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温柔又坚强的歌声——本届十佳歌手特等奖胡淮浪专访

发布时间: 2007年05月24日 编辑:

新闻网记者 王芳

如果周杰伦唱起了信乐团的歌,效果会怎样?

如果信乐团改唱陶喆风格,效果又会怎样?

胡淮浪,一个把周杰伦、王力宏、陶喆、信乐团,都唱出了自己的风格的校园歌手,在贸大,用他温柔又坚强的歌声,让惠园、让我们,用心的、微笑着,聆听。

胡淮浪

第十八届十佳特等奖获得者

胡淮浪,我校2006级继续教育学院大一学生。现在的他,在学校已经几乎尽人皆知了。他是我校IT文化节网络K歌大赛的亚军,我校第十八届十佳特等奖获得者;在学校许多活动中,都能听到他的歌声——2007年校元旦晚会,2007年信息学院元旦晚会,第四届北京高校主持人大赛,首届对外经贸大学普通话大赛……现在的胡淮浪是学校各大活动争相邀请的演唱嘉宾,甚至其它高校也曾邀请他去演唱。

采访中,谈到刚刚结束的十佳歌手大赛,胡淮浪说:“这次比赛在我唱歌的道路上给我很大的自信,对我是种鼓励。而且比赛中认识了挺多朋友,挺好的。”

“我其实并不适合舞台。”胡淮浪这样评价着自己。他说这不是不自信,因为他对自己的声色很满意,他知道自己唱的是好的,只是他了解自己的弱点,就是他不善于在舞台上表现,没有专业歌手的台风。

唱着歌,成长着——“胡摆”的成长

在南京上初中时候的胡淮浪,曾一直被同学们叫做“胡摆”。这个“摆”是南京的方言,他说,“摆”就是“猛”的意思。他笑着解释道那时候的自己体育很好,曾在校运动会上破了三项校记录;篮球赛他带领着班里篮球队得了第一名;而且身在成绩最好的班级中他还是班长。再加上唱歌很好,所以各方面都十分优秀,班里同学们也就这样给他起了“胡摆”这个外号。其实,从小胡淮浪就一直都是很“摆”的学生,不仅仅在高中。爱好运动、画画和唱歌的他,小学就成为了合唱团的成员,高中时候,他更是获得了所在高中的“十佳歌手”第一名。而且,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是那种老师很喜欢的学生。

胡淮浪很爱唱歌。如果你问他“在什么时候会想起来唱歌?”他会告诉你:任何时候他都会想唱歌。开心的时候,难过的时候,甚至走路的时候……唱歌就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我爸爸很支持我唱歌,因为他的梦想就是做一名歌手,他希望我能成就他的未了之梦。而且我家是开KTV的,高中暑假的时候我每天至少唱三个小时。现在我每次回家就会整天的去唱歌,有一次,我从早上7点唱到半夜12点,就我一个人唱,那些歌几乎都让我唱遍了。”胡淮浪的唱歌技巧就是这样练出来的。虽然他很有歌唱天分,但是毕竟没有经受过专业声乐训练,所以有些发声技巧他并不了解。就是这样每天的练习,反复模仿,渐渐的他自然的唱歌就可以唱出技巧了。10%的天分加90%的努力应该就是这个道理吧。

参加“快乐男声”——越挑战,就会让自己变得越强

前一阵子,胡淮浪参加了“快乐男声”的歌唱比赛。虽然在北京赛区255的比赛中被淘汰,但是他毕竟是从2000多人中脱颖而出的,这充分证明了他的实力。这次比赛让他看到了希望,也让他了解了自己的不足。“这次参加比赛,我看到很多很强的选手。我觉得他们的台风挺好的,在舞台上的肢体语言的表现和气氛的调动是我比较欠缺的。而且我也不会乐器,这又让我丧失了一个优势。我觉得,虽然我唱的还不错,但是光靠唱真的不够。”胡淮浪对于自己的缺点很清楚,他在努力改善。“快乐男声”的评委评价他“音色很好,唱功不错”, 一个记者评价他的歌声“很扬气”,这些都被胡淮浪看作是一种鼓励­——他在努力着。

虽然路很难走,但我还是会继续走下去

最近,胡淮浪签约了一家经纪公司,每周他都要进行声乐训练,还有针对于乐器演奏、肢体动作、舞台表现的训练也会慢慢开展。对于自己在乐器演奏方面的缺乏,胡淮浪很遗憾。“小时候学过小提琴,但是因为没有耐性,家里人又不很逼我,所以没多久就放弃了。后来我觉得二胡挺好玩的,就又去学了,可是学了一天觉得没劲也就没再继续。现在,挺后悔的。但是上学期我报了吉他社团,想好好学学吉他,现在已经能弹些基本的节奏了。”只是很不幸,在前一次参加继续教育学院运动会时,胡淮浪在跳远比赛中伤到了手指,吉他也只好暂时放下了。

对于签约公司,胡淮浪表现的很理性:“这并不代表我会成功。”他在各个方面都在努力学习着,除了训练、学吉他,他也在试着做些自己的歌曲创作。“其实高中就开始自己写些歌了,但其实也只是自己哼着唱唱,也没有正经的记录下来。以后,会再多试试。”

对于未来,胡淮浪说:“我还是想把学习学好,学业还是第一位的。我一直都在平衡着唱歌与学习,唱歌,包括公司安排的训练,都没有影响过我的课程。以后做不了歌手,我还是要工作的。”

采访这天,胡淮浪戴着一个音符的项链,很大、很亮的音符。也许,音乐就是这样一个可以让人全身心投入的领域。

这周末,胡淮浪又要去参加一个全国校园歌手大奖赛。他的歌唱事业还在起步阶段,路,很艰难。但是希望还在,努力还在,一切就这样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谁又能预知未来会怎样呢?

祝你一路微笑到最后。加油。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