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苏千金师傅的和谐拉面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编辑:

苏千金师傅的和谐拉面

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赵正婕 摄影 伊尔凡) “呵呵,同学,来吃拉面啊?”走到清真食堂“和谐拉面”窗口前,一声亲切的问候就让人心头暖开了花。要一份小碗拉面,排在等待的队伍里,看那一小截面团,在技术熟练的拉面师傅手下一按、一拉、一甩,变成一束粗细匀称的拉条子;听着他充满人生智慧的笑谈,看着刚煮出锅的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拉面,心情好像也被镀上了一层暖金色。

拉面师傅姓苏,大家都称他老苏或者苏师傅。苏师傅大约有40多岁,中等身材,两道眉毛又黑又粗,见人总是笑呵呵的,一付乐天派的样子。

苏师傅从14岁开始学拉面,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现如今是同行里的“状元”。 2003年开始,他就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清真食堂工作,至今已近8个年头了。他的工作从早上720分和面开始,到晚上7点食堂关门结束;每天70斤面粉,数不清从他的手里做了多少碗面。除去中午休息的3个小时,他每天有9个小时在摆满面团的案头忙碌着。就是这每天的9个小时,给惠园师生带来了温情暖意。

一年收获十万个谢谢

苏师傅是个爱说爱笑的人,快乐与幸福总挂在他的脸上,也传染给每一个吃拉面的惠园师生。他还是个乐于助人的人,曾有个毕业生因为找工作不顺利,心情不好,去食堂吃面时被细心的苏师傅发现了。苏师傅了解到情况后劝导她:要对自己保持信心,珍惜每个挫折,以平常心面对困难,一定会有新的机遇。

一碗面的功夫,她的心结打开了,失落和压力抛到了九霄云外,她又一次自信地笑了,还连声说着“谢谢”。后来,这名女生凭借满满自信和“平常心”,找到满意的工作后,还特地回学校向可爱的拉面师傅道谢。讲到这里,苏师傅自豪地笑着说:“我一年收获十万个谢谢呢!”

苏师傅很乐意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哲理,他一边手下不停地忙活着,一边对我说:“每个人都有很多希望,这些希望总会有不能实现的时候,但是希望还是一定要有的。”他还说:“世上最难的事情就是‘坚持’,因为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后果’跟‘结果’。我做拉面也是一样,从来贸大的第一天到今天,我坚持下来了,结果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说到这里,苏师傅扭头看看排队等面的同学们,会心地笑了。

快乐的“法宝”

他把学生们放在自己心上惦记着,用平实而智慧的语言,传播自己的人生哲理,化解大家的烦恼;用一碗碗温暖的拉面,把祝福和鼓励传递开来,把自己的快乐气息播撒到惠园的每个角落。苏师傅究竟有什么快乐的“法宝”?他说:“跟学生们在一起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大家的支持就是我快乐的来源。其实,我也有烦恼,只是我不把烦恼放在工作中,不忍心用我的烦恼影响学生们,我只希望我的拉面带给大家快乐和温馨。”

这样一位可爱可敬的拉面师傅,当然不会被惠园学子们忘记。惠园感谢他,不仅仅以鲜花与掌声,还以无数份衷心的热爱与支持。有一天,他乘公交车出门,正是高峰期,车上没有空位。这时,公交车上的几名贸大同学认出了他,热情地跟他打招呼,还给他让座,请他过去坐。“我年纪也不大,当时全车的人都在看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我走过去和他们聊天,一路上有说有笑。”回想起这一切,苏师傅脸上洋溢着幸福。

教洋学生做中国拉面

苏师傅喜欢学生,也喜欢学校的活动。每逢有晚会、比赛,苏师傅都愿意下班后去看一看;国际学院一年一度的“学拉面”,更少不了他。他给留学生们展示拉面技法,用他娴熟的技艺展现着中国灿烂的饮食文化;他教留学生们做拉面,面带笑容的讲解与耐心的指导,把中国人的友好热情传递给从异国他乡来到惠园求学的外国友人。“留学生们也喜欢我的拉面”,苏师傅自豪地说,“他们把我的‘和谐拉面’带向了七大洲、四大洋。”

苏师傅既热爱工作、关心同学,也关心他的同事们。他业余时间常常翻读《读者》等书刊,记下里面的故事和笑话,讲给其他职工听。看到同事走过来,他还很开心地向记者介绍:“这是王厨师长”,“那是我的徒弟”,“大家一起工作都很开心、很默契,从来不吵架。”

作为清真食堂的副总管,苏师傅在2009年被评为“感动惠园人物”,他笑呵呵地说:“我喜欢贸大,因为这里总是朝气蓬勃,和谐快乐。”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