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青春榜样| 北京市三好学生 叶童:把握时间,掌握方向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2日 编辑: liyuqing

 

叶童,中共党员,2020级法学院法律(非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陈学权教授。在校期间曾任2020级法律(非法学)班班长、法律援助中心成员,获得国家奖学金、小米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华裕新生奖学金、金杜奖学金、中伦文德奖学金、年利达奖学金、美迈斯律所奖学金提名等多项奖励,多次获得翻译类竞赛国家级奖项,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校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进博会优秀志愿者,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曾实习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中国邮政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阿改革研究发展中心,毕业求职季曾获广东省省厅机关、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石化、中国能建等offer,最终拟入职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课程绩点(研二学年):4.0/4.0;综合测评排名(研二学年):2/52。

   

 

 结缘法律:从偶然到热爱

 

  叶童本科学习的是阿拉伯语专业,原本的人生轨迹应该是在中东或者北非成为一名语言翻译。大二的时候他在上海市高校的跨校辅修中,选择了复旦法学院研修法律,民法中包罗万象的覆盖范围、刑法间严谨缜密的思维逻辑、破产法里精妙绝伦的制度设计都让他深深着迷,脑海中便萌生了跨考读研以便能够继续修学法律的想法。

   

第一排从左往右第七位为叶童同学

 

小语种专业出身的他,在本科的学习过程中了解到了国家对于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的需求,于是便选择了贸大这所开放包容、创新务实、擅长跨学科综合人才培养的高校,并顺利以专业第一的入学成绩进入贸法继续求学之旅。

进入贸大法学院后,学院优秀的教师队伍给他的个人成长和专业学习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养分源头。导师陈学权教授曾多次获评北京市教学名师,深耕刑事诉讼领域数十年,在专业课程和平日教导中深刻影响了叶童的学习生活:“陈老师凭借着渊博的专业学识、风趣的授课风格、从容的行事气质和豁达的生活态度,吸引着我一点点了解并喜欢上诉讼法学这门陌生、复杂、晦涩的法律学科。”

谈及贸大法学院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他满怀感激地提到那些让他受益匪浅的任课老师:“从美国和德国留学回来的龚红柳、卢佩老师让我明白了研究生应该怎样开展规范的法学科研工作,研究民商法的宁红丽、徐海燕老师在课上耐心带着我们讨论看似简单的民法法条下所潜在着的复杂社会问题,学院邀请到的客座讲师杨良宜老先生更是让我有幸能够在校园课堂里直接领略到法学大师的气度与风采。”

在贸法这片法学沃土上,叶童的法学素养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在所修课程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研一利用不足两个月的准备时间就高分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之后更是在学院老师的鼓励下尝试进行科研写作,负责了人工智能司法判例法学教材中两个美国案例的编写工作,并入围了2021年央视“民法典知识大赛”的现场录制,在最高法实习期间也曾承担了一些高级别的科研任务。



投身实践:从课堂到社会

叶童在课余时间也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探索专业学习的不同维度。叶童认为,只有接触到生活中流动着的活的法律,才能真正感受到法学的美妙。研究生期间他加入了学院的法律援助中心,参加“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实习”活动,进入律所体验实习生的工作日常,通过法律讲座、日常咨询、实习任务慢慢将书本上的抽象法条具化成了生动鲜活的生活实践。在这个过程中,他学到了金融行业中的法律实务知识,了解了公司破产、劳务纠纷、青少年保护中的种种法律问题,完成了一个菜鸟学习者在光怪陆离的法律世界中的初次探索。

此外,他也积极寻求专业以外的实践可能,在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增加人生体验、服务社会需求。本科期间他就曾多次作为志愿者参与乡村小学夏令营、农民工子弟小学短途支教、社区爱心敬老等多项志愿活动,累积志愿时长超过了1000小时。读研期间他作为学生党员在“研究生党史学习宣讲活动”中担任了法学院宣讲小组组长,并被学校研工部表彰为“优秀宣讲员”;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组织了家乡的寒假社会调研活动,完成了近两万字的调研报告,带领调研小组获得了校级一等奖的结项表彰;利用假期时间回到高中母校进行招生宣讲,助力贸大的本科新生招录工作;实习期间冲在了抗疫一线,作为“大白”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找寻优势:从迷茫到精进

在进入贸法学习之初,叶童曾为自己的本科所学在未来可能荒废而苦恼,也迷茫于如何结合法律职业进行未来的发展规划。在积极寻求导师、辅导员等人的热心建议后,他逐渐明确了自己的发展道路,要借助贸大法学院这个得天独厚的培养平台,结合自身的过往背景,努力成为一个通语言、懂法律、会财会的复合型人才,建立属于自己的个人竞争优势。

在三年读研期间,他在恶补法律基础的同时也没有落下阿拉伯语的专业学习,通过借阅贸大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就商务阿拉伯语、经贸阿拉伯语等之前涉猎较少的语言板块进行了深入学习,并在本科取得阿语专四水平的基础上通过了CATTI阿语三级笔译考试。阿语水平的持续保持也帮助他在今年的国考招录工作中,顺利通过了国家某部委的阿语水平能力测试。

对英语能力的提升也是他不断寻求的学习目标。研究生期间,叶童坚持对英文文献、英文案例的阅读习惯,同时也注重结合学校、学院特色,修读双语、跨法域课程,并斩获了英语专四、专八等语言能力资格证书。“以考促学、以赛促学是一个很好的利用时间、克服惰性的学习方式”,通过参加“华政杯”全国法律翻译大赛、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等国内重大翻译赛事,他有效地提高了在某一个具体领域的双语翻译能力。

同时叶童也积极利用贸大校内国内顶尖的金融财会学习资源,通过旁听、自学等方式,就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板块进行了课后学习。在校期间他通过了证券、银行、基金、期货等多项从业资格考试和注册会计师的部分专业科目,目前也在积极备考税务师、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等专业考试。多样化的专业能力最终也帮助他在毕业季的求职过程中受到多家金融机构、国企和政府机构的青睐。

第二排从左往右第四位为叶童同学

叶童即将结束在惠园三年的学习生活了,在新的人生站点以法官助理的身份开启生活的新篇章。惠园的风景墙上写着这样的话:“在贸大遇见你,是我今生最美丽的风景”,而对于他而言,能够在贸大遇见贸法,便是过往人生中无法忘却的美丽风景:“如果在未来的旅程中,我能够做出一些小小的成绩,能够在工作岗位上成为一个对他人、社会、人民有益的温柔、善良、正直的人,能够发出一些微弱的光,那么就必须感谢曾在惠园和贸法驻足的这一站,在人格和能力上擦亮了我这枚潜在的法律小火星”!

(法学院供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