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校庆60周年 经贸学院人物专访(许文凯)

发布时间: 2011年09月22日 编辑:

许文凯老师:心系贸大的人文关怀

口述者:许文凯

采写者:王泠欢 詹萍 梁梦姣

【人物缩影】

许文凯老师,198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取得经济学士学位。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并任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兼职教授。主讲国际工程承包国际经济合作项目实施与管理等课程。多年从事国际经济贸易理论与实务的研究工作,教学与科研能力强。1995年元月曾赴香港讲学,并从1993年至2005年,先后在云南省、湖北省、浙江省、广东省外经贸委(厅)及中国对外承包商会举办的各类经理班、培训班上做主讲教授。主要著作:《国际工程承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工程承发包实用手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年版)

【口述前记】

许文凯老师是一名退休老教师,但他退而不休,心系贸大,继续在校辅导学生。他对我们这次开展口述史活动表示大力支持,并鼓励我们多参加社会实践。在交谈过程中,他重点介绍了辅导一名监狱犯人的经过,谈论了监狱人权问题并提出了自己对贸大人文精神及当代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看法,最后他对贸大学子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并送上诚挚的祝福。

【口述资料】

执着母爱,终身难忘

那是一段令我终身难忘的经历!2002年底院长找到我,让我辅导一名监狱犯人,而且还是杀人犯。这名犯人是名大学毕业生,因为感情问题把一名女同事杀了。杀人后自首进了监狱,原本判了死缓,但时值1998年,正赶上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推出了“罪犯记分考核办、法”,“以分记奖,以奖减刑”的政策极大地激励了他。考虑到他入狱前所掌握的知识,监狱安排他担任了“技术教师”,他倾其所学,很快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并决定自学取得第二学位。

他在监狱里自学很不容易,因为不能出来,只能在狱中听广播,看录像。在这期间他母亲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令我很感动。为使儿子完成论文,老人几乎跑遍了北京的大小书店和图书馆,为儿子找到了大量的参考书和参考资料。不仅如此,她还不辞辛苦,跑很远的路代替儿子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听各种辅导课。每次听课她都要全部录音,同时认真记笔记,生怕漏掉一点内容,回家后之后她要花去大量的时间整理录音和笔记。我记得当时监狱里有个管监狱教育的老师。老师住在城里,每天她乘监狱的班车进城。于是她对老人说:“我们干脆找一个离地铁站近的地方,你把需要交给他的资料交给我,由我第二天上班的时候交给他吧!”那段时间,五棵松地铁站,成了老人与老师交接资料的“联络口”。老人真是太不容易了 ,所以我说母爱的力量是伟大的,儿子就算杀了人,母亲对他仍然不离不弃。

我还清楚地记得他的=论文答辩是在20033月,那天法院来的车,请我们到监狱去。答辩的过程很顺利,他的论文由我和自考办另外两名老师组成的答辩小组进行审核。最后,大家对他答辩的表现并结合论文写作一致评定为“优” 。论文答辩后他也很激动,此时他在监狱已经蹲了八年,他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父母有生之年出狱,这令我们都很感动。

论文答辩之后,她母亲亲自打电话到学校,反映我对她儿子如何认真、细致、耐心地辅导,以及如何及时地批复论文,促使他儿子取得优异成绩,并对我们学校表示感谢!

在辅导他的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我也尽心尽力完成了学校交给我的任务。既然让我们学校辅导,我们就要做到让他,让他父母,监狱管理局以及自考办满意,也要给我们学校争光,要说明我们学校各种事情都能参与,而且可以做的很精彩!

