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风起云落星华炯 青梅煮酒论英雄——第四届北京主持人大赛选手访谈

发布时间: 2006年12月2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姚建宇 韩贞烈 过群)第四届北京高校主持人大赛在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后已尘埃落定,在这场历时近一个月的大赛中,许多优秀的选手脱颖而出,给每一个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大方的举止、敏捷的思维、从容的表现、不俗的谈吐……下面,让我们跟随记者的笔端,走近他们麦克风后的生活。

绿叶的光芒――董振

帅气的发型,沉稳大方的衣着,温和的笑容,真诚的话语,这便是本届北京高校主持人大赛第一名得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董振。

记者采访董振时,他前一天晚上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肖燕主持了一场晚会,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内又将参与院学生会的新年晚会,校学生会的新年晚会以及北京市高中的一场晚会的主持,主持人大赛过后,他的生活依旧忙碌。

董振以主持人特长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他觉得以这个身份进来,应该为贸大争得一份荣誉,体现自己对贸大的价值。所以他参加了这次主持人比赛,希望能给自己的大一留下一些精彩,而不是匆匆度过。

他的主持人经历非常丰富。他从小学两、三年级开始就在广播台工作,逐渐到校园电视台工作,后来参加一些比赛,得到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实习的机会,高中时还一手组建了自己的电视台和广播站。做了多年的主持人,董振对主持人的理解是:主持人就是绿叶,在任何场合下,主持人都只是一个配角,就象一个主人,应该把客人展示好,在舞台上的其他人才是明星。主持人的工作是穿针引线,把整场的过程做好,给所有表演的人一个最好的环境和机会在舞台上发光发热。

他很享受做绿叶的过程,作为主持人,他会有很多机会和主办方联系,在收尾过程中也会参加总结等活动,从中可以吸取很多经验,同时也可锻炼操纵时间,处理突发事件等的能力。“绿叶的工作总是要有人做的,我觉得绿叶做的好的话也是种不错的选择。”这是他的感言。

从在海选中脱颖而出到获得赛区决赛的第二名,最终到总决赛的冠军和人气王,董振一路走来,仿佛顺利而轻松,身上带着亮眼的光芒。对于这些,他一直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他觉得这些成绩很大程度上与多年的经验有关,他尽量让自己在整个的过程中放平放缓,不太在意比赛的竞争性,更注重怎么享受这个比赛,怎样让观众更了解自己。因为在以前的历练中,他就曾经因为太在意比赛的结果,而留下很多遗憾。这次比赛是相当激烈的,选手都相当有竞争力。他尤其记得在总决赛最后一轮时,另一名选手杨洋前几轮表现的相当出色,超过他很多分,但他保持平缓心态,放松紧张的心情,觉得不管第一是谁,只要自己完成好最后一个环节,让观众觉得值得来看这场比赛,值得曾经在冬天中等着领这张门票,而且自己能给观众一个完整的表演,使整个大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自己就满意了。于是他表现的更加自如和舒服,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对董振而言,比赛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比赛的那几周他觉得非常充实,他会不断的刺激自己的思维,想一些新的东西,比如自备主持这个环节,他在一天之中改了七遍,而看到课堂上,路上的一些事情甚至看到食堂,都会促使自己想一些话出来,在那几周,他的思维处在非常活跃的状态。在准备工作中,他收获了很多经验,他会促使自己想很多事情,也使以后的生活和工作多了一些积累。

他认为自己主持的特点是稳重,给人一种能控制住大局的感觉。他觉得自己有良好的先天条件:不错的嗓音;但也有一个很大的弱点:思维不够快,这就是他的风格偏于稳重,而不是那么幽默的原因。而且他是一个比较容易紧张的人,无论他经历过多少主持活动,主持任何一场比赛或接到任何一个主持活动时,他还是会很紧张。他尤其记得他高二时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传媒大学的举办的一场比赛,这可能是他高中最后一次参加比赛,可能是太在乎这个结果了,他当场很紧张,把背的滚瓜烂熟的稿子忘的一干二净。结果很遗憾,没能进入到决赛。尽管董振会紧张,但他很会学习和总结经验。每次主持过后,他会细细回想,有什么点没有说,什么可以救的场没有救,他会把这些遗憾记在脑中,让下一次做的更好。他一直告诉自己:“紧张时就把紧张放到一边好了。”他觉得既然紧张避免不了,就不去管它,顺其自然的发挥下去就好了。

