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我听亲人讲四史 | 心中有所信,方能向远行——听外公讲改革开放的亲身感受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千秋伟业照初心,百年风华耀红星。2021年1月至6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了“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活动,我校学工部、研工部积极动员惠园学子利用寒假时间,采访记录家人、师长亲身经历的“四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与党中央同心同路、同向同行,自觉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我校20篇征文中有3篇获北京市奖项。这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四史”故事让我们一起分享。

心中有所信,方能向远行

——听外公讲改革开放的亲身感受

武嘉祎 外语学院

我的外公出生于1943年,1963年考入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市外贸局工作至退休。外公今年已经是78岁的耄耋老人了,但身体还算硬朗,退休在家享受着养老医疗的社会保障,无忧无虑地安度晚年。外公很满意很知足,啥时候看见他都是乐呵呵的,他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我赶上好时候了……”

是的,正如外公所言,他老人家真的是赶上好时候了,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沐浴着社会主义的春风踏进了象牙塔,见证了改革开放中国大地旧貌换新颜,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发展、壮大、走向富强的伟大历程。外公的一生是平凡的,虽没有战争年代枪林弹雨的传奇人生,但安定祥和的生活不正是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最真实的写照吗?

外公一生从事外贸行业,对改革开放的感受比常人尤为深刻。外公的讲述是碎片化的,他老人家喜欢讲,我也喜欢听——

2019年正值我们伟大祖国七十华诞,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有幸参加了十一国庆天安门庆典,全家人都自豪极了,爸爸妈妈来看我,把外公也带来了,想让外公在有生之年再看看首都北京,再看看国家的发展变化。外公一见到我就忙不迭地说:“太快了,现在的高铁太快了,还没觉得坐就到了。我年轻的时侯经常出差,那个年代长途出差主要交通工具是绿皮火车,车上很拥挤,好多人都没有座位,路程远,车速慢,车程时间长,一坐就是两三天,没地睡,就各想各的办法,我经常就多带几张报纸,一上车就麻溜地把报纸铺在两个座椅底下中间的位置,然后把包往进一塞,整个人钻进去头枕着包可以躺一路,能抢到这样的位置就算是很有福气啦……”是啊,外公这样激动的心情可能年轻人是无法真实体会到的,在他眼里,祖国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翻天覆地。

长安街上超大显示屏不停地播放着介绍祖国发展的宣传片,吸引着无数游客驻足观看,外公看着看着就老泪纵横,记忆的车轮把外公带到了40年前。他拉着我的手告诉我:“那天正好是公审江青的电视直播(具体日子外公记不住了,我查了百度,那是1980年9月29日),我搬回来一台9英寸的‘春笋’牌黑白电视机,全院的男女老少都挤在咱家看电视,场面热闹得像过年一样,那个年代家家户户没什么家用电器,只有结婚才给准备有‘三转一个扭’,‘三转’是缝纫机、自行车和手表,‘一个扭’是收音机,这么一台小电视简直就是个大物件……”,外公绘声绘色地给我讲,满脸喜悦,像个幸福的孩子。是啊,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这台小小的电视机简直就是“奢侈品”,虽然频道比现在少得多,但它是全大院的精神寄托,是人们了解外部世界最直接的窗口。

今年过年家里从网上置办了一大批新鲜的年货,快递一到,外公惊讶得合不拢嘴,连连问我为啥不去云南也能买到鲜花饼,不去北京也能买到一口酥。这简简单单甚至对我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的网购小事,在外公那个年代却是想都不敢想的。“现在真是太方便啦!过去买东西必须长途跋涉去产地买,要是街坊邻居谁家出差带回来点当地特产,那简直太稀罕了……”外公连连感叹!

外公给我讲,由于工作原因,八十年代初他经常去广州深圳汕头出差,参加“广交会”,他亲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前后南方沿海城市的变化,“城市建设真的可以夸张地说是翻天覆地,每天都有新变化,年轻的劳动者们活力四射总有使不完的劲……”外公那时去过中英街,一街之隔,对面的香港高楼大厦林立,人们穿着时髦,物质生活充裕,而内地相比之下显得逊色不少。外公每次出差都会买些家乡没有的稀罕东西——什么泡泡糖啦,手镯表、夹克衫、磁带啦,小小的东西带来大大的欢喜,大姨小姨和妈妈都开心得不得了。现如今香港已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40年的改革开放成绩斐然,祖国大陆的生活水平已赶超世界发达国家,中国制造已遍及全世界。

外公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劳动人民,他经历过从苦到甜,平凡的生活使他对祖国发展的感受更加真切,平实的话语更能彰显他由衷的自豪,朴素的情感映射的正是千千万万中国人民的经历和感受,让每个老百姓都切身感受到幸福和骄傲正是我们中国梦实现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新一代青年人,必接起祖国发展之大旗,昂首挺胸,向着中国梦奋发前行!

最后,谨以一首自作“四史”小诗表达我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热爱。

《问 答》

你问我,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经历了什么——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披荆斩棘,艰苦斗争,

像大海汇集万千支流,

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你问我,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

毛主席的一声呐喊意味着什么——

国家成立,民族崛起,

几亿同胞,共续华章,

甜蜜的果实来之不易,

终于有一天笑着“站起”;

你问我,

改革开放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多么重要——

温饱到小康,闭塞到开放,

思想解放,国家富强,

世界舞台上增添的

不仅是“中国产品”,

更是“中国声音”;

你问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殊在哪里——

道路理论、制度文化,

结合国情,立足实践,

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实现中国梦与民族的伟大复兴。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

心中有所信,方能向远行。

面向过去我们学习“四史”,

面向未来我们大有作为。

在学思中坚定理想,

在践行中奋发图强。

共产党先辈的精神气质时时鞭策,

年轻的中华儿女岂为蓬蒿之人?

明确使命、大胆前行吧,

一切光明属于我们!

(本文获北京市“我听亲人讲四史”征文大赛三等奖)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