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国情教育实践故事(二)| 初心如磐 奋辑笃行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1日 编辑: 朱向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组织开展2022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22年11月,他们分赴四川成都、云南西双版纳、海南海口等地,拉开了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初心如磐 奋辑笃行

海口分团、外语学院2022年新入职教师 王莹

2022年11月8日至2023年1月8日,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年新入职教师和国情实践海南分团成员,我与同事一行十人,在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国情实践。

椰风阵阵 海韵朗朗

11月8日从北京初到海口,小雨如丝如缕,空气里弥漫着椰风海韵,满目热带林木郁郁葱葱。防疫观测的三天时光在海口桂林洋酒店里度过,常院长和王老师向我们初步介绍了贸大海南研究院的历史与现状,十位有着不同学科背景、来自不同院系的同事,从彼此陌生到日渐熟络。我们一起走在桂林洋海边,踏着软绵绵的金色沙滩,海浪涌起又退去,海风扑面而来,卷起发丝、衣角和我们对未来两个月实践的期待与向往。

进入海经贸校园之时,食宿早已安排妥当。雨后初晴,学术交流中心门前池塘里树影婆娑、碧波荡漾。常院长和王老师联络海经贸的人事处和各级领导与我们开展了专题座谈。依据海经贸的校情和各二级学院需求,十位成员基于专业特色与研究方向,制定出详实的实践计划。温暖而周到的组织安排,一如旖旎的热带风光,在我们脑海里留下了层层叠叠的印象。

浮游之岛 千年文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海南岛位于祖国最南端,与大陆隔琼州海峡相望。这次我们在琼实践,得以在海南省博物馆、儋州东坡书院、琼海南海博物馆参观学习。

在海南省博物馆,我们参观了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方外封疆—海南历史、仙凡之间—海南风情三大基本陈列,馆藏文物蕴含着这座浮游之岛的千年文明。另有黄花梨与海南沉香两个专题,“琼工坊”、“琼肴街”、“琼崖村”、“琼戏台”四个非遗陈列,向我们展示了海南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民俗风情。

“问汝生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公元1097年,六十二岁的苏东坡因一句“报道先生春梦醒,道人轻打五更钟”从惠州流放到更加荒凉的儋州。在这里,虽感慨“南迁不曾几人回”,他办学堂,介学风,每日“食芋饮水,著书以为乐”,还重农耕,移风俗,为儋州留下厚重的文化底蕴。今日东坡书院的点点历史遗留,都浸润着东坡先生高洁傲岸、豁达乐观的精神。而作为古代的贬谪之地,海南始终对代代谪官怀有包容和敬仰,文化教育事业日趋隆盛,体现出海南人民博大的心胸和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

南海博物馆有各类藏品8万多件,包括历代外销文物、南海生物标本、海南历史文物、历代船模等。我们参观了“南海人文历史陈列厅”和“八百年守候——‘华光礁1号’沉船特展专题陈列厅”,得以聆听南海故事,感受来自南海自然生态之美,品味海上丝绸之路丰富文化遗产的魅力。

政策助力 未来可期

洋浦港位于海南省西北部,港区狭长,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我们到洋浦港参观、座谈,是在阳光明媚、碧海蓝天的上午。一楼的展示大厅,数字化科技范儿十足。港区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临港商贸综合生态圈布局、各类已落地和待落地的产品保税免税政策和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前景。在座谈时,港区张局长谈到,洋浦港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的战略部署,聚焦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努力将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

海垦南繁集团位于三亚市,是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八大”产业集团之一,承担着建设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南繁中心等南繁硅谷核心项目。我们参观了南繁集团公司总部,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了产业园3D模型,又带领我们参观了水稻和果蔬种植基地。“项目为基,产业开枝散叶”,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该集团正以项目建设为基础,延链补链强链,构建“育繁推服”一体化产业链条。

在港区和企业的实践交流,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和企业在国家政策助力下积极迎接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看到了改革开放前沿海南人民奋发图强、矢志创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未来可期。

相聚为友 何其幸哉

“出门万里客,中道逢嘉友”。分团一行十位老师,来自五湖四海,学科、院系、经历、性格各不相同,却都真诚温暖、积极阳光,在一同完成贸大、贸大海研院和海经贸安排的各类讲座和调研任务中,积累了“革命友谊”,凝聚了“团魂”。

在海南省东方市税务局,大家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进行了深入的讲座交流。我与英语学院的芮晓晨老师合作,做了题为“国际经贸与商务环境下的跨文化沟通”的报告,芮老师聚焦语言沟通和书面沟通两个层面,而我聚焦非语言沟通和文化商务习俗内容,最后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实际,提出了一些国际商务环境下跨文化沟通的对策与建议。

在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受国际教育学院委托,我和芮晓晨老师还合作开展了题为“基于市场就业的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应用英语专业培养方案优化研究”的调研。初步发现专升本课程设置存在语言(英语)与专业知识脱节的情况,无法完全符合毕业生就业期望及用人单位需求后,我们通过结合了问卷发放、半结构式访谈和旁听课程的混合式研究方法,收集并分析数据,提出培养方案优化建议,完成了实践报告。

除了在工作上相互支持,团员们在生活中也互相帮助、彼此陪伴、同忧同乐。一起打球锻炼身体、一起小吃街寻觅美食、一起海边追寻流星、一起自驾出行实践调研、生病时互相照顾、快乐忧愁时共情,尬聊、冷笑话、故事会、真诚互夸、行前告别,点点滴滴的回忆,弥足珍贵。

两月时光如白驹过隙,所历种种,获益匪浅。这段多姿多彩的实践经历将成为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美好回忆与成长财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今后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