致力人权事业,保障罪犯权利

指导一名罪犯写作论文是我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同时也是我第一次知道曾经犯过错的年轻人在狱中服刑改造时,同样会有学习的机会。我们国家在人权这方面做得很好。现在讲人权,当然也包括监狱里犯人的人权。我们现在的监狱,比如他所在的第二监狱,是模范监狱,是开放的,允许外国人参观。

在服刑期间,犯人表现好,可以过年过节回家几天,还可以减刑。其次犯人在监狱里还有工作可以获得工资,多劳多得,这样犯人要买东西就可以从工资账上扣除,所以犯人出狱后都可以拿回他们劳动所得的那笔钱。监狱还鼓励犯人学习,并且规定服刑人员通过一门自学考试可以加200分。国家在改造犯人这方面的工作做得很不错,可以说是仁至义尽。于是那个男孩便依照监狱的规定,在监狱学校里教授外语数学。因为他学问好,多次被评为模范教师,并且自己在监狱里自学获得了第二学位,据说他后来还拿了法学的硕士学位,于是就逐渐减刑了。

在辅导他的过程中,我也发现监狱中有很多能人,他们摄影录像什么都会。在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保护他们的人权的方面,我们国家做的很好。而只有亲身走进监狱参观体会,我们才能感受到监狱的真实状况和中国在保护公民人权方面所做的努力。

知行结合,豁达处事

我觉得贸大的人文精神是不错的,学生学习都很努力,包括留学生。我是实事求是地说,他们留学生虽然看上去可能有些散漫,但学起来还是很认真的。但各个国家也不一样,像韩国的学生就会认真些。

现在你们在这样一个好的学校里,在这样一个好的环境中,要主动接受一些熏陶。所以对沈海丰同学带领你们大家做的这个项目,我很支持,这是一个很好的社会实践。实践从我们学校内部做起很好,这本身就是一个好的风气。学要和用相结合,学习要和社会相结合。结合实践后,你们才会发现什么是实在的东西,什么是虚的东西。当然书上的知识也很重要,只有书本上的知识和实际相结合才是活的。

我也希望你们对各个领域的事情都去接触。社会是复杂的,各个侧面都接触了,你们的知识就会丰富,才觉得自己充实了。有句话叫:经历就是财富。你各种事情都经历过,你就会觉得困难没什么了不起的。过去学校发生学生自杀事件,实际上都是很小的事情引起的。考试作弊这门课没分数,然后就觉得天下从此黑暗,连死的心都有了。那你就用死的决心去克服困难吧,肯定会成功!现在这点事都受不了,将来走向社会就更困难了。

我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了,但还在上课,仍然关心着经贸事业和贸大的莘莘学子,也得到了一些奖励,这是对我的鼓励。虽然退休了但还愿意发挥余热,这是我们老教师的精神,这种精神也希望在你们那儿得到延续。你们年轻人充满希望,世界是属于你们的!

【校庆寄语】

我曾和那个我辅导的监狱犯人谈过话,他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好学生,一路顺风,所以很狂很傲。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研究所,也是凡事不理的感觉,觉得自己了不起,其他人比自己差远了,所以他没有朋友,脾气很暴躁,家里也很娇惯。这也从侧面反应了中国教育有一个很大的误区,认为一个孩子学习好便什么都好,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欠缺。于是这些内部外部的原因造成了他性格上的缺陷。我们学校也出现过自杀这类的事情,这些都说明大学生心胸不够开阔。人都是变化的,你这块不足可以努力补上,一定不要把事情看的太死,看的太死就容易钻牛角尖。所以在这么好的环境里你们就努力吧!

另外许老师再说句题外话,贸大的老师还是不错的,当然现在来了很多新人,有很多是从国外留学回来,他们会有不同的意识,你们也听一听,自己辨别。各个老师有不同风格,各有所长,也很难说谁比谁高多少,只希望你们都吸收他们的营养,对糟粕的东西要学会批判。你们将来会碰到各种各样的老师,有些老师你比较喜欢,觉得他讲课的风格很合你的胃口,你觉得他知识渊博平易近人。而有些老师你可能觉得他很狂,自以为是,看不起别人,而自己讲的课也不怎么样。这时你们要学会正确对待,学会冷静承受,这样才能健康成长。

后许老师希望你们都健康成长,大有前途,大有希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