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贸大“双一流”建设按下“快进键” 合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学科群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9日 编辑:

贸大“双一流”建设按下“快进键”

合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学科群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 湘宁 张典 摄影 玉君)928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双一流建设推进工作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标志着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按下了快进键。王稼琼校长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蒋庆哲书记就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出总体要求。同时,学校与三个试点学院负责人签署了院系两级改革目标任务责任书,正式拉开了我校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帷幕。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副校长林桂军、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赵忠秀、校长助理王强、丁志杰出席会议;各学院党政一把手,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惠园特聘教授、惠园杰出学者、惠园杰出青年学者及惠园优秀青年学者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林桂军副校长主持。

王稼琼校长讲话指出,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位列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中,这是学校发展中大事。学校经反复论证研究后,确定以应用经济学、国际法学、企业管理、会计学形成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放型经济理论体系为宗旨,分阶段设定建设目标,实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王稼琼校长强调,学校下一步推进“双一流”建设要以“两点、一面、一核心”为基本原则;“一面”即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这六点组成的大层面上同时发力,全面提升;“两点”就是国际国内高端学术成果和服务国家对外开放重大战略重点突破;“一核心”是指队伍建设,即在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方面倾注精力;尽快出台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整体思路和方案;成立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切实做好对外开放研究院和区域国别研究院的工作;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人文环境,助力“双一流”建设。

会上,学校正式启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率先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法学院三个学院开始试点,旨在充分调动校院两级办学积极性,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

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分别与三个试点学院院长、书记签订校院两级改革目标任务责任书,标志着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正式拉开帷幕。金融学院吴卫星院长代表试点学院发言表示,作为试点学院一定认真领会贯彻落实学校改革部署和精神,带领学院师生,全力以赴,真正让学院各项指标走向世界前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应有贡献。

蒋庆哲书记总结讲话指出,我校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做好“双一流”建设,必须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步调一致。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双一流是高校发展的重大机遇,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并不意味着就已经是双一流,要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贸大的发展始终与祖国的开放事业紧密相连,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代同向同行。要注意发挥自身优势和强项,鼓舞干劲和斗志,撸起袖子加油干。

蒋庆哲书记强调,推进“双一流”建设,要以改革触发动力、激发活动。站在改革开放新时代的起点上,要注意将正在筹备的第十二次党代会谋划的发展蓝图与“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要以改革为抓手,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加强顶层设计,合理分配好权责。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领会“双一流”总体方案精神,明确努力方向,提高政治站位。贸大的发展一定要聚焦中国实际,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新时期改革开放大业开路献力。试点学院要注意突出质量和水平,多调查多研究勤思考;既出成绩,也出经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