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贸大选课全攻略(三)——世界经济热点追踪、应用文写作、中国对外贸易史

发布时间: 2006年12月08日 编辑:

记者 陈芄臻

世界经济热点追踪

世界经济热点追踪是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开设,王志民老师执教,面向全校同学开放的一门热门课程。该课程为18个学时,即只开半学期就能结束。

该课程的教授形式主要采用研究式学习,即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充分互动,共同探讨一些热点话题。其主要内容包括当今世界主流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问题、能源问题、货币的汇率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问题等,指导学生把握了解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培养大家研究分析热点经济问题的能力及认知方法。由于此课程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时效性,所以目前还暂时没有参考教材,所学的东西由老师根据情况而定。

选修这门课程没有先修课程的要求,不需要很丰富的专业知识,但是,学生还是应该具备一定的的政治和经济知识,关心当今世界的时事和经济趋势,能用长远的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当然,对热点的政治和经济问题感兴趣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的期末考试,形式不拘一格,原则上是开卷考试,决不推崇死记硬背的方法。总的来说,此课程鼓励大家在平时的研究与讨论中共同进步,培养学习和思考的能力。

应用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课程由中文系开设,白延庆老师执教,并且面向全校同学开放。每学期开课时一般每班招收120140人。

该课程主要分成三大块,包括写作基础知识、公文写作知识和日常实用文体写作。其中,公文写作主要介绍通知、通报、报告、请示等13类法定公文的写作格式和写作方法;日常实用文体包括计划、总结、政务信息、数值报告、调研报告、竞聘演讲、毕业论文、求职自荐信等生活中广泛应用的文体。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会重点教授公文和日常实用文体的写作,注重培养学生的写作技能。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们必须注意听课与写作练习相结合,时时关注学校公文和文件的写作或者学生组织的策划方案等,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应用文的写作,是我们踏入社会后会经常接触到的一种写作方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应用文的写作水平决定了单位或公司对应聘者的第一印象,是求职时录取与否的一大重要筹码。因此,本课程的学习具备很强的实用技能,选修本课程是为将来走出校园,走向职业生涯,走上领导岗位打下良好的写作基础。

记者 陈莹

中国对外贸易史

这是我校历史悠久的一门传统课程。50余年来,几代学人做了大量艰辛细致的工作,付出了智慧和心血,取得了丰硕的研究和教学成果。本门课程虽被列为选修课,却是国贸类专业的基础课程。其主要能够培养学生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

1.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以一个比较纵深的视野看待问题。

2. 培养学生的历史感。了解中国对外贸易的发生、发展进程。

3. 对于经贸相关专业的学生,能够提高其综合专业素养。对于其他学科的学生,通过了解我国外贸史,拓宽知识面,更好地为自己专业以及国贸类专业的辅修和双学位服务。

4. 储备知识,对以后的理论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本课程与《中国对外贸易概论》课程的区别:

《中国对外贸易史》重点讲述从古到今中国外贸的发生、发展及其规律。通过一个纵向的学习研究,了解不同阶段,中国外贸的发展状况。

《中国对外贸易概论》侧重于学习分析现今的贸易理论、外贸政策及外贸发展的一些基本情况。

课程具体内容:

1. 主题:中国的对外开放进程。

2. 主线:中国的封闭与开放。①早期中国的对外开放(丝绸之路)唐朝之后的海上贸易1840后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贸易格局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前⑤改革开放后

据开设这门课程的孙玉琴老师介绍,学习这么课程需要中学历史基础、宏微观经济学以及一些国际贸易的基础知识。但孙老师也表明,无基础的同学也不用担心,在课上会对涉及的一些知识做充分的讲解。对于大一各个专业的学生来讲,学习这门课程是完全没有困难的。在授课过程中,将会运用到一些简单的宏微观经济学的方法。

孙老师同时强调,这门课程将会培养我们的历史感和文化底蕴。是一门跨学科的课程。通过对中国外贸史纵向的学习,为国际贸易理论提供一定的实证基础,同时能够更好地认识超历史的经济学理论应用于中国实践的局限性。通过文化和贸易的结合,拓宽视野,提高综合素养。

Tips

1. 这门课程不难,没有特别多的理论。但是需要同学们多多阅读拓宽知识面。

2. 外语和专业知识都很好的人才在我校比比皆是,但是也不要忘记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本门课程就是将专业和人文结合的很好的一门传统课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