这次比赛中选手们的风格各不相同,董振也有很欣赏的选手,比如肖燕和杨洋,他们有的大气自信,有的光芒四射,有的有很强的表现欲望。董振说他会向他们学习,但不一定会表现在主持方面。每个主持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他要做绿叶型的主持人:“象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一位观众都会有自己喜欢的主持人,每一种风格的主持人都有自己的观众。不同特色的人有不同特色的好,我也要坚持自己的风格。”

董振很自信。当他站在舞台上,从光打到他身上,他拿起话筒开始说话的那一刻起,他就会充满自信,就算会有紧张感,他也有自信即使他紧张也能把整场串联好,主持好,把完整的表演呈现给观众。

他最难忘的是高中时自己组建电视台的经历。在学校不提供任何经费、设备和技术支持的情况下,他自己开始摸索。他拿着一部照相机和一部摄象机,采访别人,找同学帮他拍,把拍好的片子放到电脑里,自己编辑、配音、剪片花、做片头片尾、联系人去采访,一下子学会了很多东西。后来电视台做的有模有样,制作队伍不断扩大,一直被学校继承了下来。他觉得这是人生中很难忘,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上天给了我声音,我把它作为武器。”董振觉得人生就是一场战争。要不断的打赢自己,每一个时期都要做出与上一个时期不同的自己来,如果人生中一直保持一成不变的状态是很失败的,他希望在每个阶段都有新的面貌,是和过去的自己不一样,并且胜过过去的自己的。在人生的道路上,声音带给了他很多机会,是他人生中一个很好的筹码和资本,这是天生的而且后天不能培养的条件,他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武器,让他在人生路上更好的突破自我,不断的打败前一个自我。他觉得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情况和选择,不要给自己设下太大的限制,那样会让自己生活的不那么愉快,奔着一个既定的目标,会让人觉得很压抑。

董振爱好广泛,涉猎颇多。他爱好美术,擅长漫画,插画。他从初中开始喜欢电脑,曾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组建了一个工作组,学习到很多电脑方面的知识。他也爱好摄影和摄像,自己的作品在一些比赛中获过一些奖项。他的生活丰富多彩。

“我是一个怎么舒服怎么过的人。”董振笑着说。他希望每个阶段都有全新的自我,在短短的人生中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让自己更充实,生活更有乐趣。他会为自己喜欢的事情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乐此不疲。这就是他的生活方式。

董之以言行,振之以威怒,这句话让人们认识了董振,董振也以自己独特的风格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愿他一路走好,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的成就更高的自我。

自信与阳光——杨洋

瘦瘦高高的个子,一脸灿烂而自信的笑容,这个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一新生在第四届北京高校主持人大赛中给每一个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尽管在总决赛中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比赛结束后手机里涌入的八十多条支持与鼓励的短信告诉了我们,他带给大家的是怎样的精彩。

“喜欢吃,喜欢玩,喜欢和一堆朋友胡诌八扯,爱音乐,爱跳舞,爱一个人用手机拍自己,更爱的是麦克风,喜欢最大的舞台,主持大赛就是我的舞台,我会一路上陪着大家,看我的吧……”,这是杨洋的参赛宣言,有点大大咧咧,但却有掩不住的自信,而他也确实做到了,一路绿灯,走到最后。

以艺术特长生进入现在北航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杨洋的舞台经历可谓丰富:幼儿园时的卡拉OK大赛,小学毕业晚会主持,中学时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主持人大赛中崭露头角,对他,主持人可以说既是兴趣,又是特长,遇强则强的斗志和幽默个性的风格使他总是能够成为舞台上的焦点。

除了主持,爱玩的杨洋兴趣广泛,有音乐,有体育,不但爱玩,而且会玩。在主持人大赛的总决赛里,他拿着小提琴当吉他,弹来唱去也别有一番滋味,事实上,他对音乐有很强的感觉,小学五年级便已拿下钢琴八级,从土耳其进行曲到贝多芬的月光曲,迷恋十指最后一下叩击琴键时的成就感;喜欢跳舞,可以说出一连串的英文舞名,或古典或现代。喜欢游泳,是跆拳道蓝带,最喜欢的动作是凌空后旋踢——电影中的常见动作。多种多样的爱好使他在提起各个领域的时候都能够侃侃而谈。

