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贸大网上选课全攻略

发布时间: 2006年12月0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陈芄臻)网上选课,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意精神,同时,也是为了提高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和管理效率,因此,目前我国许多高校都已经实行网上选课。

我校的网上选课也日趋临近,教务处暂定预选为下周六,即12月9号。但是,根据记者近期在虹远楼的问卷调查发现,很多大一新生对选课相当迷茫,91.5%的新生不知道选课的具体流程,25.5%的新生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为选课做任何准备,情况不容乐观。针对这种现象,新闻网记者专门走访了教务处的有关老师和一些优秀的高年级的学姐学长,为大家搜集了一些比较实用的信息,希望能对新生们有帮助。

A 选课流程

选课的流程大致分为预选、正选和补退选三个阶段,其中正选一般是早上八点开始,大概要一周时间完成,而补退选是在下学期报到当天进行。预选阶段,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学校的计划选择课程;而在正选阶段,学生应该先点开抽签,看自己是否被抽中,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课余量大于零的课程。

选课时,应先进入教务处网站,选择学生服务中的选课系统,正确输入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后进行登陆。然后再选择相应的选课入口(分计划内与非计划内)进行课程的选择。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什么比较困难的步骤,所以大家应该都能正确操作。

B 课程选择

计划内与计划外课程的区分,令大多数的新生们头疼。目前计划内的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要求修满和取得必修学分),学科基础课(要求修满和取得必修课和选修课学分)和专业方向课(要求取得必修课学分)。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任意选修学分的课程也属于计划内课程。计划外的课程,是指学生按自己的兴趣选择本学院或其他学院的课程,这里所得到的学分不能计入学校要求的毕业学分,并且需要缴纳相应的学分费。顺便提一句,对计划外的课程,大家在选课时不需要有太大的负担。目前,我校有16.4%的同学倾向于选择本院课程,29%的同学倾向于其他学院的课程。

选修何种课程比较实用,对将来的就业发展有好处,大概是现在的大一新生们最关心的话题。但是,据记者调查统计,94%的新生不清楚目前选课的冷门和热门,只有47.2%的同学就此问题咨询过师兄师姐。根据问卷初步显示,绝大多数的新生想选修外语、国贸和经济类的课程,会计、英语和人文社科可认为是中等热度,而信息、保险、语言文学等则相对较冷。而公管学院的纳佳学姐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其实热门和冷门也是相对变化的,我们不应该盲从。我觉得选课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和自己的专业方向,有目的、有意识地选修一些课程,那样才会对自己的发展有好处。”

C 关注学分

选修课的过程中,大家还应注意学分的问题。除毕业学期外,学生不得连续两学期每学期选修学分低于12学分,小语种各专业每学期选修学分不得高于30学分,其他专业每学期选修学分不得高于26学分,参加辅修学习的学生,每学期选修课程最多不超过32学分。一般来说,一学期修满25至26个学分比较合适,当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大家还是就本学院的情况咨询一下选课的辅导老师比较稳妥。

D 辅修与二学位

就目前的调查来看,19.4%的同学想在大二时进行辅修课程,27.3%的同学则表示想攻读二学位。法律、国贸和经济是当前辅修和二学位的热门专业,当然,选择小语种的同学也很多,但是其课程的完成率相对要低得多。据教务处的老师介绍,报辅修和二学位的人数在我校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就05年来看,全校有三分之一的同学报辅修或二学位,也就是约有六百人左右,完成率大概在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之间,也就是说有一百五十到两百个同学可以在毕业时拿到证书。申请辅修和二学位的条件包括前两学期各门课程无不及格现象,且已修课程学分平均积点在3.0以上(含)或平均分达78分以上。没有纪律处分。因此,有这方面志向的同学应该提早努力学习,及时关注自己的成绩。另外,大家必须搞清楚,二学位的课程与相应学院本专业的课程仍然有很大的不同,具体哪个专业有哪几门课程不相同,大家可以参照《培养方案》。辅修和二学位的成绩不影响综合评估的成绩,其费用按学分来收取。

E 兰斯项目

我校商学院有一个工商管理专业的兰斯班,这是对外经贸大学和法国兰斯商学院的互派留学生2+3合作项目,学生在本校学习两年后,将到法国兰斯商学院继续学习三年。因此,法语是兰斯班同学的必修课。当然,兰斯班同学也面临着选课,其选课的要求和规则与一般本科生并没有什么区别,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就业方向进行适当的选择。

F 追问焦点

我们把问卷调查中,大一新生所提的问题,进行了有关的整理和统计,然后询问了高年级的同学,得到了以下比较有用的建议。

1. 问:怎样拿到全部学分提早毕业?

