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微观经济理论创新团队:一份热爱做科研 论经济争创新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7日 编辑:

【编者按】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学术团队建设,培育学术研究优势领域,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跨学科学术研究和国际学术合作研究能力,集中力量研究跨学科重大课题和国际前沿学术课题,学校从2010年开始建设学术创新团队。随着第一批创新团队于2010527日正式签约成立,2年的时间里,学校共成立了第一批11支、第二批8支、第三批6支学术创新团队。这些团队他们大多由青年教师组成,朝气蓬勃、思想活跃、勇于创新;团队研究方向经过整合凝练,目标明确,体现学校的学科发展特色;还有一些团队是跨学科跨学院组成。优势互补,各展其能。

新闻网将陆续对优秀创新团队进行报道,报道他们在团队负责人和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可喜成绩和背后潜心学术的故事。

一份热爱做科研 论经济争创新

——专访微观经济理论创新团队带头人李建培

记者 庄妍

时间追溯到两年前,2010年,在学校的资助、科研处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支持下,李建培与同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师的龚炯、曹小勇、徐朝阳、赵波一起组建起微观经济理论创新团队。在过去的两年中,这支规模并不庞大的研究团队已经在经济学国际顶尖期刊如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经济学国际著名期刊或领域顶尖期刊如Oxford Economic Papers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StrategyJournal of Regulatory Economics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两份CSSCI收录的A类期刊各发表中文论文一篇。此外,这支团队自组建以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两项,教育部资助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一项,霍英东教育基金会资助基础研究项目和奖项各一项。

2010年5月12日,微观经济理论创新团队通过建设答辩

“理论研究”、“科研”这些词语带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大多是枯燥。对此,李建培直言,做科研,凭的就是对有所专长领域的一份热爱,没有热爱就没有继续研究的热情,也就没有机会体会研究过程中解决问题的乐趣。

正是对研究经济理论的热情,这支五人团队自建立起发展至今,一路顺利。团队五位成员分别在公共经济学、信息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和发展经济学方面有所研究,略有差异的研究领域使他们一方面在研究上相对独立,另一方面又能发挥专长形成研究过程中良好互补。团队发展顺利,成员配合默契,为科研成果顺利产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研究过程中,成员间合作完成论文,就在研工作交换意见并相互点评,互相修改论文细节,润色语句,取长补短,对于这样的合作,李建培笑言自己的团队搭档表现“都很完美”。

科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微观经济理论创新团队组建之前,李建培和团队其余成员早已各自开始了相关课题的研究,从确立目标、查找文献到建立模型、推演结论,一点一滴都花费了很多心血。正因为有前期大量准备工作的奠定,团队用两年的时间达到计划三年完成的论文数量、科研任务。当然这并不是科研的终点,这支团队将在微观经济理论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探索发现微观经济理论的奥秘,并更多运用于实践,为理论的应用性推广服务。

科研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对于“创新”二字,李建培的理解是,在对理论的研究中,通过不断地深入理解学习实现对理论的挖掘,本身就是一种再创造的过程。在这样“创新的路程”上,遇到困难在所难免。以建立模型为例,建模初期也许会让人无从下手,建模过程中众多繁杂问题也许又会令人无从取舍,在面对这些难题时,他们寻找文献,参考资料范例,反复推敲,才使科研进程一步步顺利推进。一篇论文、一个科研成果的形成背后往往是阅读几十篇论文、检索大量文献资料、教学之余的反复讨论,遇到的各种学术难题也正是在这样的打磨下一点一点消失殆尽。此时,对于这支科研团队来说,来自困难的压力便转化为研究的动力,对于学术的热情便转化为丰硕的成果。

科研是一个交流的过程。闭门造车的科研有着巨大的局限性,因此微观理论创新团队在学术交流活动中表现活跃。在过去的两年中,李建培和她的团队成员举办两次国际会议和多场学术活动,其中包括20106月份举办的“反垄断法与规制经济学国际研讨会”和20108月举办的“第6届亚洲法经济学协会年会”。参加的国际学术会议包括世界顶级的经济学国际会议如2010年世界经济学家大会、2011年计量经济学协会年会(亚洲分会、欧洲分会和澳洲分会)等。此外,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国内兄弟院校举办的学术活动,如人民大学组织的五星经济论坛(201020112012)、山东大学组织的产业经济学年度会议、2011年上海微观经济学年度研讨会等。团队成员也应邀在国内外多所大学就个人研究进行学术报告。在与其他学者的交流中,他们不断获得科研灵感,拓宽科研思维。“有时思维打结的时候,恰巧在与国内外同行交流中得到启示,问题就有了解决的思路。”李建培笑着说。

这支微观经济理论创新团队已经一起走过两年。他们身处一个团队,拥有对科研的五份热爱,怀着同种的目标、同样的动力,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李建培说:“虽然团队预计的科研时间只有三年,但每个人对科研的坚持却没有时间限制,我希望我们能继续将微观理论创新性坚持下去,实现长久、延续地科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