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开好党代会喜迎十九大】宣传工作主旋律更响亮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8日 编辑:

主旋律更响亮    正能量更强劲

第十一党代会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加坚实有力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自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理论武装深入人心  意识形态工作零事故  教师思政工作稳步推进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党组织、提高治校理教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秘书单位,

宣传部门按照党委部署持续抓好抓实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修订学习制度,每年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备齐学习资料,对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安排、主要内容、学习形式、考勤要求等都做出详细统筹。通过第一时间集体学习研讨,邀请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破解难题结合起来,以中心组学习推动中心工作,紧密联系新的形势发展,紧密联系改革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推动理论学习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中心组学习主题更加突出、学习过程的组织和考核更加细致严格;学习质量明显提升、效果明显增强、参加人员范围进一步扩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变成了全校统一思想认识、汇聚智慧的过程。

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贯彻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出台系列制度文件,列出责任任务清单60条,走在了北京高校前列。实行源头把控、全程规范的过程覆盖,多部门共同把关,联动监管,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使用管理和西方原版教材的审核;坚持三级督学督教督导制度,着力加强对各类课堂教学内容的监管;加强对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管理,严格执行逐级审批、“一会一报”。同时引导和组织专家依托学科特色、发挥人才优势,围绕国家重大理论问题主动发声,起到了正视听、明学理的效果。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宣传舆论导向正确,阵地管理规范有序,学校意识形态管理工作“零事故”。

教师思政工作稳步推进。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热点问题和学校重大部署,分层次分专题在全校教师中开展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每学期举行教师思想动态调研会、座谈会,增设“贸大青年教师讲堂”,让“青年人传播”、让“青年人受益”。认真开展“树典型、立标杆”的师德宣传系列活动。部门联动,加强对教师的入校入职和在职培训;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活动,申报4个“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基地”,成功获北京高校青年教师优秀调研成果奖近20项;组织推荐150名中青年教师参加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培训;选派5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中央党校培训及北京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理论培训等各种校外理论培训。

用心竭力打好各项重大宣传战役  正能量更强劲

七年来,学校的各项事业持续推进;七年来,宣传部门都用心用情,高质量的完成各项重大宣传任务,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以传统文化固基、红色文化铸魂、特色文化励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更加有力的精神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立体化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60周年校庆、65周年校庆、“纪念抗战胜利30周年”、“学习长征精神”、“庆祝建党95周年”、“大学章程”、“本科评估”、“平安校园建设”、“宪法日”等重大活动或重要历史纪念活动系列主题教育为契机,激发师生爱国爱校情感,宣传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水平,反映学校历史积淀和文化特质,展现贸大建设风貌和改革成果,制作完成60年校庆12语种的官方宣传片、65年校庆官方宣传片、校歌MV国际青春版,出版《贸大文化地图》、策划撰写《贸大赋》等,彰显贸大文化风貌,弘扬贸大精神、凝炼学校文化。

持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管理,营造良好校园氛围。每年定期推出主题鲜明的大型宣传展版12期、联合校内多部门推出每期40块的展板橱窗,效果明显。坚持对文化建设进行总结,评比、表彰、宣传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2016年启动公共文化创新项目,重点扶持一批校园文化项目,进一步搭建校园文化品牌,彰显文化影响力与辐射力。

倾力打造校媒“整体厨房”  对外传播工作有声有色

为增强新闻宣传效果,宣传部加强选题策划和采访设计,创新校内新闻宣传的方式和方法,打造校园媒体的“整体厨房”。始终坚持新闻网、校报、校园广播和电视台等校园媒体“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炼内功,提高质量,增强吸引力。校报突出纵深报道,强化专版专刊编发,在新闻选题、版面设计、栏目设置上精雕细刻,进一步突出了校报的思想性、引导性和生动性。校报每年推出30期高质量报道,新闻网报道及时快捷,每年发布新闻近2000篇,总浏览量达6500万次。同时,针对学校重大活动,采用“专题式”集中报道,新辟多个专题网站和专栏。七年来,建立专题网站、新闻专栏共计120余个。广播站注重加大对校内工作动态的新闻报道,同时充分发挥了面向学生提供文化学习生活服务的功能,许多重点节目受到学生们的普遍喜爱。

加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的融合力度,形成宣传大合力。2014年,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开通,截止目前,官微总关注人数4.7万人,在65周年校庆推送的《你好,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阅读量达19万次,位列教育部直属高校官方微信排行榜周榜第一名;66周年校庆推送的《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这是我的66岁生日》,阅读量达14万次,位列首都教育新媒体联盟周榜第一名。2011年,开通学校官方微博,粉丝数5万余人,成为及时发布学校最新动态、展示学校发展成就、彰显学校发展特色、凝聚校友力量的重要平台。2016年,发挥多语种优势,建成贸大多语种网站平台,俄、法、西、日、韩五个语种的外文网站,新版学校官网同时上线运行。截至目前,有91家校内新媒体平台(微博、微信、app等)加入贸大新媒体联盟。

精心组织,积极向主流社会媒体介绍学校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上取得的新探索、新成就、新经验,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七年来,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报、中国日报、北京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刊发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学术会议、校园活动、师生风貌等文章2000余篇。

积极策划有特色亮点的新闻素材。向重大主流媒体推介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亮点和建设成果;每年持续向《人民日报海外版》推动我校留学生教育和传统文化特色的报道近20篇;向《中国教育报》《北京考试报》推送我校三语培养、暑期学校特色等。2014年、2017年组织学校12位本科学院院长做客人民网,开展系列访谈,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招生考研季,《光明新媒体大直播》走进贸大,以直播的方式展现学校办学特色、专业特点和校园环境,当天浏览量达百万次。在重大节点前,召开媒体沟通会,积极传导正能量。20175月,针对学校服务一带一路的举措、亮点,召开媒体沟通会;针对学校校园开放日,举行媒体发布会,向媒体发布我校招生政策和开放日活动预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持续组建并有序培养对外宣传的专家队伍。仅2017年,中央电视台先后就中国经济、对外贸易、跨境电商、养老服务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采访我校20多位学者观点思想在主流媒体上涌现。每年都有40多位专家学者在各媒体发表自己的专业观点和阐述社会热点经济问题,学校正能量的声音一直在延续。

编辑出版《媒体上的UIBE2010)》《一一不舍:媒体上的UIBE2011)》《接二连三:媒体上的UIBE2012-2013)》《四季如歌:媒体上的UIBE2014)》《五洲同庆:媒体上的UIBE2015)》,集中反映了贸大七年来社会主流媒体的相关报道。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由宣传部门组织撰写材料,获得了“首都文明单位”、北京高校“美丽校园”、北京高校“我的梦 中国梦”宣讲活动优秀组织奖。“校领导带头宣讲十八大基层学院学习全覆盖”被评为“首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优秀活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获北京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品牌活动。新闻网获评教育部“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外并重传播文化,双向交流增进互信”活动获“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园新媒体建设探索与实践”获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信号获2016年度首都教育新媒体联盟最具特色奖。校报、新闻网获得全国和北京市高校好新闻奖共计60余项。

高要求、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锤炼出了一支高度负责、团结协作的和谐团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再擂战鼓,乘势而上,校内外宣传同时发力,让党中央精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的宣传成为最强音,为实现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继续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部长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