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王稼琼校长为全体新生讲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1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曾伊梵 刘堃 摄影 张玉君 王秉乾 杨智清)97日、914日,王稼琼校长在红天体育馆分别给我校2017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上第一课。在四千余名新生们的殷切期待中,王稼琼校长走上讲台,用独特的视角和亲和的语气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为帮助新生们更好地了解贸大,王稼琼校长通过详实的数据,结合学校现状,围绕鲜明的国际化特点,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基本信息:“贸大是一所兼具“经管法文理工”多科性的大学,但作为财经外语类高校,特点鲜明,优势突出。”在与其他兄弟高校的对比中,王稼琼校长认为各大财经类大学各有千秋,强调了贸大国际化氛围浓厚的鲜明特色。

王稼琼校长随后通过国家近年的高等教育政策分析我校未来发展方向。他表示,随着我国211985、“双一流”三大战略的提出,我国高等教育战略方针逐渐明晰化,我校于1997年加入211工程,下一步学校将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化、师资队伍六个方面提升我校学术科研水平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在“双一流”战略中冲击世界一流学科。王稼琼校长指出,要在充分发挥我校外向型、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优势的基础上,带动我校语言类、公共管理类、国际关系类学科的共同发展,实现学科全面发展的目标。王稼琼校长使用2020年、2030年、2050年三个时间节点,指出贸大要把握机遇,逐步达到整体进入世界一流高校的长远战略目标。

在谈及高等教育的发展背景和对未来的展望时,王稼琼校长将课堂的重心从学校层面延展到国家层面。王稼琼校针对“‘双一流’战略提出了贸大作为财经外语类高校的发展使命,即持续提升学术国际影响力和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王稼琼校长的一番话让现场新生们在更加宏观的视角上审视作为一名青年贸大人所担负的责任,向他们传递了贸大人所需要传承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王稼琼校长与新生们探讨大学本科阶段应该实现的目标时,使用经济学术语通俗幽默地向现场新生提出中肯的建议:“要提高时间的边际效率,带着‘三分傻气’踏实地工作学习,积累知识,培养能力,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针对研究生新生,王稼琼校长除了介绍在创建“双一流”大背景下学校发展定位和战略以外,还对研究生提出 “三个开放视野”、“七个重要能力”和“五条基本建议”。他呼吁,研究生应该在贸大积极开拓国际化视野,培养心系国家的大局观念,设立长远的人生目标。应该利用好学校的国际化平台,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不局限于本专业的学习,对重大政策、时政、财经热点保持敏感和实时跟踪;不断拓展学习的纬度,为毕业后“后劲”的持续提升打下牢固的基础。同时王稼琼校长还提出当代研究生需要具备“适应社会的能力、信息分析能力、量化分析能力、融会贯通能力、多学科综合能力、批判思维能力以及跨文化交流能力”。最后他希望研究生同学们多进行探究性学习,理论结合实践,了解学科所涉及到的学术前沿问题。对于研究生论文,王稼琼校长引用胡适曾说过的“小题大做”,鼓励同学们“大胆的设想,小心的求证”,同时再一次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最后,王稼琼校长提出研究生要养成坚持阅读的好习惯,并推荐了一些书籍。

最后,王稼琼校长在与全体新生们交流时提出要在未来形成贸大学派,坚守我校国际化特色的立足之本,坚定且踏实地冲击“双一流”的目标。

附:学生课后感言

王校长开学第一课,让我印象深刻。在世界高等教育迅速发展,中国对外开放正逢其时的大背景下,学校立足于建设双一流大学,坚持办学特色与祖国需要相结合的方针,走出了独特的发展之路,让我深感骄傲与自豪。通过校长的讲解,我了解了学校的光辉历史,光明前途,学到了人生发展的四个方法。相信在校长的教导后,我会在惠园遇到更优秀的自己,创造最美丽的风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贸易专业杨航)

一所大学立身之本,在于她的特质。贸大的国际化程度、财经法律外语优势,都是我们之后的立身之本。如同王校长所说,学贯中西,目光长远,终身学习。培养积累知识,获取信息、归纳总结、团队协作、融会贯通、量化思维的能力,不拘泥于这四年,而是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乐在其中,禄在其中,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也在其中。但最重要的,是立德立人,胸怀天下,塑造属于贸大人的价值观。(金融学院金融专业李孜仪)

王稼琼校长用他长远的眼光和宽广的眼界,为贸大的发展做出精准的定位,并延展谈到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学校发展态势,剖析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他表示,中国高校在世界上发言权正逐步提升。在这个大背景下,校长对我们提出殷切希望,让大一新生的我们站在一个全新的视角看待世界,初步认识到我们这一代青年贸大人所承担的使命与责任。(信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谭媛元)

通过听王校长的科研讲座,让我知道了在做科研时,从确定问题到设计问卷再到进行调研的过程中,要博览群书,培养智慧;多去实践,开拓视野;勤于思考,丰富思想。总之,通过这次讲座学习我收获很多,我相信在研究生的学习过程中,自己会更有章可循,有理可依,在科研领域越走越踏实。(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郑亚男)

王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受益匪浅,校长从学校和个人两个角度出发,论述了在学校进行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个人为了做好学术研究需要进行哪些方面的努力,培养哪些方面的能力,并突出强调了其中的重点问题,比如批判性思维的欠缺,同时校长更强调了研究生阶段,诚信品格的重要性,要求我们端正学术态度,一定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大局观以及国际视野。最后,校长鼓励我们多读书,不仅要读专业的书籍,更要阅读通识教育的书籍,先培养品质,在培养专业。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取得长足而丰裕的进步,为贸大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金融学院金融专业2017级研究生刘婧怡)

王校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贸大财经,外语,国际化的办学特色和定位,并从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出发,提出了发挥贸大学科优势,通过建设开放型、外向型学科群,进而带动其他学科发展的构想,这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让我们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有了一个清晰的定位。王校长还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验,告诉我们要重视研究方法的学习,重视跨学科能力的培养,不仅要关注学术理论前沿,还要把握实际应用的前沿,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这些都让作为研究生新生的我们受益匪浅。(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研究生郭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