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SLC,感受香港,感受团队精神——我校赴港参加大学生领导才能研讨会同学访谈录

发布时间: 2006年11月2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芳)大学生领导才能研讨会,Student Leadership Conference, 简称SLC,由香港城市大学发起主办,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大会旨在激发和培养大学生的领导潜力,鼓励大学生不断发展和超越自我,成为将来的合格领导者,为推动社会进步作出贡献。在2006722日,我校四名学生干部骨干:前任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张黎、现任校学生会主席李毅、现任校学生会主席副主席袁慧杰、现任勤工助学中心秘书长张莹赴香港参加“第七届大学生领导才能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由香港城市大学与深圳大学联合主办,共有来自我国大陆、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葡萄牙等地的34所知名大学的149名学生参加。

游走于香港这个动感之都之中,体会香港的大学的独特底蕴,与各国出色的学生领导者亲密合作,聆听知名教授面对面的指导,这一切,都会让许多同学羡慕不已——而这些都是在大学生领导才能研讨会之中发生的。亲历过这次研讨会后,我校的四位学生干部代表都十分愿意并希望与大家分享他们所有的经历和感悟。因此,我们特意制作了这个访谈录,让我们跟随他们一起,感受香港,感受团队精神。

首先肯定是要说说香港的。张黎告诉我们,香港是一个很会节约和利用资源的城市,可能正因如此,香港城市大学才会如此的小(笑)。香港的物价很高,居民的英语水平都很好,当然,这些都是题外话了。初到香港时,给他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港方的组织者办事效率很高,很热情,这些真的感动了他们。

“在参加这次研讨会的七天里,对我触动最大的其实都是一些细节,一些小事,”张黎说:“比如,这个研讨会的组织者其实并不是校方,也不是学生会,他们甚至连一个社团都不算。就是几个学生,想要做这么一个研讨会然后就真的做了。这其实体现了香港大学生自主的能力。而且我还知道他们那些学生甚至还想干预校长的选举。我说这些并不是要去提倡反叛,而且显然在我们大陆的教育机制下,我们无法做到像他们一样,但是我觉得他们的那种强烈的自主管理的意识和敢于挑战的精神是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另外,这次去香港使我真切的体会到英语的重要。由于我们各小组的划分都是随机的,所以各小组都会出现几个不同国家的人。我们说着不同的语言,所以我们的交流就变成了一件最困难的事情。这时候,最需要的就是一个leader的出现和大家团结合作的精神——领导者的适时领导和贯彻始终的团结合作的精神是一个团队活动成功的关键。”

张莹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SLC一行,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得到了充分的团队训练,学会了怎样在一个集体里成长,什么时候应该服从组织,做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什么时候应该积极主动,敢于挑起重任;什么时候又应该一马当先,充当领导者的角色。”

她继续说道:“最让我难忘的当数和SLC成员们结下的深厚的友谊。在7天的日子里,我们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参加活动,着实让我长进了不少。能来参加这个活动,说明大家都是才能出众,身怀绝技的优秀的学生干部,能和他们进行交流合作,并培养起深厚的友谊,我想,这就是最难忘的了。另外我也体会到,如果某个人太过骄傲自满,总认为“I am the best one,那很有可能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不欢而散。所以怀有一颗平常心来看待自己,来参与活动,尊重他人的意见是最基本的。”

另一位女生袁慧杰似乎更细致些,她对此次研讨会中开展的活动都还记忆犹新:“开幕式上风格迥异的致辞,讨论会上令人耳目一新的演讲,不论是聆听还是交流,所有的一切都在鼓励我们学会一种思维方式,教育我们要有自己的想法,敢想敢做,要做领导者而不是追随者;不论是比赛还是游戏,都让我们融入了一种集体文化,让我们明白,成功的背后不是只有你一个人,而是存在着一个强大的团队,一个融洽、和谐、默契的集体。

在这七天里,我们并不仅仅是听讲座,参加活动,在作为参与者的同时,我们也体会着组织者的周到和不易,感受着组委会成员的努力和付出,见证着他们的辛劳和成果。每天的活动都让我有所收获,甚至是全新的体验。

如果不是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走出校园去交流学习,开阔眼界,我们不会了解当我们在学校里匆匆奔忙,为一些小小的成功沾沾自喜的时候,别人正在怎样的努力和发展;我们不会注意到别人创新的理念和模式,不会明白差距在哪儿,差距有多大。”

作为校学生会主席,李毅的这次出行或许带着更多的使命意味,他自己也这样觉得:“这次参加这样一个关于学生领导力的会议,总的来说,收获相当大。在去之前,我有着一些期许和几点疑问,我想看看香港的大学的办学模式和那里学生的活动形式,想看看来自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香港地区、台湾地区等地的学生干部本领究竟怎样,想和他们交流一些看法。带着这些,我来到了香港。而在这次的活动中,我给自己设定了三个身份:一个是作为旁观者在关注着他们整个活动的举办,一是作为参观者留心到许多校园内的见闻,再就是作为与会者聆听着各方关于领导才能的见解。从这三个不同的角度,我对活动的认识更加全面了,得到的收获也更多。”

他觉得,作为参与者的收获是最大的。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领导力”——以大学生的理解和看法探讨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存在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问题,以及作为一个大学生应当具有怎样的领导力特质,这些特质应当怎样发挥作用以解决上述的问题。大会对于学生领导才能这个主题可以是扣的十分紧密。每日的会议以及小游戏,都紧密的围绕其周围。“对我而言,可以说以往做学生干部时更多的是把自己当作一个服务人员,做事情时更多的是依赖一些自己的经验和本能性的判断,而这次我学到了当你在一个团队中充当一名领导者时,你不仅仅是一个服务人员,你必须不断的思考,你要拿出自己的判断,你不仅要悉心听取他人意见,当团队成员没有按规定行事或者偏离团队目标时你要敢于指出。换句话说,作为一名领导着,你需要为团队负责到底。领导者应该时而融入到工作当中去,时而又要像一个旁观者一样在外边看清楚里面的发展。因为当局者迷。所以,我才明白为什么领导者就是一个协调团队,调整重心的人物。而且作为一个领导者必须是一个具有多方面综合素质的人。

最后我想说得是,每每在心中总结这次活动,或者有所感悟的时候,想到最多的是今后自己在学生会中该怎么做,想到最多的是我们贸大学子在这样一个环境下的竞争力如何。我清楚的知道学校提供这次难得的机会给我是希望我能用我所见所学来服务于学校,能真真实实的带回一点东西到今后的学生会工作中,同时,我内心也充满着对这样的渴望与激情。我想,我不会让学校失望的。”

SLC的研讨之路仍在继续,我们对于自身领导才能的探索也在继续。他们给了我们一个榜样,那我们要怎样锻炼自己的领导才能呢?希望大家能从我们的访谈录中得到启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