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留学心语:11名贸大学子的葡萄牙留学练习曲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编辑:

【编者按】20119月底,外语学院葡萄牙语专业11名学生飞往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留学生活。20126月,这11名学生学成归来,异国求学的经历充满了欢笑和泪水,其中蕴含着知识的收获,更饱含着心灵的成长……

葡萄牙留学练习曲

窦思颖

20119月至20126月,我和本专业的其他10名同学来到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活动。留学生活虽然短暂,但在这一年里我们学到的知识以及收获的人生阅历足以让大家获益终生。

科英布拉大学开设了葡萄牙语精读、语言学、会话与写作等专业课程以及葡萄牙文学、历史、地理、艺术等素质拓展课程。此外,所有针对本国学生的课程也同样向留学生开放,同学们可以根据个人兴趣自行选择修读其它课程。学院还会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参观和实践旅行,以无偿的形式向留学生展示葡萄牙风土人情和宗教文化,配合课堂的教学内容,把抽象难懂的课本知识上升为具体可感的实例。小班教学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宝贵的语言环境,全葡萄牙文教学让大家从一开始的不能适应逐渐转变成能够在第一时间跟上老师的思维,充分享受学习和交流的乐趣。与此同时,不同学校的留学生也组织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同学们在娱乐的同时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也收获了真挚的友谊。

留学就是一场修禅。在异国求学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在练习面面俱到地生活,练习一个人吃苦流泪哪怕心有惊雷也努力面若平湖,练习受得住委屈,耐得住寂寞,然后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天地,在世界的另一端重新认识自己。付出和承受,这便是我们学到的最重要一课。不少同学在利用假期旅行的时候都或多或少遇到了财产损失问题,这提醒我们以后应当提高警惕意识。而我们的语言能力也不知不觉地在日常生活与人沟通中得到了提升。

在时光的背后,除却挫折的阴影,总有一些人一些事会经历岁月的洗礼沉淀下来,愈发光艳夺目。诚然,这一年留给每个人的记忆都有并不美好的部分,但我们必须要承认,在处理各种突发状况的时候我们的应急处理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高,遇事也能更沉稳,能够在第一时间冷静下来寻求解决途径。而且正是有了挫折与困难的对比,大家才能对在学习生活中收获的温暖更加印象深刻。这也提醒我们要有静心等待的情绪和等待之外的努力和坚持。

越来越感觉,与其焦躁不安地为一个未知的未来而惶恐,不如慢慢来,别多想,认真过好当下,把每一段时光都当成最美去珍惜,因为他们每一个都如此特别无法复制,一起串成了我们独一无二的人生。时光带走了易流逝的部分,剩下的灿烂注定将为青春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人的成长与其说是瞬间不如说是慢热,我们正在一步步朝自己喜欢的那个样子前进。我们一路磕磕碰碰,一路摸索练习,那些深深浅浅的脚印,本就是一首叮咚优雅的曲子。

不必是交响,小调也自有风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