对于这届的主持人大赛,杨洋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由于一些时间上的缘故他参加的是最后一天的海选,海选通过后半小时,便进入了紧张的赛区决赛。尽管没有充分的准备时间,但凭借实力和出色的临场发挥,他顺利的晋级总决赛。对于主持,杨洋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舞台控制力和向观众表达自己的能力,这也是他很欣赏汪涵的原因——自然的亲和力,“我觉得主持就是一个绽放自我,表现自我的过程。”他说。

在学校的生活中,杨洋在电视台工作,但比起新闻播报之类的,他更喜欢轻松的娱乐节目,同时有一定语言天赋的他对各地的方言津津乐道,同班同学的家乡方言被他学了个遍,据他笑称,有时出去买东西,也喜欢跟老板用地方话忽悠一会儿,乐在其中。

当我们问起他对将来的打算时,这个把说话当乐趣的男生直言不讳,“有往主持这方面发展的意向,但总觉得,是需要无法强求的机会的。”现在他所学的专业是电信工程,与主持可以说是关系不大:“像这样专业加特长,硬件加软件,觉得发展空间会更大一些。”尽管刚刚是大一的学生,对自己的将来,他好像已经有了自己的蓝图。

乐观的双子——徐思

“我是双子座女生,喜欢用乐观的眼睛看世界。有时候也太过于乐观,以至于朋友笑我‘不见棺材不掉泪’,呵呵 。”这是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徐思的自我介绍。在今年的第四届北京主持人大赛中,她以第三名的好成绩脱颖而出,下面让我们看一下台下的她是怎样的吧。

采访是在一间飘着袅袅的面包和奶茶香气的西饼屋里进行的,正如面前的女孩子,给人的感觉很温暖。

交谈中了解到,徐思来自山明水秀的江西,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这个规模的大型主持人比赛,报名也可以说是偶然,但既然参加了,还是热情去面对。提起报名,也有一点机缘的因素:“平时都不走那条路的,那天忽然几个人就往那边走了,看到有横幅海报什么的,是主持人大赛的海选报名,经不住身边女伴的大力怂恿,还有一点稀里糊涂就报名了。”她笑着说。

说到主持,徐思脸上浮现出笑容,毕竟是自己最大的兴趣爱好,“好像是从幼儿园起,就总是那个讲故事的。”四岁半时在一个小比赛中崭露头角,家里人很开心,对女儿的爱好也很支持。小学时开始看各种各样的综艺娱乐节目,没有刻意关注某个,只是对这类节目单纯的喜欢,“那时候还挺喜欢李湘,就是喜欢热热闹闹的节目的感觉。”她有点不好意思的说。

说到现在喜欢的主持风格,徐思比较欣赏汪涵,她觉得一个优秀的主持人,最重要的就是跟观众的互动沟通,能把气氛调动起来,汪涵就能够做到这一点。

当我们提到她自己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时,作为第一次出赛的选手,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徐思还是不免有些遗憾。“还是缺少经验,自备主持再用心准备一下就好了,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特色”,她笑着说,“那天本来就挺冷,我又比较慢热,前几个环节总是自己就觉得自己紧张的很,呵呵。”在后来的比赛中,她渐入佳境,在“谁与争锋”这一环节中,她与董振配合默契,打破了二进一的惯例,共同晋级。这次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这也是他们上台前共同制定的策略,看一个人要看他的对手,比起抬高自己,抬高对手也许确实是一个聪明的选择,避免了唇枪舌剑中的摩擦,又能够更好的发挥,团队合作可以说是最后胜出的关键。

在这次比赛中,徐思很高兴自己交到了一些兴趣相投的朋友,像董振,包蓓蓓,韩忠楠,几个人在台下总是侃的很开心,她表示,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她还是不会错过的。在平时,她在学校的广播站工作,可以说一直在练习准备,完善自己,为随时可能出现的机会做准备。

“用热情让未来闪闪发亮。”这是徐思的参赛宣言,让我们祝这个热情面对生活的女孩儿在以后的生活中越走越好吧。

青春的飞扬——肖燕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只是注重结果而忽略了过程。往往只有经历过过程的人,才能更好的体会到过程内涵。

她,肖燕,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爱好主持、表演、二胡。在本届主持人大赛中表现优异,荣获外经贸赛区冠军,总决赛中尽管处在不利的情况下仍然凭借自己的实力荣获三等奖。她以她的表现征服了赛场,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当提到参加比赛的原因时,肖燕笑着说:“当初我们学校贴了大赛的宣传海报,因为我平时在学校里经常做主持,同学们都让我去试试。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名的,至少不要因为没有体会过而后悔啊。”

“你在赛区决赛中一举夺冠,让大家看到了你那非凡的实力。你感觉自己在总决赛中的表现满意吗?”

