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致敬学工队伍的“她”榜样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08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在立德树人之路上潜心育人,在培育时代新人的征途中孜孜不倦。在日前北京市教工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公布的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十佳辅导员、德育先进个人评选结果中,我校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学工榜样。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向守护学生健康成长的学工队伍“她”榜样致敬!

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优秀辅导员毕帆:

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筑梦工匠

 

毕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辅导员。2013年9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历任学院本科生2013级、2015级、2017级、2021级共64个班、9个专业、1739名学生的辅导员。她求真力行,矢志育人创建“快速适应——精准定位——高效驱动——持续发展”的“四级推进”育人模式。她筑梦引航,唱响新时代立足三尺讲台,牢牢把握思政课堂主阵地;悉心做好学生党支部和理论社团建设.坚持领学领读;把握重大活动育人契机,在国庆游行、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开展思政教育;潜心网络思政,为学生撰写网络文章累计30余万字。她修己育人,精进不辍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发表12篇,参编2部,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职场101:大学生职业生涯起步与进阶》,参与重大课题,并获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

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辛云飞:

用爱传递温暖, 做“精准思政”的践行者

 

辛云飞,金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她拥护党的领导,科学关爱学生,获评校级“优秀辅导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入围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她用爱传递温暖,工作8年带硕博研究生2400余人,在遇学生突发重症抢救时沉着冷静,筹集善款解燃眉之急;关注“关键少数”,攻坚高层次人才思政教育,建立校级首批重点辅导员工作室——“博研堂”主持省部级博士生培养改革科研项目。抓学生党建,落实“实践育人”,参与学校博士实践服务和校企合作工作,所带多名博士赴西部挂职。遵循学生发展规律,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所带学生在创新创业竞赛取得40余项省部级奖励,辅导学生高质量就业,获评“北京地区高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发表工作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6项。

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陈玲:

做青年成长路上的领航员

陈玲,校团委综合科科长。她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热爱教育事业和德育工作。育人育能,做好各类教育教学工作,为本科生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两门课程,与所指导学生组织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思想政治教育,近五年覆盖3400余人。开拓创新,打造三项品牌工程,包括全国典型的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北京市有声誉的重大外事类志愿服务活动、校际有口碑的系列多元文化交流活动。精耕细作,不断提升科研能力,曾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得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守土有责,发挥岗位工作枢纽功能,为校内其他学院及职能部门提供育人支撑,圆满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等相关重大任务。

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李孟一:

当“四有”好老师  做学生“引路人”

李孟一,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长期从事研究生思政工作,春风化雨,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做研究生成长道路的引路人。全心倾注,为学生锤炼品格引路,参与创立“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并任指导教师,迄今已开办7期,培养360余名研马人。大部分学员主动选择到基层就业,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悉心指导,为学生专业提升引路,连续11年为学生讲授思政课,带领学生团队荣获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论文评选“特等奖”,本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大胆探索,为学生创新思维引路,连续10年组织200余支调研队伍奔赴全国各地,围绕“三农”问题开展社会实践,形成调研报告二百余万字,相关报告曾荣获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身体厉行,为学生奉献祖国引路,在疫情防控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24小时在线待命,全年无休连续作战,在校研究生零感染、零重大舆情。带动一批研究生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体现青年担当。

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孙静:

坚守初心,以爱相伴,静育花开

孙静,原国际商学院辅导员。践行思政教育“如盐入味”的理念,努力做到入脑入心入行。做青春使命担当的引领者。本着“学生在哪儿,辅导员的战场就在哪儿”的原则,带领同学参与首都国庆70周年纪念活动、建党100周年“伟大征程”文艺汇演活动,率先在校内开展“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校内垃圾桶值守志愿及废旧自行车清理行动,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青春力量告白祖国,共筑强国梦。做青春成长路上的陪伴者。坚持日常个体聊天、宿舍走访、班团活动等“点-线-面”深度辅导模式。抗疫期间与学生肩并肩,认真落实一人一案统计,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思政、学业、就业辅导,用700余天的坚持守护学生们的平安健康。做青春梦想开花的助力者。加强日常管理中“重引导 善管理”,坚守一线就业创业指导工作12余年,为学生提供系统就业指导。积极谋划、努力为学生搭建综合发展平台,成功举办首届校内小铁人三项比赛,赛事情况被人民网体育频道、鸟巢体育大课堂等媒体报道。静育花开,所带学生在多项大赛中斩获大奖,曾获Peaktime全球商业策略大赛全国第一名、全球第四,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等奖项。

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王小楠:

思政教育路上的耕耘者

 王小楠,党委学生工作部资助管理中心科长,副研究员。2004年入校以来先后任职招生办公室、学工部办公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多个岗位,具有18年丰富的高校学生工作经历,其中2015-2018年外派到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孔子学院工作3年。讲政治、讲大局,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良好的政治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资助育人工作。热爱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积极服务学生。负责全校本科生的奖勤助贷困补工作,全力保障学生成长成才。针对近几年疫情、汛情,精心设计学生专项资助方案,及时开展暖心专项资助,保障学生全面发展。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国庆等重大活动,曾获得首都无偿献血工作先进个人、国家公派出国教师荣誉个人、北京优秀德育工作者等十余项校内外各种荣誉。

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王祎:

多角色扎根十年德育路

王祎,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事务管理科科长。工作期间,她在多个岗位参与大学生德育工作,以多种角色展示“三全育人”缩影,踏实敬业的走过十年育人路。秉德育之心,坚守思政工作生命线:她担任本科生辅导员八年,开展“红色谈心”2000余次,参与创办“LADY First”北京市辅导员工作室;担任商学院分团委书记五年,引领学生树立商科责任感;担任党支部书记八年,规范了支部建设和学习教育常态化。起发展之舞,打造五育并举全平台:担任学工部学生事务管理科科长,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组织各类班级活动;承担心理健康必修课授课任务,多次在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位列前10%。踏时代之印,投身家国发展大征程:圆满完成国家级重大任务,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北京冬奥会等重大任务;积极投身学校发展重要工作,承担校庆、疫情防控等任务,深度参与各类方案编制、信息报送、疫情排查、疫苗接种等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