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贸大选课全攻略(四)——宏观经济学、应用美学

发布时间: 2006年12月08日 编辑:

记者 韩贞烈

与微观经济学一样,宏观经济学也是经济学科类的基础课程,同时也是很多较为深的课程的要求先修课程。所以学经济类课程的同学,即使没有在必修课程中找到宏观经济学,也要注意看一下是否必修课中有先修课程的要求。

此外,针对一些同学比较想了解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经贸院的王飞老师:

问:不少其他院系的学生想辅修或双学位国贸,但如果按照课程安排,先学微观经济学,再学宏观,就可能会拖到很晚,甚至到大三,这种情况下直接修宏观可以吗?没学过微观会不会有很大的障碍呢?

答:如果没有学过微观经济学,直接学习宏观的话会有一点障碍,但不会很大,努力一下就可以克服。

问:大一第一学期专业课开的比较少,一部分同学有跨学期选课的打算,减轻高年级时的负担,那这门科目对数学有很高的要求吗?

答:大家学习的属于中级宏观经济学,数学运用的不是很多,有一定数学基础的同学都可以学习。

问:普遍反映宏观是一门难学的课程,在学习方法上要怎样掌控节奏呢?

答:在中级学习阶段,主要重视对经济学概念、原理和思想的学习,基本概念和基本思想的理解非常重要。学习宏观经济学时如果能注意理论体系的学习可以帮助理解, 具体说就是注意把握各章之间的关系,这是很重要的。

最后是选课时忙碌中大家很容易忘记掉时间的问题,宏观是3学分的课程,即两个多小时的大课,如果第二节有课,不能放在第一节;另外从精力集中上考虑,为了更好的听课效果,建议大家不要把它和数学类科目放在一起。

应用美学

记者 王芳

《应用美学》是社科学院王贵楼老师开的课目。老师向我们介绍说:这门课的主要教学目的是让大家初步了解美学的基本知识,培养和丰富学生审美情怀,以此为基础提高学生对艺术品的感受能力和鉴赏能力。因为老师觉得对于大学生,提高艺术素养是十分必要的,无论你的学院、系别是什么。美学的基本知识应该是每个大学生都要了解的。

此门课的课程总内容是:应用美学的主线是分析和欣赏艺术作品。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分成两大块:艺术理论和艺术鉴赏。艺术理论部分主要包括三个专题:艺术的本质、中国艺术的整体风格、西方艺术的整体风格;艺术鉴赏部分主要包括三个专题:画面的张力——造型艺术,让音乐与心灵沟通、走进艺术家的生活和创作。

了解美学的发展过程、掌握应用美学的核心内容对每个人形成良好的修养都是十分必要的,如果同学们感兴趣,不妨选修这门课程,培养起自己良好的美学修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