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管弦低诉 军乐激昂

发布时间: 2007年10月20日 编辑:

记者 曾瑞

生命中最让人感动的日子,往往就是那些为了一个目标一心一意奋斗的日子。即使是再小的目标,也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因为无数的微小累计起来,就可能是一个伟大的成就。

――题记

提起军乐团,我们会想到激昂的乐章,学校的每一次大型演出上,他们用雄壮的音符拉开序幕;我们也会回忆乐团十五周年专场,那一晚《冰淇淋波尔卡》的轻快,《玫瑰狂欢节序曲》的优美,那一晚挥洒自如,酣畅淋漓,激昂的乐章绚烂了夜空。

军乐团,不仅是萨克斯和小号,不仅是大鼓和黑管,更是一群意气风发的少年,用努力用刻苦,在弦乐的世界里指点江山。

1013日下午,军乐团参加了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记者随行采访。在与团员们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和平时所见的不一样的军乐团。

艺术展演,紧张着,忙碌着

乐团现任团长陈晨,是一名大三女孩,在去往北交大的巴士上,她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说到这次演出,陈晨首先向笔者介绍了乐团的准备工作。演出的两首曲目是从91日开始排练的,团员们每个周六上午进行声部分练,周日下午进行全团合练,这是军乐团的传统,然而为了这一次演出,他们的排练时间比平时多了很多,国庆期间也进行了五天的训练。

乐团准备的两支乐曲中,一支是描写红军长征的雄壮军乐《彝海》,另一支是巴赫大师的欢快交响《天堂与地狱序曲》。陈晨介绍说,《彝海》是这次展演指定的两支曲目之一,是难度比较大的一支交响曲。虽然知道完成会很困难,但是大家还是选择了《彝海》,为了挑战比赛,也为了挑战自己。

《天堂与地狱序曲》是巴赫所作歌剧《地狱中的奥菲欧》的序曲,节奏欢快,充满着喜剧的色彩。乐团曾经在上个学期的十五周年专场音乐会上演出过这支曲子,并广获好评,所以这次仍然选择了《天堂与地狱序曲》来作为本次展演的自选曲目。陈晨介绍说,在上学期的练习中,这首曲子还有很多把握的不太好的地方,所以此次排练重点是对一些细节进行深入的练习,以获得更好的效果。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大家都在挥洒着自己的汗水。军乐团副团长李若仪是一名外表近似柔弱的女生,为了吹好曲子,她已经把嘴磨破了。“这没有什么,练习圆号都容易把嘴磨破了。”谈起嘴角的伤,李若议只是淡淡地笑了笑。

在作为一名圆号手的同时,李若仪还负责分管团内的服装工作。为了这次展演,军乐团在原有服装的基础上,又新增添了一些制服。“这一块学校对我们还是很支持的,保证了服装按时按量到达我们手上。虽然统计个人要穿的尺寸以及联系各个方面的工作比较复杂,但是看到大家都穿上崭新的制服,心里也很开心了。”李若仪如是说。她还向笔者介绍了这身洁白的制服,以及上面的徽章代表的意义,“三个胸章分别代表木管、铜管和打击乐,肩章上也是乐器的图案。”

光荣背后,是你所不知道的军乐团

谈到比赛,笔者不由问起,在整个过程中,乐团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陈晨说,其实军乐团和民乐团、舞蹈团等其他艺术社团不一样,团里的成员,绝大多数都是没有乐器基础,都是进了乐团之后,开始第一次的学习和训练,所以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的准备期间,最大的困难还是技术上的问题。要从零基础开始学习一门乐器,其难度可想而知,尤其是管弦类乐器,对演奏者的呼吸、手指的灵活性等都有很高的要求。然而他们做到了,军乐团做到了。在一年的训练以后,他们已经可以熟练地驾驭那些繁复的音符,在弦乐的世界里,他们用努力描绘着自己的交响诗。

王靖就是这样一类由初学者起步的同学的代表。他们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弦乐,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令人惊讶的进步。王靖是一名大二的男生,虽然以前学过电子琴,有一定的音乐基础,但是长号对他来说是一种完全陌生的乐器。然而因为热爱,因为坚持,仅加入乐团一年,他便成为了首席长号手,在这次的展演中也有一段独奏。说起成功的“秘诀”,王靖坦然道,最重要的是对长号感兴趣,所以能坚持下来。一年的时间虽然短,但是只要能充分去利用它,开动脑筋且勤奋练习,就一定能达到理想的目标。

