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蒋庆哲书记为全体新生讲第一次党课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颖 摄影 杨智清)201798830,蒋庆哲书记在红天体育馆为全体2017级新生主讲第一课,全校45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到场聆听。“党委书记讲党课”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重要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北京市教工委“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蒋庆哲书记对新“贸大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回忆自己1978年读大学的场景,勉励同学们珍惜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成长成才。

蒋庆哲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大批有志青年。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人的发展寄予厚望,特别是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充满期待。希望同学们能够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不忘初心,把握人生航向。“跟党走”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在争取国家和民族独立富强的革命潮流中,国内地主阶级、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探索尝试都以失败而告终;随着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真正代表工农大众的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经过28年矢志不渝的艰苦奋斗,最终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起社会主义新中国。“跟党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在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处于领导核心地位。蒋庆哲书记回顾和分析了近年来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所取得政治、经济和高等教育所取得主要成就。特别是政治方面,在与西方民主国家政治比较中,他以政局稳定、有利于人民团结和生活水平的改善、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等三方面评价标准,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既兼顾长远又保证换届的制度优越性,为新生把握世界政治发展形势提供了重要的理解和分析视角。

蒋庆哲书记强调,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是学校的核心使命。当前正处于完成建党百年建成全面小康、建国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交汇点,能够亲身参与到这场伟大的事业中,同学们应当感到荣幸和自豪。学校始终把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作为首要任务。贸大1951年应新国家外语外贸人才的迫切需要而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致力于推动中国开放型经济和经贸事业的发展,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只要在世界上任何一个与中国有经济往来的地方,都有贸大毕业生身影;这一方面是学校长期重视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和专注人才培养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贸大学子始终奋战在国家经贸事业的第一线磨砺成长。学校把学生健康成长作为首要追求。学校从人才培养的每个环节上给学生做思想和学业上的准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不断改善办学环境,优先保障学生的学习条件。

蒋庆哲书记指出,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成长成才。蒋庆哲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人生第一粒扣子”和“小麦灌浆期”来形容当代大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和价值观塑造的关键期。在座的同学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意识和成才意识,同时青年人思想上也存在信仰危机、政治冷漠、情绪困惑、心态浮躁等问题。贸大学子要找准努力方向:把个人梦想与国家梦结合起来,在服务国家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书写多彩人生;把知识储备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到基层和群众中丰富阅历、建功立业;传承与创新创造结合起来,既学习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又敢于突破陈规,勇于创新创业;把自立自强与团队协作结合起来,既要彰显个性、发挥专长,又要依靠团队、加强协作,凝聚事业发展合力;把家国情怀与世界眼光结合起来,为世界和平、为中国与各国的人民友谊、合作共赢做出应有贡献。

党课后学生提问

党课之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十九大召开”“建设双一流”话题向蒋庆哲书记提问。蒋庆哲书记逐个解答,并再次殷切希望当代贸大学子一定要不负韶光,刻苦学习提升自己,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优秀人才。

附:学生课后感言

蒋庆哲书记在第一次党课中对我们全体2017级新生报以厚望,他希望同学们能成为德才兼备、胸怀大志的人。通过此次党课学习,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进一步坚定信念,不断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成长成才,担当时代使命。(金融学院2017级研究生 潘世锦)

听了蒋庆哲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感慨颇深。他指出了我们当代青年普遍存在的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贸大学生作为未来经济与金融行业的领军者,只有能抵制住诱惑,坚守内心对于学术与真理的要求,才能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研究生 王亦豪)

蒋庆哲书记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成长成才”的党课,令我感触颇深。青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应肩负起对民族、对国家的责任与使命。而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我会脚踏实地继续前进,坚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旺盛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明德为公之心。(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 朱思慧)

蒋庆哲书记在报告中回顾了近代中国不同群体对民主与独立进行探索追求的历史,论述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的原因,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作为刚踏进大学校园的新生,能够在开学伊始接受到这样高质量的教育对今后的大学之路有着重大意义。(法学院 2017级本科生 杨欧毅)

蒋庆哲书记报告精彩而凝练,对我们从五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相结合,在校做好知识储备之余也要付诸社会实践,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要进行创新创造,培养自立自强的性格也要兼备团队协作意识,立足中国亦能放眼世界。蒋庆哲书记这一席教诲犹如一盏明灯,使我能更清晰地规划自己大学四年生活。(保险学院 2017级本科生 吴蕾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