:据学姐描述,为了提早毕业,你可以选择跨学期选课,如一些专业课,而且不要选择辅修和二学位,这样,到大三下学期可能可以修满学校所要求的全部学分。但是一般情况下,学校不建议大家跨学期选课,因为没有一定的专业基础,过早接触专业内容,不利于学生掌握知识。而且,我校对每个专业每年都有一个学分上限的限制,在选课过程中,应注意不要超过其上限。

2. 问:选课是“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吗?

:在预选阶段,理论上说,不存在这种情况,因为抽签是随机的,不会按学生选择的先后顺序来。而在正选阶段,这种现象就比较明显,如果发现自己没有被抽中,应马上选择其他有剩余课容量的老师,如果太晚的话,可能可供选择的课程就会很少。在补退选阶段,同样也是这个道理,你必须快速而准确,一旦发现有人退课,应该立即选择相应的课程。

3. 问:法学院没有开设数学课程,如果想选修数学,是否只能在大二进行?

:不是。我校每个学期都会开设微积分一和二,所以如果有法学院的同学想选修数学,在大一下学期就可以进行。如果学有余力的话,你还可以同时选修微积分一和二,赶上其他学院的数学教学进度。

4. 问:必修课是否可以提前进行?

:可以,但是必须指出,我们的公共基础课,如毛概等是不能提前进行的,必须按部就班地来,但是,另外一些专业课你可以提前选修,跟着大二大三的同学一起学习。

5. 问:如何选课才能合理分配时间?

:从大体上说,这是因人而异的。但是,请大家注意,我们选的是下学期的课程,也就是说,到时候已经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了,所以建议大家要按自己的生活周期来选课,比如,下午的第一节课总是让人昏昏欲睡,有可能的话就尽量避开这种学习效率低下的时候。还有,据学姐忠告,希望大家能多选早上第一节的课程,这时候不仅精神状态好,而且能够培养大家良好的生活习惯。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晚上学习效率高,也可以选那个时间段的课程。

6.问:选其他学院的课程,是不是意味着将来转专业会很方便?

:转专业的具体情况应该要看对方学院的要求,每个学院会相应地有不同的要求,和选课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如果你有转专业的打算,可以有目的地适当选择一些将来可能会有用处的专业,为将来的转专业做一些准备。

7. 问:如果必修课没有选中怎么办?

:如果是正选阶段发现自己没有选中,你还可以选择其他老师的课程。据调查,53%的同学表示会等到下学期再选这门课,47%的同学表示愿意选择其他老师的课程。建议大家应该要不同课程不同对待,将每学期的学分合理安排,千万不要落下一堆课程。

8. 问:一些热门老师的课容量能否大一些?

:在预选阶段后,教务处会根据大家的选课情况做适当的调整,考虑加大一些热门课程的课容量,但是,因为教学资源有限,显然不可能做到每个同学都能选到自己满意的课程,所以,大家还是要做好一定的心里准备。

特别提醒:

选课时间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我校的教务处网站。全校均在同一天选课,所以网络会比较繁忙。建议没有电脑的同学可以去学校的机房,校外的网吧,求助于自己大四的师兄师姐或是选课辅导老师。当然,如果选择学校机房的话,应该要提前两小时去排队,据师姐透露,到时候计算机中心的情景会相当壮观。

在选课之前,学校还会给大家发放《选课手册》,上面会有所有课程的上课时间、老师和地点,建议同学们好好研究。选课中如果还存在问题,可以咨询自己的选课辅导老师,师兄师姐以及教务处。最后,愿大家都能合理安排好自己的课程,选到自己满意的课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