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校园安全——自己的安全,你该关注了

发布时间: 2005年06月16日 编辑:
不知,你有没有过在校园丢失物品的经历?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在你赖以填饱肚子的食堂,最近多了保安人员和学生安全服务队的警惕巡逻?
不知,你有没有想过,丢了东西,怎么办?

2004年,保卫处处理的校园盗窃作案人员共35人,这个数字肯定了保卫处的工作成绩。
然而,如何找到有效方法,突破校园不断丢失贵重物品的困局,依然是保卫处和广大的同学们一起面临的严峻挑战。

校园并不是绝对安全的乐土

“我背着双肩包在路上走着,等我取下包要拿出包里的东西,才发现包已经打开,手机不见了。”刘雪(化名)同学是外语院大一的一个阳光灿烂的女孩,天真可爱而又单纯,当她向记者讲述着她的遭遇时,气愤,痛苦而又无奈,语气中含着。她的小巧可爱的NOKIA手机在去年12月初的一个周六在书包里不翼而飞。她起初并没有在意,于是又买了一部新的,“两天后的星期一,我去经贸食堂二楼吃饭,把包放在椅子上占座,把手机带在身上去排队买饭,等我买到饭下意识的一摸兜,在兜里却什么也没有了。然后我就顺着我走过的地方往回找,没有,正好碰到室友,借手机一打电话,手机已经关了。”
3月1日晚,2号楼的一个寝室同时失踪了手提电脑,手机,数码相机。
就在记者调查的前几天,1号楼一位同学将手机定好闹钟放在旁边,晚上一点多钟起床去上厕所回来时忘了锁门,早上起来时却怎么也找不到手机了。
记者本人的价值400元的红色山地自行车也于3月9日放于博学楼前而丢失。
在记者随机调查的50名2004级同学中,仅仅入校半年多,就有6名同学在学校丢失过贵重物品,占12%。
“我手机找不到了无所谓,重要的是里面那将近200个电话号码啊!很多人只有电话这么一种联系方式,手机一丢,就联系不上了,哎。”一位丢了手机的同学沮丧地对记者说。
贵重物品,包括手提电脑,手机、随身听、数码相机、自行车等在我校的普及率已经很高,而且这些东西已经成为同学们的时尚品与不可或缺的学习和娱乐的工具。而往往这些东西,却是一些人“格外”关注的。
这种事情对一些“经历”丰富的人来说早已司空见惯,学生安全服务队的队长于希同学说,我校丢失贵重物品的频率还是挺高的,主要在食堂,教室以及寝室中尤为明显,但大家完全没必要恐慌。
保卫处副处长袁祥证实说,在那些作案分子中,不但有外来的盗窃分子,也有内部学生自盗情况发生。曾经一个优秀学生,教师的得力助手,没有控制住自己,把第三只手伸向了老师的手提电脑。
于希说,内盗往往是最难揪出来的,缺乏证据,又不好在同学中间调查,所以,这种案子破起来难度很大,但是只要同学积极和有关部门配合,没有绝对破不了的案子。
校教务处的仇宏伟老师说,


“神秘”的学生安全服务队

根据袁副处长的介绍,我校周围的太阳宫,小关地区是朝阳警方治安管理的重点地区,是盗抢类案件的高发地区。这就给我校的治安工作带来更大的压力。然而,偌大的一个惠园,而保卫处管辖的保安只有四十余人,就需要在校同学们的积极配合。
在这种情势下,学生安全服务队于1993年成立了,在成立的十几年中,曾为学校做出过突出的贡献,并受到了北京市领导的好评。
学生安全服务队主要是以学生为主来保护大家的财产安全,他们负责在校园内巡逻,向保卫处的工作人员及时提供可疑信息,并协助案件的调查,侦破工作。
在学生安全服务队建立之初到现在,队伍的规模已由原来的20人扩大到四十人左右,职责范围及作用也在不断扩大。
安全服务队每个学年开学之际通过勤工助学中心招新,在保护校园安全的同时解决一部分学生的经济困难。
然而,这只队伍做事低调,从不张扬,不争功,在沉默中发展壮大,在不知不觉中捍卫着我们的安全。
大部分同学也许从没有听说过这个组织,但当你悠闲地散步在菁菁校园中,当你细细品味着食堂的佳肴时,请不要忘记他们。

