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校友] 商学院89届校友返校活动纪念毕业20周年

发布时间: 2009年11月1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国际商学院稿)117,我校国际商学院(原五系)1989届校友纪念毕业20周年返校返校活动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60余位校友从祖国和世界各地齐聚京城,回到母校。副校长兼国际商学院院长张新民教授出席大会并致欢迎辞。原校长孙维炎教授、原校党委副书记贾怀勤教授、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王丽娟、国际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卫滨、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苏隆中,89届学生辅导员张建华、魏辛德和国际商学院校友中心于宝齐等一并出席活动,20年前给这届学生教过课的部分老教师也应邀到场。85级企管专业学生、系学生会副主席李刚主持返校活动。

张新民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他首先代表学校以及学院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转达了校友总会会长、校长施建军教授和校党委副书记、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杨逢华教授对校友的诚挚问候。张副校长指出,各位校友从1989年毕业离开校园至今整20年,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已经取得了令人骄傲的事业成绩和社会成就。同时,学校的各项事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校园容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自今年六月新的校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学校正处在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2011年,学校将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届时,欢迎各界校友回来,与母校共同庆生。

张新民副校长致辞

张副校长接着简要介绍了国际商学院的发展状况。他说:1982年建院以来,经过历届师生员工的艰苦创业和努力奋斗,学院已然成为培养高素质全球化工商管理人才的摇篮,成为中国领先的商学院是我们的发展愿景,正努力实现从“商学院的国际化”到“国际化的商学院”的跨越!首先是几经变迁的学院名称更具国际化特色;招生规模的逐步扩大,学生结构逐步呈现出在校研究生规模超过在校本科生规模的强势商学院必备特征;学科建设不断发展,2005年建立了企业管理学博士点,今年又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发起冲击;学院的会计专业成为学校最有竞争力专业之一,国际企业管理已提升定位为全球管理。在学校的发展中,国际商学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说,这些成就的取得,除了学校自身的努力外,同时离不开历届校友的关注与支持。学校不仅以一流的教学科研为荣,更以精英校友为荣!学校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校友的发展状况,校友对于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就是我们学校的荣耀!

随后张副校长深刻阐述了学校和学院LOGO的含义。学校的LOGO标志着我校的全球化发展愿景。学院的LOGO则寓意着: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科研、一流的学生,更象征着一级的诚信伦理和商业道德,希望我们的学生都能以此作为自己和企业的发展宗旨!张副校长代表学校以及本人,衷心祝愿在座各位校友在身体健康的基础上事业蒸蒸日上!他还向校友赠送了题赠每位校友姓名并自己亲笔签名的著作,希望校友们继续学习,不断进步。

作为原校长及国际商学院退休教师,孙维炎教授感叹道:过了20年又见到我们优秀的学生心情非常激动!并感谢这些校友当年的刻苦学习精神,使得老师们极富使命感和责任感,如今学校的发展更离不开校友的支持。此外教授还特别提到,目前大家都处在黄金年龄,工作压力和家庭负担都很大,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坚持锻炼!并自信的告诉大家:自己每天还坚持跑4000,话音未落,全场想起了热烈的掌声,祝福我们的老教师们健康长寿!最后,教授朗读了自己专为这次聚会创作的诗歌《惠园情》(见文末附注),全场无不动容。

孙维炎教授讲话

教师代表贾怀勤教授和辅导员代表张建华老师都风趣地讲起了自己与校友间的不解缘分。20年前在座校友的明智抉择,就已经注定了今日的相聚和千丝万缕的缘分,是校友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了国际商学院今天的成就与辉煌!当年多位年轻的任课老师如今双鬓已白,他们与各位校友一起度过了激奋彷徨的岁月;他们为各位校友的成长呕心沥血;他们更以各位校友当年和今日的辉煌成绩而欣慰自豪!教授还特意写了一首藏名诗,诗中包含了在座的多名同学的姓名,表达了对校友的浓浓的情谊(见文末附注)。欢迎校友能常回家看看,对学院的发展和师弟师妹们予以关注和支持,并衷心祝愿各位校友事业、家庭和生活更上一层楼!

