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从大学到人生——青春讲坛系列讲座之结尾篇

发布时间: 2008年04月1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 415日晚630,由校团委组织部主办的“青春讲坛”系列讲座活动在宁远120再度开讲。贸大校友李银桂为学生们做了主题为“从大学到人生”的精彩讲座。李银桂于2005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拥有丰富的面试经验,并将就职于中证券。在本次讲座中,他与学生们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带领大家体验了从大学到人生的灵魂之旅。

讲座开始前,李银桂郑重地要求学生们和他一起经历一个仪式。在威严的国歌声中,李先生和学生们静静地伫立,全场气氛肃穆而庄严。

然而李银桂接下来的演讲却轻松而活泼。李银桂首先讲述了他在中证券所遭遇的第一次打击。由于在面试时自我介绍讲得不好,李先生没有被中证券录用。李银桂回忆说:“和我一起面试的两个人都被录取了,就我没有,当时对我造成了很大的打击。但是我懂得自我反思,其实面试就是一面镜子,让你看到自己的不足,只有自己不断总结,才能不断进步,不断成长。”李银桂还为大家推荐了找工作的圣经——《从无领到白领》,希望大家能从该书的专业指导中得到启迪。

同时,李银桂也提醒学生们对时下流行的学习和就业观点保持清醒,要懂得反思。李银桂说自己曾经作为一个贸大人对贸大浮躁的学习氛围深有体会,他提醒大家不要只热衷于社团活动,要意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他还说:“一个没有扎实基础知识的人在自己未来的事业中是走不远的。”

李银桂鼓励学生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并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建立一个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他说:“底蕴的厚度决定事业的高度,我们应从养成一种习惯,确立一种态度开始,去实现我们的事业。”

接下来,李银桂和学生们谈了他在北大竞选研究生会主席的经历,讲述了他是如何积极地备选,如何艰辛地付出,最后却以一票之差败给竞争对手的经历。落选曾使李银桂一度陷入低谷,但正如他自己所说,他的生命力是极其顽强的,很快他又重新站立起来,用微笑去面对生活,面对挑战。

在演讲过程中,李银桂还为学生们念了他取名为《忏悔录》的一本日记。一首首文采斐然的小诗,一句句意韵深厚的话语,给了学生们无限的启迪。

最后,李银桂向每位在场学生赠送了一本《菜根谭》,希望学生们能在书中发现黄金屋。

晚上10点,活动圆满结束。李银桂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讲座,更是一次心灵的洗涤,让我们在喧嚣的生活中去宁静地思索,思索人生真正深刻的含义。

稿件来源:校内信息平台 记者 李滨彬整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