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北京市发改委、《投资北京》专题宣传报道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智库工作:助力首都开放发展的智囊团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8日 编辑: liyuqing

近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资处与《投资北京》记者通过专题采访的形式报道了我校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凝聚智库共识合力、助力首都开放发展的建设成效,尤其在新时期北京对外开放、北京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研究领域成果丰硕,引发广泛关注。

《投资北京》杂志前身是《首都经济》,是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北京市唯一一本面向国内外金融、投资机构、政府、企业的主流经济类月刊,是北京经济开放的窗口,经济推介的媒体平台。

2017年,北京市为支持智库做“真学问”,聚焦首都改革发展重大问题,选定了首批14家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希望试点单位针对研究与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寻求对策,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决策参考。四年多来,作为入选试点的7家高校单位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持续在新时期北京对外开放、北京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研究领域深耕,在咨政建言、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北京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持,成为助力首都开放发展的智囊团。

扎根北京 服务对外开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因贸易强国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新时代高水平开放伟业而盛。2021年9月19日,创建于1951年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外贸类高等教育学校,70年来,这所学校为服务国家治理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参与我国复关谈判的两任首席谈判专家佟志广、谷永江及代表中国政府签订入世协议的时任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等外经贸战线众多突出贡献者均毕业于这里。2010 年12月,教育部与商务部正式签署协议,共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育人育才、融通中外、内涵建设、创建一流”成为这所多科性外语外贸类大学的办学理念。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将“推动高校智库发展完善”纳入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新格局中。为响应国家和北京市关于智库建设的迫切需要,集中优势资源创建科研机构,2016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了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简称北开院),主要研究领域涵盖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研究、新时期北京对外开放研究、北京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研究等。

随后,北开院与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等8家校内研究机构以及学校分布在海南、上海、成都等地的研究机构共同组成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智库平台。2017年,凭借学校在对外开放及经贸研究领域的深厚基础与丰富资源,北开院成为首批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2019年4月,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入选“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员机构

 

谈到北开院的特色,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表示,各家试点单位针对北京发展的研究领域各有不同,北开院发挥自身优势,主攻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等领域。与校内其他注重国家战略层面研究的院所相比,北开院则扎根北京,更加贴近首都的对外开放需求,为其提供各项研究与咨询服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北开院研究团队深入研究北京市发展需求与相关政策,积极与政府部门、企业等开展调研工作,逐渐培养出一批对北京市政策研究透彻的师生,通过基层社会田野调研获取一手资料,了解相关领域存在的重点问题和各方诉求,并提出一揽子政策建议。

在研究领域,北开院聚焦“一带一路”“大国首都比较”“京津冀协同开放”“服务业扩大开放”“数字贸易与数字经济”等特色领域。近年开展了“北京市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机制研究”“推动北京成为‘一带一路’中小企业融资中心研究”“海外华侨华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工作,部分成果直接转化为国家部委、北京市政府部门重大决策,对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北开院迅速启动应急课题研究工作,全年共上报新冠疫情防控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报告170篇,其中84篇研究成果被教育部、北京市等上级单位采纳。2020年,全年研究成果位列全国高校第三,经贸类高校第一。

 

拓展智库共建网络

相比于民间智库,扎实的学科基础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是高校智库建设的天然优势,通过搭建平台和整合资源,跨单位、跨学院、跨部门联合组成科研团队,开展智库合作研究,北开院将学科多样优势转化为智库发展的研究优势。

王颖介绍,为了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对策研究强的智库人才队伍,北开院注重发挥领军人才引领作用,聘任校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特约研究员,校内百余名开放型经济领域教师担任兼职研究员,发挥校内师生在课题研究、政策咨询、对外传播等方面的学术专长。同时,聘请澳洲、美国、希腊等地区一批知名学者等担任高级访问学者,联合开展“大国首都比较研究”“中国和平崛起战略研究”等国际合作项目。北开院还吸纳在校优秀博士生担任学术助手,参与智库建设,初步形成了国内国外、校内校外、院内院外专家学者领衔的科研团队和人才梯队。

在北京市对外开放与国际经贸权威领域资源之间,北开院发挥出沟通桥梁的作用。在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提供专家与学术支撑的过程中,北开院利用自身优势,邀请WTO前任总干事高级顾问等外国专家,发挥其在国际组织的积极作用,为北京市对外经贸合作提供政策建议,获得了市政府部门的肯定。

北开院通过推荐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市级专家学者座谈会与重大国际活动,同时深入对接市发改委、市外办、市商务局、市委统战部以及各区相关政府部门,以共建、合作研究等多种方式开展合作,不断拓展对外联络渠道与智库共建网络。近年相继成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参与机构,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美国经济学会、中国数字贸易论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会等业内学会商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2020年10月1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左三)带领北开院团队会见北京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于海永(左二),开展首都高端智库决策咨询项目调研

除了将国际经贸专家资源“引进来”,北开院借助学校的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不断“走出去”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智库国际化建设。团队与欧洲经济研究中心、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中国当代研究中心等知名机构合作开展学术交流,参与撰写亚太经合组织会议、金砖国家峰会、博鳌亚洲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等报告和官方文件,同时还为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提供咨询服务。2019年,北开院与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联合率团参加WTO年度公共论坛期间,与日内瓦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了“技术、服务和WTO的未来”分论坛,展望未来世界贸易发展,提升了北开院这一智库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新型智库的美好蓝图

“‘高端’是要发挥好智库的引领作用。‘试点’则是指智库发展要走创新发展之路。”对于首都高端智库试点的理解,王颖谈到,智库发展固然需要条件优越的硬件设施、科研经费和人才队伍。但要想走得实、走得远,还需要在体制机制上创新改革、先行先试,释放人才活力,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具有贸大底蕴的智库发展道路。

2020年,北开院王强教授、蓝庆新教授分别带领团队开展北京市下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重点及对策研究与北京市“两区”建设相关政策解读研究,提出的“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 “构建数字金融、数字人民币试点”等政策建议,被采纳并写入国务院《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与北京市经信局《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徐晨研究员在研究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跨行政区域分析时,提出“一个机构、三方参与、一个平台、分建统管、协商分配”的政策建议,被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商务领域“两区”建设工作方案》采纳……一个个科研项目转化为国家或北京市重大决策,凝结了北开院研究团队的心血。而他们在科研之外,也不遗余力地发挥智库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传播正能量的社会功能。近年,围绕中美贸易摩擦、北京“两区”建设等热点话题,北开院多次组织学者通过CGTN、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平台发声,获得了较好舆论效果。

在频繁的调研走访与交流合作中,王颖和研究团队都深切体会到智库应积极发声,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和北京形象。中铁工业集团为营造良好的海外工作环境,以所使用的盾构机为名,开发出了“盾构咖啡”;中老铁路建设将对云南、老挝及东南亚地区交通与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外国学者、专家与留学生在乘坐中国高铁时的兴奋表情等合作中的见闻与经历让团队印象深刻,体现出对外开放给中国与世界发展带来的巨大改变。

 

 

▲2021年7月18日,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召开2021年度理事会

 

为持续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王颖表示,未来北开院将通过发挥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完善科研管理、优化智库管理举措等工作,夯实智库研究基础,实施提质增效计划;建设智库人才队伍,实施人才强校计划;打造智库自有品牌,实施特色品牌计划。同时,立足首都市情,突出中国特色,拓宽国际视野,为国家和北京市的科学决策提供支撑,持续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内容来源:《投资北京》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