教师代表贾怀勤教授讲话

辅导员代表张建华发言

87级会专学生方乃俊代表校友发言,他重温了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诉说着浓浓的惠园情谊,于调侃中追忆过去,在回味中悉数感动!畅谈二十年艰苦奋斗历程、二十年人生感悟,表达了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感恩、感谢之情!希望有机会能重返校园学习,提升自我,并积极呼吁各位校友为母校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最后也用一首无题小诗结束发言(见文末附注)。

校友代表方乃俊发言

为表达对母校的深厚感情,校友向母校赠送了纪念品——生成于一亿五千万年前的鱼化石标本,并特意指出,这象征着母校辉煌灿烂的历史和充满希望的明天!张新民副校长和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苏隆中代表学校接受了校友的纪念品。

向母校赠送纪念品

校友代表杨向东讲述国际商学院校友爱心助学基金成立始末

校友代表杨向东讲述了国际商学院校友爱心助学基金的成立始末,呼吁校友伸出你的双手,帮助那些家庭贫困的学生。张新民副校长和孙维炎教授共同为基金揭牌。基金的宗旨是:帮助国际商学院贫困的有志学子完成学业,成长为对国家,民族和家庭均有贡献的优秀人才!这个基金就像一座蓄水池,用众多校友汇集的甘泉,滋润我们的师弟师妹,爱心育人,一脉传承!

校友爱心助学基金揭牌

会上,校友们还特意为参会的领导和教师献上了精心准备的红色羊绒围巾和定制的保温杯表达慰问,暖意浓浓,师生情长!随后全体师生在诚信楼前合影留恋,冬日暖阳映照在他们略显沧桑的脸上,那一道道纹路是岁月的轨迹,更是成功的见证!

向老教师敬献围巾

随后的网络视频现场交流,不但为那些因故不能回来参加此次返校活动的国外和外地校友搭建联谊的平台,更把现场气氛推到了高潮!远在国外和外省市的校友把对母校的祝福通过视频传送到大屏幕上,会场的每一位老师和校友都站到摄像头前,让对方猜自己的姓名并热情寒暄,仅仅三言两语,不但把大家拉回到了昔日青涩的学生时代,同时也展现了今日功成名就的辉煌!大家无不被怀旧、感恩的情绪所感染着,被团结、向心的力量所激动着,被向上、豪迈的气势所鼓舞着。在场所有人员都深切地感受到它带给自己心灵上的涤荡和思想上的升华。

当年的辅导员和在海外的校友视频通话

和海内外校友视频通话

校友相聚 心花怒放

返校活动随后还进行了现场捐款,校友们表示:我们虽不是富翁,帮助别人的能力还是有的。捐赠无论多少,主要是要凝练一种爱心,聚沙能成塔,聚爱能助人。参会的校友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截止到发稿时,因故未能到场的校友还在向校友中心的老师索要学校账号,捐赠还在继续。

根据活动安排,校友们随后参观了校史展、游览了校园,并回到当年住过的学生宿舍进行探访;中午时分,校友们与广大学弟学妹们共同在学生二食堂用餐,亲身体味当年点滴的青葱岁月!下午和晚上校友们到怡生园继续团聚。

在老照片展板前驻足

参加活动的老教师

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校友们感受再次重逢的喜悦,共同追忆似水年华。尽管学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学校的热情未变、深厚的文化底蕴未变,学校老师对学生殷切教导的信念未变,校友们坚信学校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大合影

此次活动向校友们通报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全面沟通了校友之间的信息、凝聚了校友的力量,为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拓宽了渠道。在曾经追逐过真理、放飞过梦想的母校,短暂的相聚为校友们增进了感情的交流,添加了前进的动力。事业无止境,国际商学院全体师生衷心祝福我院校友们在世界各地、各行各业再创辉煌!

附:

惠园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 孙维炎教授)

八九零九二十春,重返惠园倍觉亲;

同窗再聚言难尽,师生共叙情更浓。

商院育人父母心,学生报恩设基金;

国家昌盛吾振奋,学子誓言再奋进。

89届校友藏名诗

(对外经贸大学原校党委副书记贾怀勤)

初进惠园意风发, 廿载重聚胜荣华。

春雨润叶文明昭,良才励志学业佳。

燕峰攀高耀丽日,黄海征远蔚云霞。

松青秋爽韵芳美,祥和富强冬梅花。

二十年返校抒怀

87级会专学生方乃俊)

师恩如山重,手足情更长,

二十年前惜别后,相去两茫茫。

今回校庆典,师生聚一堂,

从今以后多联系,你我再辉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