“学乐器首先要有对音乐的感觉,其次要不断的练习。相比其他管弦乐器,长号没有按键,较难控制,所以练习的难度也相对较大。我感觉,吹长号最难的地方在于呼吸的调节,需要气量大,呼吸的频率高,以前只习惯用肺呼吸,但是要吹好长号,必须用上腹部和丹田的力量。我用了很多时间去调整自己的呼吸,现在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很开心。”说到这里,王靖的脸上露出由衷的笑容。

对于目前长号首席这一重任,王靖说,现在虽然已经取得一定的进步,但是要当好长号首席,还需要不断的练习。他还特别提到了指挥对同学们的帮助:“军乐团成员取得的进步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有这样一位指挥,他每周来指导,所以我们前一天学到的东西马上就能用到,边学边用进步很快,效率很高。”

当笔者问及他对军乐团的感情,王靖没有一丝犹豫:“军乐团是一个很有凝聚力的集体,在团里我们都有家的感觉,每个人都愿意为她去付出。再者大家都有对音乐的热爱,再多辛苦,再多付出,都是团员们自愿的。”

可爱指挥――忘年之交

陈震琮大校是中国大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首席大管。自1993乐团成立以来,就一直担任乐团常任指挥,指导大家进行器乐的练习。大校今年已经60多岁了,然而他和一般的60余岁的老人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时尚”:大校注册了学校BBS小天鹅站的账号,会在“军乐激昂”版面发贴子和大家交流;他有QQ,和大家聊天时还会发各种可爱的表情;他还是现在大学生中颇流行的“校内网”的用户。这些“时尚”,来自一颗丰富而年轻的心。

每个星期天,大校都会来乐团为大家指挥。大校家住在紫竹园附近,离学校有不近的一段距离,每次训练他都坐公车来。训练结束后已经很晚,大校再独自打车回家。说起这点,大家都很心疼指挥。虽然陈大校指导乐团训练有指导费,但是依1993年的标准而定,十几年来分文未涨。很多他的学生拿到的指导费已经比他高很多,但是指挥从不在意,现在基本可以说是完全自愿地义务为大家辅导。

每一任的团员,对大校都有相同的印象:和蔼、可爱、可亲。每年大校生日,大家都会到大校家为他庆祝生日;有机会的时候,指挥会为大家拿各种艺术演出的票,让团员们欣赏高水平的演出,给大家带去欢乐的同时提高同学们的水平;他甚至会在论坛上发一些小笑话,在训练之余调节大家的情绪,让大家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去面对训练和比赛。

引用几个指挥在学校论坛上军乐团的版面里发的贴子:

“今天上午在军乐厅,听了一场打击乐大师课,一个美国打击乐专家讲课,可惜事先没得到消息,连续四天,今天是最后一天,又不要票,真是追悔莫及,很好的机会错过了,专家三十多岁,讲得很精彩,水平很高,今后不会再漏过这等好事。”

“排练三天了,总的来说情况还是不错的,大家都很努力,乐曲轮廓已基本勾出,有的同学嘴都练破了,实在让人心疼,这首乐曲的确有一些难度,我们没有长号特长生,他们的进步让我高兴,圆号有李茜,我并没有死气白赖的叫她,可小号情况不同,小号在这首乐曲中太重要了,目前长号圆号还说得过去,再练练会更好,可小号,恕我直言,有些说不过去,小号的四位同学请别在意,你们都是好孩子,都是我忘年的好朋友,我真不是想伤害你们,为了比赛能有更好的效果,恳请大家共同说服胡盼,来帮帮我们,越多越好!

“今晚7:00在军乐厅有韩国大学军乐团演出音乐会。免费观赏,有愿意看的可自行前往。可顺便来我家坐客。”

信心满满,直面未来之路

演出结束了,乐团的演出似乎并未达到理想中的水平,但大家没有过分气馁感伤,而是纷纷在展演举办地――北交大天佑会堂外合影留念,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有四位同学在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就病倒了,连续的训练让他们的身体疲惫不已。但他们毫无怨言,因为他们都愿意去为乐团奉献自己的力量。

这是一段艰苦的时光,却也是一次快乐的旅程,军乐团的同学们在付出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可能一辈子难以忘怀的东西。正如乐团的口号所说的:“音乐有多美,乐团告诉你”。军乐团在一代代人的不断努力下,正向自己当初定下的目标,坚定地迈进着。

在感动之际,敬仰之余,谨以此拙作献给军乐团的勇士们--

月盈辉,人自醉,夜流芳。

弦低诉,鼓铿锵,乐激昂。

路且长,但求索,亦彷徨。

心如一叶轻舟无根蒂,音若天地阔远随飞扬。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