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贸大选课全攻略(一)——欧洲史、欧洲文明史、世界古代神话概论

发布时间: 2006年12月07日 编辑:

新学期的选课又开始了,为了帮助广大同学对学校开设的各类课程有更深刻的了解,让同学们有目的地选择对自己发展有帮助的课程,我们特别策划了本次“贸大选课全攻略”。此次采访的对象为各科的授课教师,以求从最前沿的角度为大家提供相关的课程信息。在今后选课的时段中,我们还将陆续推出几十余门课程的介绍,希望大家能关注我们的系列报道。

--编者按

记者 曾鑫

今年的选课马上就要开始了,人文社科类课程在公共基础课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今天,记者采访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马巍老师,详细了解了她开的三门课程:欧洲史、欧洲文明史和世界古代神话概论。

记者(以下简称记):老师您好。今年的选课马上就要开始了,同学们都比较关心自己将要选择的课程内容。您简单地介绍一下这几门课程的主要内容吧。

马巍(以下简称马):欧洲史主要是讲欧洲中世纪前的历史,按照时间顺序讲述走州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欧洲文明史是以专题的形式讲述欧洲文明的发展过程。世界古代神话概论是主要讲世界五大神话文明,使大家对不同民族的神话传说都有一定的了解。

记:欧洲史和欧洲文明史比较接近,它们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马:欧洲史会严格按照时间顺序来讲述,比较浅显易懂;而欧洲文明史会议专题的形式来讲述,在时间上不会很严谨。相对来说,对欧洲历史有一定了解的同学,可以选择欧洲文明史;不熟悉的同学选择欧洲史会比较好一些。

记:学习这几门课程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马:需要注意的是,欧洲史与欧洲文明史之间选择一门就够了。这两门课讲的内容比较接近,就是时间性和深入度的不同。还有就是课外阅读很重要,这点也同时适用于其他人文类的课程。其他就没有什么了,只要对这些课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选修。

记:那您觉得学习这三门课,能给学生带来什么收获呢?

马: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了解比较多的外国文化。我们学校的学生将来有很大一部分是要跟外国人打交道的,多了解一些他们的文化,不论是交流还是贸易,都会有一定的帮助。另外就是能充实自己的文化底蕴,体改自身的综合素养,这个效果不是能马上出来的,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记:问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这几门课的考试形式是什么呢?

马:(笑)这三门课都是开卷考试,在第十八周考。

记:最后请老师谈一下我们在选择人文社科类课程是应该注意的问题吧。

马:有些同学会为了学习轻松而选择相对比较“好过”的课程,我个人认为人文类课程最好还是以自己的兴趣为主,尽量多选一些课程。这样既能满足兴趣,又能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记:谢谢马老师。相信同学们在看到这篇报道后,都能对这几门课有相对深入的了解。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