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现代服务业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示范中心背后的辛勤耕耘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杨白雪玉)2012817日,教育部公布了“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实验教学中心榜上有名。长达五年的苦心经营和两个多月的高负荷申报工作终于得到了圆满的成果。

记者走访了对外经贸大学教务处主任王丽娟、信息学院院长陈进、分党委书记巩喜云、副院长黄健青以及该实验教学中心执行主任刘瑞林,逐步探知了这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背后的故事。

教学为本 实验为先

现代服务业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集经济、金融、管理、信息多学科于一体的重点研究机构,曾于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现代科技、经济、管理迅速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复杂多变的系统,单一的理论教学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必须通过实验来达成预期的教学目标。”陈进院长如是说。现代服务业实验教学中心通过实验室建设,科研项目和企业实习三大途径,创新教学机制,整合全校资源,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实验教学课程和研究项目,同时也为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验室建设是实验教学的重中之重,现代服务业实验教学中心在学校教务处的支持下,建立了九大专业实验室,分别是电子商务实验室、中外经贸合作网站信息采编中心、电子服务实验室、企业信息化实验室、信息管理实验室、金融风险控制实验室、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实验室、媒体制作实验室和经济建模与决策支持系统实验室;同时还加入SAP大学联盟,并每年购买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的SAP/ERP系统数据库,为供应链管理等课程提供优质的实验平台。

陈进院长认为,在实验教学中,学生们能够更直观地掌握经济管理方面的规律、方法和应用,从而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并提升个人动手能力和交流能力。所以,实验教学是对外经贸大学培养复合型国家化高级人才和应用并推广现代信息技术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厚积薄发 成果卓著

现代服务业实验教学中心成功获批国家级示范中心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潜心探索发展之路,投入大量资源用于基础建设和教研活动。

《现代服务业系列实验教材》是中心的重要成果之一。这套由现代服务业实验教学中心编撰出版的教材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与针对性,在该领域可谓独树一帜。这套教材包括《网络技术与应用实验教程》《信息系统建设与实施实验教程》《电子商务安全与管理实验教程》与《JAVA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教程》等共12册。

2009年起,中心每年举办一届全国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实验教学创新论坛。论坛邀请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在内的全国知名学府的资深教授前来参加,共同探讨实验教学的前沿问题。迄今为止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在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

作为中心的主导学院,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学院在校内首创了实验教学课堂观摩会,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此外,信息学院还设计了十门实验教学精品课程,成为了全校实验教学的典范。

踏实工作 团结奉献

上万字的申报书,十几万字的辅助材料,如此繁重的工作必须在两个月内完成。作为中心执行主任,刘瑞林副教授迅速投入了紧锣密鼓的申报工作中。尽管她刚刚做完手术,身体尚在康复过程中,可她坚持奋战了几个星期,每天工作到深夜。她说:“工作让我感到心态更年轻了,这也是战胜疾病的一种方法。”

此外,信息学院分党委书记巩喜云、副院长黄健青也帮助团队审核材料,协调各部门关系,积极参与了申报工作。在陈进院长的带领下,现代服务业实验教学中心加班加点,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所有申报材料的编纂。

齐心协力 共同推进

建设“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教育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举措。此前,对外经贸大学尚没有国家级实验中心。本次申报过程中,对外经贸大学高层领导和教务处给予了高度重视。学校为此专门成立了实验教学中心指导委员会,由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任委员会主任,教务处负责统筹、协调并指导。

教务处处长王丽娟认为,此次成功申报国际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对于贸大来说是一次突破和机遇,它改变了人们对文科实验的固有看法。未来,现代服务业实验教学中心应当积极走出去,考察借鉴其他高校先进的实验教学方法,并将其与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化的办学特色相结合,使该实验教学中心为贸大的教学科研做出更大贡献。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金融学院和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领导以及相关实验课程任课教师也积极配合,提供了相关支撑材料,为申报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现代服务业实验教学中心的建立和发展紧密契合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是响应国家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号召的重要实践。此次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其推向了一个更高层次,在未来的“五年规划”中,现代服务业实验教学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开设更多专业课程和基础课程;探索实验教学方法,加强互动模拟和真实系统参与度;打造研究型实验室,支持学生教师的科研活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