“还行吧。其实我在赛区决赛中拿了那么好的成绩是我没有想到的。尽管我在总决赛前忙于考试,准备的不是十分的充分,但在我前面的选手的确很优秀。并且这个比赛重在平时的积累和临场的发挥嘛。而且我比赛本来就重在享受过程啊。”

当谈到自己在总决赛时因为短信支持率低而进入“休息区”时,肖燕幽默的说:“我的朋友们都很尽力了,我很感谢他们。其实这并不重要,我通过自救给朋友们省了好多电话费呢。”想必大家都还记得她在“一线生机”环节中以她那温馨活泼的风格逗大家笑的前仰后合,并且以优异的表现拿到了唯一的一个进入下一环节的名额,她以自己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肖燕对总决赛的其他选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坦言自己在这次比赛中充分的感受了多样的主持风格。“董振给我的感觉就是很有专业素质,人也很友善。杨样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幽默,头脑很灵活……其实每个人都有所长的。”

“感觉这次比赛中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一是比赛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来自朋友们的支持和帮助;二是使我不仅在主持方面而且在其他的生活方面也都更有自信了。”

至于比赛后的感受,她调皮的说了“好好学习”四个字。并且表示以后会慎重考虑参加比赛,毕竟太累人了。“人生经历过就好的呀!”

洋溢在肖燕脸上的自信,似乎让我们找到了她成功的原因。让我们期待肖燕今后更加优异的表现吧。

不变的笑容——程一菲

生命中往往有数不清的机遇和挑战,在它们面前,有的人激流勇进,收获成功的喜悦;有的人却一味退却,失去锻炼甚至留下遗憾……

她,程一菲,金融学院2006级学生,当看到主持人大赛报名表的时候心头一震,并很快的欣然报名。她顺利的通过了赛区海选,在赛区决赛中由于一点失误而屈居第三,没能进入总决赛……但她的表现同样征服了现场的观众,征服了评委。

当记者谈到她报名的原因时,程一菲笑着说:“自己在这个方面蛮感兴趣的嘛,同时也有一定的比赛经验,尽管没接受过什么专业的主持人培训,但还是想试一试的。”的确,生命需要不断的尝试和挑战,这样才能增长知识,提高能力,在比赛中不断的充实自己。

当谈到她的对手的时候,她充分的肯定了他们的实力,并很高兴能在比赛中结识这么多优秀的朋友。她说在总决赛的时候她作为观众到了赛场,比赛的激烈和精彩的程度超出了她的想象,她坦言自己的实力和总决赛的选手相比还有些差距。“总决赛时我一直是站着看比赛的,但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竟然不感觉到累。”或许只有如此精彩的比赛,才能吸引同样优秀的一菲。

“比赛的时候紧张吗?”

一菲略有沉思,笑着说:“只有在听分数的时候才有一点吧,在答题时一直在全神贯注的想题,就是想紧张都没有时间的。”的确,相信看过比赛的人都知道比赛题目的情况,基本上都是现场发挥,可供思考的时间真的非常少。尽管在赛前选手会得到一份样题,对比赛的题型和规则有一定的了解,但到了真正的赛场上,在那个特定的环境中,还是得全神贯注的思考的。

在谈到比赛中最感激的人时,一菲毫不犹豫的指向了她的亲友团。“我不会忘记他们辛勤的忙碌,为我做宣传牌,帮我弄发型,要知道其实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事的。而他们都为了我而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在赛场上他们也一直为我加油,无论我的表现如何,他们都一如既往的支持我,我真的从他们身上得到了不小的动力。在比赛后,他们马上就来安慰我,并给我买了好多奶茶。还有那天晚上我一直接到安慰我的短信,说我表现的很好,尽管我真的没有太大的失落。那天晚上我一直回短信到两点多,虽然很累但真的很感动。感谢我的朋友……”

“这次比赛我收获了很多,提高了自己同时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但更高兴的是我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同时又深切的感受到有这么多的朋友在关心我,为我加油……”

“忙完了主持人大赛和风采大赛,我可以暂时歇歇了。眼看就到了期末,我也得准备考试。其实前一阵忙着忙那,都有点耽误学习了,毕竟学生的职责是学习嘛……”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一菲的笑容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和无限的自信。让我们祝愿她今后的人生越来越好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