楼管:难做

“不行,外人不能上去”
“就在四层,我上去一下马上就下来”
“你给他打电话让他下来拿”
“我没带钱”
“那我们也没办法”
这是记者在一号楼下听到的一段对话。身着红色工作服的一名饭馆女服务员欲将学生订的饭菜送入寝室,但根据规定外来人员是不能进去的。
“我们只能尽我们的力多给学生们提供方便,但是得按规定,否则丢了东西谁负责啊。”
记者问道:“那你们能保证所有的外人都能被辨识出来吗?”
“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百分之八九十不成问题。”
就在这为楼管与记者谈话之际,那位服务员试图趁楼管不注意跑上去,被楼管及时发现,追了回来。
记者还采访了其他楼的楼管,他们对寝室楼的安全问题也表现出一丝无奈。
“楼里原来一个摄像头也没有,前不久才在每个楼门口装上一个。”
摄像头对于寝室楼防盗来说是非常行之有效的工具,可以将一些人们看不见或不注意看的时间地点所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在安全保护的重点地点,如酒店、银行、监狱,均设有大量的摄像头,摄像头是不需要休息的眼睛。同时,还可以给不法分子起到威慑的作用。
“等到你们搬了新楼就好了,每层都会有摄像头。等你们搬走了,这楼就给研究生住,两人一间,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强,不那么容易偷了。”6号楼的楼管说。
“我们每天晚上都会把二楼三楼的窗户全部关闭,但学生们自己把寝室的窗户打开,给了窃贼机会,上次那个窃贼就是从寝室窗户爬进又跳出的。”2号楼的楼管苦笑着说。“我们这个楼还好,汇贤那边周围洗衣房的员工都进去上厕所,更没法管。”
记者注意到,这些楼管在与记者谈话时,眼睛一刻也没有离开大门,他们的眼神友善而又警惕,看得出来,他们是对同学和工作负责任的,但令他们有些感到无奈的是,不是所有的事都能通过他们的努力避免的。


究竟是什么导致此类事件频繁发生?

保卫处副处长袁祥反复强调说:就是这个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太差啊!
提到学生的我防范意识,袁处长很无可奈何,这位在我校保卫处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前辈,沧桑的脸上透出些许痛苦。他一次又一次地处理着各类的案件,一次又一次地为同学们惋惜。自我防范意识差不仅会让同学们丢东西,甚至还有人身安全的危险。袁处长回忆着几个故事,令记者哭笑不得。
一年多以前,一位同学在校门附近遇到一名女青年,此女青年自称是南方某学校学生,到北京玩把钱丢光了,想借电话卡一用,我校这名善良的同学毫不犹豫,把电话卡予之。此女青年在拨通长途,向“父亲”寒暄诉苦后,其父提出要和“好心人”说话,谢谢好心人。然后其父向这位同学“感动地”表达了感激之情,问能否再帮一个忙,想用这位同学的银行卡给他女儿汇款。令人惋惜的是,这位同学不仅告诉了人家卡号,连密码也一字不漏的说了出去。结果是卡上的几千块钱一分不剩。
还有一位女生,接到一个电话说:“你快把三千块钱送到东门”,然后就挂断了,该女生误以为其男友出了事向她求助,于是东拼西凑弄到钱交给别人后,见到其男友,男友说什么也没有发生过,根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一对情侣吵架,女方将男方的书包扔于地下,男方命令女方将书包拣起,女方不从,双方便都赌气离开,两个小时后两人经过谈话和好,回头找书包时那里早已空无一物。
我们往往遇到事情,第一反映不是报案,而是妄图自己解决。在记者调查的6位丢失物品的同学中,只有1位向保卫处报了案,他们往往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也找不回来,而且丢了东西同学们时常觉得丢人,不好意思告诉别人。而且,目前不在少数的同学认为在大学丢东西是很正常的事,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这种普遍心理直接助长了不法分子的气焰。
而教务处的仇宏伟老师对学生内部自盗的情况归纳了以下几点原因:1、有些学生不把拿别人东西当回事,没有考虑到事情的性质。2、目前我们同学的东西比较容易被盗窃,同学们太不珍惜自己的东西,乱扔乱放,没有规律,不好好保护。3、学生的虚荣心较强,一些贵重的时尚品已经比较普及,一些同学为了一点点的虚荣而一时冲动。其中第二条他说的尤其重要,自己保护好了,谁还能偷的了?和袁处长的观点不谋而合。
而各个楼的楼管对此问题也有类似的看法,我们的同学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自理能力差,在性格上不够细心严谨,不知道怎样去珍惜爱护东西。


