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国情教育实践故事(十)| 西双版纳分团:以爱播种于彩云之南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6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组织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20年9月下旬,32名新入职教师分赴山东青岛、关东深圳、海南海口和云南西双版纳四个实践地,拉开了他们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以爱播种于彩云之南

西双版纳分团、英语学院2020年新入职教师  唐嘉薇

2020年10月8日至2020年12月5日,我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云南国情实践小组其他组员一同,在祖国南疆——云南西双版纳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支教实践。充实的时光过得飞快,我满怀期待而来,满载收获而归。

我的实践内容主要是在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为英语专业学生讲授“英文版中国文化”这门课程,授课对象为两个班级:19级英语教育班和19级应用英语班,共89人,总课时为64课时。这两个班的学生,是我成为高校教师之后的第一批学生;非但如此,我的专业背景是英语文学,以前并未教授过中国文化的相关课程。两个第一次叠加起来,使这次教学充满了挑战。

从始至终,我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节课的设计与准备中,力求将我自己对英语语言和中国文化的兴趣传递给学生。在第一节课上,我先带学生们了解了“英文版中国文化”课的课程定位,让他们了解到这门课的意义所在。我向学生们展示了二十世纪以来西方对中国文化的接触与解读,以诗人庞德对中国诗歌的翻译以及现当代作家(如莫言、刘慈欣)作品翻译为例,让学生们看到,中国文化从静默消极地“被”解读到积极展示自身,这种变化具有重大意义。我希望借此,能消弭学生在中西文化和古今文化之间所具有的隔阂感,带给他们比较文学和比较文化的视野。在第一节课结尾,我邀请每位同学用英文写两三句话,来介绍自己和自己对这门课程的希望。从同学们的简短介绍中,我了解到班上同学来自云南各地的多个民族,而且感受到了他们对这门课的期待。

在之后的课程中,我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为同学们挖掘每个话题、每篇课文中有趣的文学、文化内涵。除了授人以鱼,我还努力授人以渔。我向同学们强调,语言学习需要充分利用多种文化资源,听学英文歌曲,反复观看、模仿英语影视剧和有声书中对白和朗诵,还要充分利用丰富的网络公开课资源。通过教授学习方法,我希望能在两个月的短期教学中,帮助学生养成让他们长期受益的学习意识和习惯。

为了充分发动学生运用所学,我给他们布置了作业:分组制做云南文化介绍视频、搭配英文解说,视频可以介绍云南多民族、多层次文化的任何一个方面,长度为10分钟左右。在帮学生批改英文解说稿的过程中,我发现不少学生的写作过于依赖机器翻译,因而批改起来也颇费时间,但学生们大都会按照批改意见认真修改,在课堂展示中也表露出强烈的表达欲,展现了丰富有趣的云南文化。而且在我强调原创性的重要之后,在作业文稿中也出现了充分融合个人视角、语言表达较为流畅的篇目。这让我颇感欣慰。

学生进行课堂展示

除了课上教学之外,我在课下也经常与学生们交流。有同学与我分享他们演唱英文歌曲的音频,有同学跟我交流英语语法、语音方面的困惑,还有同学跟我聊起他们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学习的愿望。通过这些课下谈天,我与同学们之间产生了一种亲密的联系。这是我在云南实践期间所获得的极为珍贵的东西。

我与可爱的学生们

除了教学实践以外,我还参加了几次研讨会。10月9日,初到版纳的我参加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滇西大傣医药学院和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开展的交流调研座谈会,了解了西双版纳当地两所代表高校的基本情况。当天下午,我们云南实践小组又前往位于勐仑的职院新校区,参观远程直播教室等设备。之后的两个月里,我正是在勐仑新校区给2019级学生讲授“中国文化”课的。


从勐仑新校区返回景洪市途中风景

11月13日,我参加了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举办的教学经验研讨会,与职院多位英语老师深入交流了本校学生特点与教学方法等问题。在研讨会中,我以自己讲授的“中国文化”课程为例,讲述了自己将文学、文化视角与语言技能相结合教学的一些心得,并从最初开设“中国文化”课程的教师那里,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到本课的意义和导向;也更深入地了解了英语教育和应用英语两个方向学生的专业定位和就业前景。

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举办的教学经验研讨会

就在我两个月的国情实践即将结束之际,蒋庆哲书记带领对外经贸大学调研队来到西双版纳,来到职院的勐仑新校区进行参观,亲切看望我们在职院支教的几名新老师,并与我们聊起在版纳进行国情实践的所思所感。我与同队老师们的共同感受是,通过在版纳的实践教学,我们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了这里的生活,了解了当地的需求和潜力,并且为满足这种需求,开发这种潜力也尽了一点绵薄之力。这既是我们贸大新教工国情实践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国家扶贫努力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我的课程,我能够帮助、引导学生们更好地向世界讲述家乡故事、中国故事,并将这些运用到个人发展和家乡建设中去。此外,我自己也获得了重要的教育,更深入地了解了祖国南疆,了解云南和版纳的文化传统、还有当地的需求和潜力。我即将与版纳的学生和老师惜别,不过我与他们的情谊仍将继续。这些真诚热情的南疆的孩子们,作为我成为高校老师后的第一批学生,将成为我今后教学工作中的一大动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赴云南支教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