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银龄计划”支教教师徐俊贤:余热暖边疆 方显师者本心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1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供稿  通讯员 崔晨涛 张冬冰)“我们课间10分钟不休息了,我给你们多讲一讲。”——这句话浓缩了我校“银龄计划”退休英语教师徐俊贤副教授,对待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支教任务的积极态度。

徐俊贤老师在我校从事英语教学工作37年,业务能力强,教学一直非常受学生欢迎。2018年退休后依然步履不停,积极参与各类扶贫支教工作,为教育事业尽己所能。在听到“银龄计划”后,徐老师主动做通家人工作,舍弃了大都市安养的晚年生活,独自一人来到祖国西陲边疆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进行支教。

 

坚持“授人以渔”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增长自主学习能力

按照傣医药学院教学安排,徐俊贤老师承担大二学生综合英语教学任务。但是一开始教学,徐老师发现学生的英语基础,尤其在听力能力上实在是差强人意。尽管来学校之前,徐老师有些心里准备,但是学生的实际情况远远超出预期。如何开展教学,让徐老师绞尽脑汁。从头开始,从基础抓起,兼并教授学习方法,教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徐教授时常说能给学生多讲点就多讲点,而他讲的最多的便是学习方法。徐教授在给学生第一次上课时花了两周的时间讲英语学习方法,并在后面的课堂教学中反复强调这些方法在具体课文学习中的体现,真正展示了“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

 

牢记扶贫支教初心,全身心投入支教工作

为了兑现支教承诺,徐教授在教学上的投入远超过课堂教学的六个课时。他每周都会给学生留课堂听写或者写作作业,认真批改每一次作业,并及时反馈给学生,同时有针对性地具体讲解问题所在。

他在第一次上课时,就把自己的微信二维码留给学生,方便学生随时提出问题。徐老师鼓励那些不好意思在课堂上或者群里提问的学生单独加他微信,全天候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问题。

在与傣医药学院沟通中,得知学院非常期望提升学生英语能力,提升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大约只有10%左右)的情况下,徐老师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前提下,开始钻研如何尽快帮助学生提高英语能力及考试能力办法。为此他毅然抽出大量休息时间整理各种应对四级考试的方法和技巧,争分夺秒主动为学生提供四级辅导课,备考四六级的那段时间里,每天都能看到徐老师不辞辛劳指导学生备考的身影。

潜心调研,认真指导,有效进行职业道德和教学科研指导

为切实帮助和提升傣医药学院教学科研能力,徐老师用心谋划,从多方面了解学院的情况。主动参加傣医药学院组织的各项考察及教研活动,广泛听取不同专业老师的教学课程。同青年教师分享自己的职业发展心得,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认识高校教师的职业特点,更快地适应新身份,从言传身教中指导青年教师如何去成长为一名好老师。

徐老师积极主动地同傣医药学院的英语教师探讨研究教学方法,主动帮助年轻教师改进方法,提升教学成效;手把手帮扶傣医药学院英语教师开展科研工作。从项目题目的拟定到课题申请书的撰写,再到后期的科研进度,每一步都认真同其他参与者探讨,帮助年轻学者在科研道路上走好第一步。

 

严谨治学,为人师表,获得校方和老师们高度赞扬

徐俊贤老师作为一名退休教师,在本该好好享受退休后悠闲时光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在服务边疆的支教一线,用身体力行证明着为人师表的初心和信念,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支教期间,徐俊贤老师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院方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院长聂曲教授这样评价徐俊贤老师,“徐俊贤老师的到来给我们学院的年轻教师以莫大鼓舞和激励,我们的年轻教师从徐老师身上汲取到为人师表的价值内涵,这也将更好地促进我院年轻教师的成长”。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英语教师吴璘说,“徐俊贤老师的到来为我们的英语教学活动增添了动力和信心,我们学院的英语教学水平也获得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这一切都与徐老师的默默付出息息相关。”我校赴西双版纳支教的英语学院青年教师张冬冰说,“徐俊贤老师不仅是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更是我们青年教师的教学导师,他不辞辛劳地为我们指导教学,帮助我们青年教师尽快融入到支教活动中去,徐老师是我们青年教师教学工作上的引路人。”我校赴西双版纳支教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崔晨涛说,“徐俊贤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师者风范,是我们青年教师学习的楷模,我们将以徐老师为榜样干好本职工作,向着好老师的目标看齐,努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