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石静霞等教授和校友入选ICSID仲裁员和调解员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2日 编辑:

石静霞等教授和校友入选世界银行投资争议解决中心专家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日,根据ICSID官方网站消息,我国有九人获任”世界银行解决国家与他国国民间投资争议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ettlement of Investment Disputes, ICSID)这一顶级国际投资争议解决机构的调解员和仲裁员。9名仲裁员和调解员中有3人为贸大教授和校友,分别是法学院石静霞教授、校友王雪华律师和张玉卿先生。

张玉卿先生、王雪华律师、石静霞教授

石静霞教授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2011年),获博士学位;武汉大学法学院,获国际经济法专业博士学位(1998年),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雪华律师2000年博士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师从冯大同教授、沈四宝教授,现任北京市环中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张玉卿先生1982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外贸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身),师从沈达明先生,曾任商务部条法司司长,现任北京市张玉卿律师事务所主任。

ICSID成立于1966年,是世界银行集团五大机构之一,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它的主要职能是根据《解决国家和他国国民间投资争端公约》(简称“华盛顿公约”,或ICSID公约)的规定,通过调解或仲裁方式解决私人投资者与投资东道国之间的投资争端。该公约目前有140多个成员国。我国于1992年批准加入该公约。ICSID是当前解决私人投资者与投资东道国之间投资争端的重要机构,在国际仲裁界享有盛名。据统计,至今为止817项投资争议中,ICSID受理646件。

根据《ICSID公约》第13条的规定,每一成员国政府可以各指派四名仲裁员和调解员,主席可以向各小组指派十名;根据《ICSID公约》第14条的规定,ICSID仲裁员和调解员必须由道德崇高、在法律、商业、工业或金融领域具有公认能力的人士担任;《ICSID公约》第15条规定,ICSID仲裁员和调解员任期六年。

此次推荐的1/3 ICSID仲裁员和调解员出自贸大,充分体现了贸大法学院在国际仲裁(含商事仲裁和投资仲裁)方面的长期积累和传统学科优势及特色。贸大法学院将继续在此领域辛勤耕耘,期待做出更多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张月姣教授曾任WTO上诉机构大法官,并于2014年被聘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荣誉教授,长期以来通过讲座会议等多种方式大力支持贸大法学院在国际经贸法领域的学科建设和长远发展。另外,我校法学院前院长沈四宝教授也曾被指派为ICSID仲裁员。

附:ICSID调解员和仲裁员名单

依照公约第13条第2款 由主席指派

张月姣(女)

依照公约第13条第1款 由中国指派

卢松、单文华、石静霞(女)、曾华群、郑若骅(女)、李虎、王雪华、张玉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