然而,我们能否减少或者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仇宏伟老师给大家提了几点建议:
首先,搞好同学关系。只有和你同寝室的或者在你身边比较近的人的关系处理好,人家才会帮助你照看你的东西,才会关心你。如果人和人关系冷漠,也许,你家着火了我都不会管。现在城市的人们都比较孤立,住对门经常谁也不认识谁。而如果养成热心的习惯,象过去那样,彼此是邻居你不在家时你家门口有了生人我都要问问是做什么的。其实这种热心不止是在帮助别人,更是在帮助自己!而如果大家都这么热心地关心别人,相处和谐,肯定会更加安全。
其次,学会珍惜东西。他说,家长挣的每一分钱都不容易,同学们应该回去问问家长平时都是如何工作挣钱的,买这么一个东西需要多少的汗水,多少的辛劳,同时同学们应该多去了解了解穷人、社会底层的人们过的生活,看看他们是如何珍惜东西的,你已经有的东西他们想都没想过,你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呢?同时他建议学校的有关部门和组织可以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为同学们提供走出校园,了解社会的机会,譬如,支农支教活动。
而保卫处袁处长则强烈希望和建议各个院系的学生会和保卫处合作做一些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的活动。另外,他要求同学们发现了或者发生了什么情况一定要及时和保卫处联系,他们有两部电话24小时开放,以备同学之需:64492164和64493110

另外他提醒,不要用书包占座位,在教室丢书包和包内物品的案件十分频繁。

丢了贵重物品,怎么办?

我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通知保卫处,不论你的物品是失窃了还是自己不慎丢失,保卫处都会助你一臂之力。保卫处每年都会抓住不少不法分子并且缴获一定数量的赃物。保卫处的工作人员说,这些物品大部分都能够找到失主,但还是有一些无人认领的物品,其中大部分是自行车。袁处长说,由于同学们的自行车有相当一部分是购买的二手车,并没有合法的收据、发票。所以即使找到失主也会有无法认领的困难,鉴于这种情况,他们只好将这些自行车按院系发到贫困生的手里,以给贫困生提供便利。他说,现在学校还没有建立起一个完善的失物认领体系,在这方面他们和大楼教室管理中心、宿舍管理中心都比较缺乏合作,所以这个问题有待解决。
然后,贴寻物启事。因为很多时候东西并不是失窃而是由于自己不慎丢失,而捡拾者往往不知道该如何还给你,如果他看到寻物启事,自然会和失主联系。我校贴寻物启事的地方有几处:1、经贸食堂正门内侧的墙上。2、经贸食堂正门进去一层左侧墙上的公告栏。3、诚信、博学大厅的专门贴寻物启事的地方。4、各个寝室楼楼下的黑板上。但是经贸食堂门口的主海报栏是不可以私自贴的,如果贴要先去保卫处征得同意,否则将被保安撕掉。
接着,多去楼管处、宿舍管理中心(位于东二楼女生宿舍)、每个大楼的值班室看看。往往同学捡到东西会就近交到这些地方。“同学捡了东西交过来,我们也只好先代为保管,因为我们也不知道交给谁。”2号楼的楼管说。记者看到,在她那里还有数张同学丢失的e卡。
同样,同学如果捡到了别人的东西,最好在上述位置帮助张贴失物招领,以便更快速地找到失主,方便大家,方便自己。

感谢各位老师同学在本文调查采访中的大力配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