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凝心聚力,专注培养新时代高端科研人才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4日 编辑: liyuqing

凝心聚力,专注培养新时代高端科研人才

——国际经济研究院建校70年来教学成就

202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70周年,国际经济研究院也迎来建院39周年。自1982年成立以来,国际经济研究院顺应国家对国际经贸问题研究人才的需求,积极进取,不断探索,逐步成为国内一流的研究机构,为中国对外经贸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3年,我校获得世界经济专业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该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由国际经济研究院和WTO研究院共同承担。2008年,我校世界经济被列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11年,国际经济研究院开始独立招收、培养世界经济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013年,北京市教委开展学科验收工作,我校世界经济学科获评“优秀”。多年来,国际经济研究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理念,着力培养新时代高端科研人才。

突出科研育人功能,把“科研能力强”打造成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生的品牌标志。国际经济研究院在六大研究领域(对外开放理论和外经贸政策研究、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研究、跨境贸易和资本流动研究、若干社会重大关切问题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研究)和六个研究方向(即国际投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世界经济、中国对外贸易、全球治理、国际经济合作)的基础上,形成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团队,打造学术品牌。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在对外开放领域长期积累的雄厚的研究力量,深度参与新时代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与政策的研究和制订,为“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强有力的政策研究支持;另一方面,依托建院三十多年来的丰富经验,投入力量重点研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应对策略和决策参考。

国际经济研究院始终以科研为立院之本,“科研能力强”是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生的品牌标志。经研院研究生培养规模每年硕士研究生数量稳定在25-30人左右,博士研究生数量稳定在5-8人左右,师生比优势明显。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和提升,鼓励研究生主动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参加各类学术讲座,开拓视野;积极引导研究生参与各类课题研究,尤其是参加研究生院的科研立项申请。立足科研使经研院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对接,从而促进人才培养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性,促进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创业就业需求的合理对接。

聚焦改革发展,探索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新模式。国际经济研究院鼓励教师开展各类教学改革活动,积极探索有利于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经研院的教学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致力于培养“具有独立思维和判断能力,有一定科研基础、适应性强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掌握世界经济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战略眼光、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掌握较高外语技能,国际化程度较高,具备从事世界经济领域研究、高等院校教学以及对外经贸工作能力的高级人才” 。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构建创新能力培养的体系框架。经研院推进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改革,使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高,注重教学、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注重实践教学、科学研究与研究生自主创新创业活动的有机结合,鼓励引导研究生投身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不断推进完善产学研合作平台与运行机制。

拓展多样化教学模式,建立凸显国际化特色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经研院将课堂教学与实践结合起来。建立研究生学术讲座制度,引入专家学者走进课堂,校内与业界专家合作开课。与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合作,共同开展研究生第二课堂,带领学生走进“京东”、美团”等企业,关注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定期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与课程相关的学术研讨会。同时,经研院与美国纽约城市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工业大学、日本东京经济大学和松山大学、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台湾政治大学、日本城西大学等多家大学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机制,与泰国正大集团东盟研究中心开展了深度学术研究合作,教师和研究生出国访学的比例不断提高,也为学生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术交流机会。如,为学生提供去日本、韩国、新加坡、老挝等地参加联合国全球契约相关会议的机会,学生实质参与会议内容讨论并做大会发言,推进了教学的国际化进程。

对接国家战略,打造国内一流的国际经济研究智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是深化高校综合改革、推进制度建设、机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求各高校充分发挥高校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出贡献。研究院紧跟国家发展脉搏和战略需求,培养具有“四个自信”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国际经济研究院始终将“打造国内一流的国际经济研究智库”作为发展目标,迄今已在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国际投资、全球经济治理、中国对外经贸、沿边开放等领域形成了日渐鲜明的研究特色,积累了良好学术声誉和丰硕的研究成果。

建院以来,国际经济研究院形成了创新向上、共谋发展的良好院风,研究院文化充满正能量。教师之间互帮互助,精诚合作,共同研究的课题不断增加。师生之间良好互动,在教学和学术指导之余,定期举办师生联谊足球赛、“你好,旧时光”讲座等活动,加深师生感情,凝聚全院力量。研究院树立了“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师生共享”的理念,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个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发展。

展望未来,国际经济研究院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秉承“敬业求新、经邦济世”的精神,继续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促进科研创新,推进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科水平,进一步加强科研能力,坚定不移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建设面向全球、扎根中国的国内一流国际经济研究机构,为世界经济学科发展做出贡献,为国家决策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国际经济研究供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