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国情教育实践故事(六)| 青岛分团:青春敢与海争宽,挺立中流化砥石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3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组织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20年9月下旬,32名新入职教师分赴山东青岛、关东深圳、海南海口和云南西双版纳四个实践地,拉开了他们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青春敢与海争宽,挺立中流化砥石

青岛分团、国际商学院2020年新入职教师  郭理

转眼间在青岛的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尾声,回顾这两个月所参与的科研活动和工作外的集体生活,感想颇多……

一、关于青岛

在来青岛之前,便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期待和向往。历史上,青岛是享誉东亚甚至全世界的开放城市,有“东方瑞士”的美称,也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人故居,给无数的文人学士提供了激情和灵感,例如老舍、梁实秋、闻一多、沈从文等,还吸引了山东新文化运动的奠基人王统照,以及萧红、萧军、臧克家等初出茅庐的文学爱好者,同时留下了无数以青岛为题材的文学作品。来到青岛之后,通过出游八大关、崂山等景区,以及与城市居民的交谈,发现在自己的人生旅程中,再没有比青岛更适合秋天的城市。

 

二、关于青岛研究院

进行国情实践之前,对青岛研究院的印象只停留在网上稀疏的报道,初以为研究院只是一个“闭门造车”的研究机构。但是通过短短两个月在青岛研究院的生活与学习,深切感受到了作为贸大长期立足青岛的支点,青岛研究院究竟是如何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经济提供支持,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研究院的诸多成果中,让我特别佩服的是,研究院曾主持起草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规划》得到青岛市采纳,并最终获得国家批复。另外,在支持青岛申办“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方面,青岛研究院也贡献了贸大智慧。与此同时,研究院在过去的4年中,还积极发挥贸大学科优势,大力为青岛培养高端人才;同时在校地合作、资源开放、师资供给、联合育人等方面与青岛的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社区开展合作交流,积极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青岛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的阶段性成果,青岛研究院的建立可谓是成功的,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


三、关于个人

研究院在寇院长和领导班子的组织下,在这两个月中给我们安排了非常紧密且富有挑战性的实践内容,为我们从博士生到教师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过渡机会。之于我个人,这两个月的实践也让我获得了超出预期的经验和阅历。

首先,为了让新教师更好的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家级课题申请,青岛研究院在寇院长的支持下,为我们每个人拨付了研究经费,使我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整地经历了课题申请书撰写、立项、结项的全过程,为我个人日后能够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科基金、社科基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在青岛研究院的精心组织下,我和新入职的老师们积极参与了研究院举办的2020秋季“博士讲坛”。在讲座中,每位老师都从自己学科的角度对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不仅创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也为我打开了交叉学科的新视野。与此同时,每一次讲座后老师与观众间的积极问答互动,也让我不懈怠,时刻保持着对学术的思辨能力。更重要地是,大讲坛为我提供了走向正式讲坛前一次绝佳的锻炼机会,不仅让我进一步思考如何才能把略显复杂的学术成果讲得更为易懂,也让我博采众长,能够从别的老师身上学习到更加丰富、多元的授课技巧。


第三,在实地调研参观方面,与政府、企业的多次座谈给了我非常立体和不同的感受:(1)通过与市北区政府、西海岸新区政府的调研访谈让我学习到政府做事的目的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为社会做贡献,只有用心考虑、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做具体事情才能有所创新、有所作为。从组织管理的角度来说,政府在组织上也要形成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要更多的考虑如何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做具体事情,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为人民服务;(2)通过参观海尔总部,与海尔大学商学院院长的座谈,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个具有战略地位的港口城市,青岛正处在产业迭代升级的关键时期。青岛要发展,不仅要推动新兴技术驱动的产业升级,例如加快5G商用、推广普及工业互联网、建设人工智能研发服务平台,还要进行智慧应用场景的融合和创新,例如构建 “智慧+产业”、“智慧+民生”、“智慧+服务”的应用场景。更重要的是,随着RCEP协议的签订,青岛在关键技术和设备进口带动产业升级方面,必须引导企业充分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重要平台,将创新科技、自立自强放在首要核心地位,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四、两点感谢

青岛之旅接近尾声,内心有诸多感谢……

首先,感谢学校、感谢青岛研究院为我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机会。现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 情等对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提出很大的挑战,这两个月在具有对外开放战略地位的青岛市,通过青岛研究院的平台参与政府政策起草,为我更好地理解世界局势、思考个人如何为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其次,感谢我在青岛团遇到的8位同事,我们从各个学校博士毕业来到贸大,又冥冥之中汇聚到了青岛,度过了美好而难忘的两个月。在两个月中,我们不仅在科研中互相启发和鼓励,在办公室也经常一起早出晚归,在工作外也常常分享人生所遇到的各种趣事、难事,这种相互督促又极其有爱的集体生活帮助我迅速地融入了贸大这个集体,建立了心理归属感、安全感。虽然青岛的实践结束了,但是我们9个人会在教师、学者这个职业道路上一起继续奋斗,不忘初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