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和你擦肩而过的阳光——英语学院优秀学生石敏访谈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28日 编辑:

和你擦肩而过的阳光

——英语学院优秀学生石敏访谈

音乐爱好者,小提琴十级

运动健将,院羽毛球队主力

TA计划高级班TUTOR(辅导老师)

04年亚洲杯、G20会议志愿者

英语学院保送研究生

把这些名词加起来,就成了我们今天的主人公——石敏,一个穿梭在你我之间,普通却又特别的贸大人。

第一印象

初次见到石敏,是在诚信楼新闻网记者团的办公室里。他并不是那种让人眼前一亮的男生,但却有着让人很难忘的气质:彬彬有礼,谦虚和善,脸上总洋溢着温暖的微笑,说话的音调不高,但言语间透着一种自信和稳重。总的来说就是给人的感觉很舒服。简单地寒暄了两句,我们便开始了这段时间不长,却让人难以忘怀的采访。

关于音乐

我们的访谈从音乐开始。前不久石敏和其他我校小提琴协会的成员一起,在全国外语外贸院校第九届年会的闭幕晚会上,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的小提琴表演。

“我从小学开始学的小提琴,到现在有十几年了吧。”

这句话从他嘴里说出,显得很轻松。但只要仔细想想,便知道这其中该蕴含着多少辛勤的汗水。在他眼中,音乐并不意味着太多的东西,但也并非只是对生活的一种调节。无论是小提琴,还是现如今的流行RB,石敏都丝毫不掩饰自己对音乐的热爱。无论是在舞台上面对着五线谱,还是在卡拉OK手握麦克,这都是石敏的生活——因为音乐而更快乐的生活。他还谈到了在小提琴协会的感受。

“协会成员的数量相对其他社团比较少,彼此之间的关系也比较简单,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相处得很愉快。”

体育和游戏一般都是男生的最爱。对于石敏来说,羽毛球、乒乓球和网球都是平时锻炼身体很不错的选择。正在激烈进行的校羽毛球联赛中,石敏作为男子双打的主力,帮助英语学院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决赛。

“至于电脑游戏,我平常就只是玩一些小游戏而已,对那些大型的游戏基本上没有什么兴趣。”或许正是这点,让他与其他男生显得有一点不同。

“谈谈你的TUTOR经历吧。”

“嗯,第一感觉是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工作。当时和那些学生关系都很好,有些现在都还有联系。那个时候主要是向他们介绍一些关于美国的社会文化方面的东西。当然也不是我一个人在讲,有些知识渊博的学生也会走上讲台和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知识。因为老师和学生间有交流,课堂上总是相当和谐的。而且一想到自己有能力独自撑起一个课堂,心里不由地就有了一种自豪感。”说完最后一句,他调皮地笑了。

谈到保研的时候,石敏说,开始的时候,自己并没有考虑要去考研,而是着手准备找工作了。后来院里取年级综合测评的前六名同学进行保研考试,之老师又进行了挑选,最终他被“幸运”地选上了。他特别向记者强调了“幸运”二字。然而事实是否真的如他所说,他所取得的成就都是运气好的结果?或许我们可以从他的大学生涯中得出结论。

大一大二生活

石敏是江西九江人,在中学时候就一直是学校里的佼佼者。来到大学之后,突然发现自己没有了原来的优势,那些大城市的学生综合素质方面都比自己高出一筹,尤其是英语方面,感觉自己和别人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的。于是他变压力为动力,学习热情很是高涨,每天都会坚持早起读书。

“记得当时我们曾经向老师抱怨说收不到BBC的节目。结果老师说,‘那是你们起得不够早!’于是自己就逼着自己早起,后来就慢慢就养成习惯了。当时是没有太大的感受,现在想来,觉得那时候的努力对自己以后的帮助真的是很大。”

除了学习之外,生活中还有其他很多丰富多彩的地方。当被问到在大一大二时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是什么的时候,石敏想了片刻,讲起了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经历。那是在大二下学期,他选了“工商导论”这门专业课,授课是陈校长。第一次上课时,老师便让大家做一个关于企业的策划。后来赶巧碰上了创业大赛,他就和几个同学就把这个方案完善之后作为参赛作品交了上去,结果以校内预赛第十名的成绩进入了全市决赛。

“当时预赛就取前十名啊,所以说运气还是挺好的。后来在北京市总决赛得了三等奖,现在想起来还是挺自豪的,感觉上这是自己获得的最重要的一个奖了。”说到这儿,石敏露出了灿烂的一笑。

贸大一直以来被外界抨击“金钱味太重,缺少人文底蕴”。当记者问到他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时。石敏坦言向金钱看齐也不是没有什么不好,但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谁不想以后多赚一点呢?现在整个学校商业氛围的确比较浓,我也希望能靠自己多赚一些钱啊,哈哈。”坦然豁达的笑声里,显出了他的那份率真。

失败与挫折

在别人眼中石敏一直是个相当成功的学生,甚至曾有人提到他时就会用到“贸大牛人”这个词。但鲜花和掌声背后往往不仅仅有汗水和付出,更多地可能是失败与挫折。那么对于一路走来的石敏来说,是不是真的幸运到从来没有遭受过挫折,一直都一帆风顺呢?

