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首届京交会圆满闭幕 我校153名志愿者载誉归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编辑:

首届京交会圆满闭幕 我校153名志愿者载誉归来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61日,为期五天的第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在北京顺利闭幕。作为展会中最重要的服务群体,本次京交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高校招募了450名志愿者。其中,有153名志愿者来自我校,他们参与了语言翻译、引导接待、嘉宾陪同、交通调度、会务保障、后勤服务等岗位的志愿工作,承担了非常重要的工作和任务,为京交会的顺利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

523日上午,京交会志愿者誓师大会在我校举行。誓师大会上,北京团市委副书记常宇为京交会志愿服务队授旗,与会领导为志愿者代表颁发了志愿工作证件和工作手册。“我们将以专业的技能、认真的态度、良好的状态,向世界各国友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世界再次感受北京志愿者的微笑,感受北京城市的‘名片’。”我校学生王玉屾代表全体志愿者发言,表达了做好京交会志愿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522日,我校第一批志愿者到岗并开始会展相关筹备工作,528日,我校153名志愿者全部进入志愿服务岗位。在整个会展服务期间,志愿者们圆满而出色地完成了服务任务。炎热的天气以及高强度的工作不曾打消他们的热情,参展人员提出的种种问题也在他们的巧妙应对下得到了及时而有效的解决。陪同组志愿者负责陪同与会外宾,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高水平的外语交流能力、国际化的视野得到了国内外嘉宾的广泛好评,使得贵宾感到宾至如归,搭建起京交会对外交流的友谊桥梁;新闻组志愿者活跃在京交会报道的第一线,他们负责记录并汇总会议信息和会后反馈信息,他们笔耕不辍,撰写稿件,汇聚点滴,增强京交会的影响力与社会关注度;接待组志愿者承担了接待与会嘉宾和媒体的任务,他们活跃在机场、酒店、会场,为到会嘉宾解决住宿、交通等问题,他们认真负责,热情周到,是京交会最好的名片;会展服务组志愿者是展会会场的“百事通”,他们负责为前来参观的人们答疑解惑,指点方位,加深大众对展馆的认识,他们真诚微笑,耐心解答,为京交会的有序进行做出了贡献;会务文秘组志愿者是会务会场内“最勤劳的人”,他们负责各类培训和接待工作,并协同工作人员维持会场的良好秩序,他们专业的服务丝毫不输于正式工作人员。志愿者们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赢得了北京市上级领导、京交会主办方、北京市外办、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展会到场嘉宾、合作友校的一致赞誉和好评。他们是推动展会取得圆满成功不可或缺的一环。

本次京交会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530日,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协同学工部、团委及部分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来到国家会议中心慰问我校志愿者,为他们送上来自全校师生的关心与问候,鼓舞了志愿者的服务热情。

在我校京交会志愿者的背后,还有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是校志愿服务中心的五名同学组成的京交会志愿者管理及服务团队。他们虽然人数不多,但作为“志愿者的志愿者”,他们在保障志愿者权益、与主办方沟通联系、协调志愿者的工作安排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周到、细致的服务得到了志愿者的广泛好评。

本次京交会是主办方与志愿者的双赢合作: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为本次京交会的圆满举办提供了有利保障,而京交会又给了我校志愿者良好的锻炼机会,提升了学生的沟通协调及团队合作能力。通过参与本次京交会服务工作,增强了青年学生“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奉献意识,促进了志愿服务活动的蓬勃发展,使志愿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我校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展现了贸大学子勤于学习、乐于奉献、不断进取的精神,为我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有机会,还会继续参与此类活动,愿意以己所学服务他人,回报社会,谱写更加美丽的青春旋律。

优秀志愿者感言

我为贸大骄傲 “虽然每场会议都像一次战斗,需要我们一刻不停的记录,但几天下来我们小组培养了珍贵的友谊和难得的默契,并且想到我们可以为这个活动提高影响力,带来社会反响,我就衷心为自己,为贸大感到骄傲。”

——新闻组志愿者 国际关系学院2011级王丹

累并快乐着 “作为住宿酒店接待服务志愿者,为客人提供贴心的服务是我们的职责。在为客人办理住宿手续,解决他们对展会安排的问题的过程中,我也提高了与人沟通、待人接物的能力,收获良多。劳累辛苦的同时,却也感到别样的快乐充实。”

——接待组志愿者 公共管理学院2009级薛曼

我的坚持我自豪 “这5天来,我们站在展台后面带微笑,热情地回答来来往往游客的疑难问题,尽管时间长了会有些腰酸背痛,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或是偷懒。大家都一如既往地坚持服务观众,并在相互鼓励中支撑到了最后,圆满地完成了主办方布置的任务。”

——展馆组志愿者金融学院2009级刘婷

不同文化的深刻体验 “在这短短的三四天里,我陪着外国嘉宾爬长城、买纪念品,和他们聊天,提高沟通能力、待人接物能力的同时,也从他们那里了解到了不同文化和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并和一些嘉宾成为了好朋友。这真的是一次很有意义、值得回味的体验。”

——陪同志愿者 英语学院2009级徐潘洋子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