我的学生们开始了斗智斗勇,在我们几百回合的大战后,在我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虽然不能根除这个问题,但明显有了好转,很多学生愿意因为我、因为喜欢我而选择独立完成这一门课的作业。

经过一学期的合作,我的努力初见成效,在几次大考中,我教的班级取得了全年级第二名的好成绩,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工作上的肯定,对于学生们来说也是一种鼓励。

第一学期结束时的合影
 

我想我的每一个学生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天使

在支教的第二个学期,由于学校文理分科及岗位的调整,我担任了高一年级2个理科普通班的生物老师,教授生物必修二《遗传与进化》。生物必修二的这本书,是整个高中生物的重点和难点,教学科目的转换、教学任务的艰巨让我感受到一定的压力,因此我增加了对自己以及对学生们的要求,每学完一节内容后我会要求每一位学生都要课后找我熟练背诵掌握,这样对于自主学习、复习能力比较差的同学起到了一定的督促作用。虽然实施的过程很痛苦,也很令人生气,但还好我们都没有彼此放弃。

那个上生物课总是睡觉,从来没有睁开过眼睛的小孩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很头疼的找他的班主任谈过无数次,上课睡觉总是被我喊起来,作业基本都是抄的,而我收获到的信息是他并不想读书,甚至想退学。我还是锲而不舍地找了他很多次,一次一次的讲道理,希望能敲开这颗顽石的心,终于在期中考试出成绩的那次谈话之后,我突然发现有些事情改变了。他在生物课上再也没有睡过觉,困了的时候也会自己主动站起来;他的笔记做得非常好,就算没有听懂,他也会先把内容写下来;晚自习,他甚至会来问我作业中不会的题;在检查他背书时,我甚至已经想好了要对他放松一点要求,但我没想到这个成绩排最后一名的学生会比班里95%以上的同学背书背得都要好。后来我才知道当晚自习同学问他“喂,你平时作业不都是抄的吗?怎么开始自己写了?”的时候,他会很坚定地告诉他们:“从现在开始我要好好学生物。”最后的期末考试,他成功从班上的最后一名37名进步到了21名。

也许就是他的存在,让我觉得好像直到这一刻我才真正实现了自己作为一名支教老师的价值。我不知道那一次谈话到底是我的哪一句话走进了他的心里,但是他让我意识到我有能力改变一个人,也更加让我相信自己成为一名老师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一年结束后的这个期末考试,我所教的两个普通班的生物成绩原本与重点班有十几分的差距,现在缩小到不到2分。我非常迫切地想要证明,虽然我是个新手教师,但我并没有比别的老师做得差,我的学生也不比别的学生差,我的学生们永远都是最好的。

最后的大合影

 

我会在你们身后,永远不离开

  现在我最听不得的歌就是《西海情歌》,每次都会让我想到你们合唱给我听的那一天,我们分开的那一天,让我泪流满面的那一天。我们一起看过成群的牛羊;一起在草原上烧烤、唱歌;一起走过刚察的街头和桥边......我们像普通朋友一样开着玩笑,说说闹闹,想象着未来的美好。

  我曾经害怕自己无法真正的走近你们,但现在却因为走得太近而难以说再见。我很爱这里的一切,爱青海的草原、雪山和蓝天,爱海北一中的年轻、活泼和喧闹,更爱你们在课堂上的积极和认真、作业和背书时讨价还价的小赖皮、还有害怕我生气时的小心翼翼......曾经的一幕幕都像电影般闪过我的脑海。

海北一中和我

  “一次海北行,一生海北情。”即使我们无法相互陪伴到永远,但曾经拥有过的这一年回忆会让我终生难忘。

  勇敢自信地向前走吧,未来定会因你们的努力和无畏而熠熠闪耀,而我们也一定会再次相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