“当然不是了!”他斩钉截铁的回答。

“那就说说吧,很多读者都对成功人士背后的辛酸故事很感兴趣呢!”于是,两段给石敏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往事,被他从记忆的相册中翻起,为我们慢慢道来。

大一的下学期,石敏参加了院学生会主席团的竞选。踌躇满志的他,最后以一票之差落选。这件事让他难过了好多天,毕竟原来在中学时一直都是佼佼者。这瞬间的落差,搁在谁身上也不好受。

“那后来是怎么恢复过来的呢?”

“靠时间。开始的时候自己还是比较消沉的,日子一长,就把这痛苦给忘了。说起来,我还是一个忘性比较大的人。其实有时候,容易遗忘也不是件坏事啊,至少就不会天天沉浸在过往的伤痛里无法自拔了。”

另一次是不久前的二十国财长会议。石敏因为英语方面比较出色,被选为志愿者。起初他被安排在交通协调办公室工作。但到了那里,却感到很失望。因为那时会议还没有正式开始,正处在筹备和组织阶段,每天基本上都是无事可做,就是干待在那里。

“感觉特别无聊,又不让我们走,导致那段时间情绪一直很低落。”

后来进行岗位调整,石敏就希望能换一个有意思的工作。没想到新的工作,竟然是去“看大门”。

“这次会议是在香河天下第一城举行的,那里有个城前广场,我们就被安排在那里值班,负责迎送一些散客。不过,还是见到了一些外宾的。”他无奈地笑了笑。

“那有没有感觉屈才呢?”

“唉,当然有了。本来自己是抱着一腔热情去的,希望能为这次大会服务,结果却是做这样一些事情……不过后来仔细想想,如果让其他人来做这些事,难道就不算屈才吗?大家都是热心地来当志愿者,而且工作也没有什么卑贱之分,在那里都能够锻炼自己和学到东西,心里也就释然了。”

虽然成长之路上经历了坎坷,“但我的生活总的来说还是比较顺的,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幸运吧”。

学习方法

既然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绩,石敏肯定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记者请他透露一点诀窍,好让师弟师妹们学习。他说:“我哪有什么诀窍啊,只能说一点小小的经验罢了。其实我也正想说这一点,希望能对师弟师妹,尤其是大一新生们能有一点帮助。”

首先是一定要抓住大一大二这两年的时间学习。

“因为如果到了大三大四,除非你想去考研,否则就很少有时间学习了。毕竟现在就业的压力那么大,谁都想早做准备。”据石敏说,自己基本是靠大学前两年的努力,才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现在自己是越来越懒了,没有了当年那种早起读英语的激情了。”

由于是英语专业的学生,石敏还特地谈到了英语学习的一些方法。

在词典的使用上,他一般只有在精读课文中遇到比较重要的单词时,才会去查阅字典,但会认真的记下详细的解释和用法并真正运用到以后的学习中。而在泛读课文和一些读物时,遇到的生词只要不影响对全文大意的理解,就会跳过。不停的查找生词势必会影响阅读的速度和对文章的把握,甚至还可能降低自己对作品的阅读兴趣。另外,大一是纠正自己语音的最好时期,应该多去模仿那些正规语音教材中的标准发音,多加练习,长期坚持一定能练就比较纯正的语音。在阅读方面,最好能尽量多读一些原文材料,而且要充分发掘网络的资源。例如从网上下载最新的英语文章来阅读。

那你会不会去背词汇书呢?

“不会啊,也许那的确是一个好办法,但并不适合我。而且我觉得生词是永远背不完的,只能靠一点一滴的去积累。”

当然,学习之外,其他活动还是要尽可能参加的,比如说学生会社团什么的。这些事都要靠自己去积极争取,机会是不会坐在那里等你的。当记者问到他当年有没有积极参加过这些组织时,他笑着说:

“可能是因为我不大喜欢政治性比较强的东西吧,我没有去参加学生会,其中的一些东西对我来说太复杂了,比较难于把握。甚至现在我感觉自己常常还是一根筋,缺少了很多方面的经验。”

当记者问他是否对过去没有参加这些活动而后悔呢?他摇了摇头,说:

“这应该是我的性格使然吧。”

尾声

此时的北京已是华灯初上,我们的采访也将临近结束,记者最后请石敏概括地形容一下这三年多的大学生活,以及对未来的一些计划。他思索了一会,深深地吸了口气,说:

“总的来说,收获还是挺大的,学到了很多东西,生活也很充实。其实自己早就有出去的想法了,但时机不是很成熟。现在然有了保研的机会,就再多读两年书,而且我们学校也很不错啊。至于未来的计划嘛,呵呵,到时候再说吧。”

窗外,最后一缕夕阳已完全被黑夜所吞没。但石敏温暖的笑容,却在这昏暗的房间里,如同最灿烂的朝阳,绽放……

石敏在第九届外语外贸院校年会上的小提琴演奏

在第二届英文朗诵大赛决赛担任嘉宾主持

赛后和工作人员开心的合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