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2017年新入职教职员工系列培训完成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1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人力资源处供稿)为帮助2017年新入职的教职员工尽快了解贸大、融入贸大,促进职业角色的转变,明确发展路径与目标,830-99日,学校陆续通过主题报告、实地参观、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组织了一系列入职培训活动。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新教职员工做了富有针对性的培训,并由学校老中青优秀教师代表分别与新教职员工进行了教学与科研经验的分享,令广大新教职员工受益匪浅。

在培训活动的第一天,校领导为新教职员工主讲了“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蒋庆哲首先向全体新教职员工表示欢迎,并祝贺各位新老师正式步入人生新阶段,希望他们能够尽快融入贸大、服务贸大、贡献贸大,成为真正的“贸大人”;蒋庆哲书记代表学校表达对人才的“渴求”,新教职员工是我校发展的新鲜力量、是我校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学校将努力为各位新教职员工提供优质的工作环境和发展平台,共同致力于我校未来发展建设;最后,蒋庆哲书记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希望各位新入职员工能够锁定航向、确立目标,在科研工作中精益求精、潜心治学,在教学中尽职尽责、诲人不倦,“贸大人”要携手同行、不忘初心。

校长王稼琼首先向新入职员工介绍我校现状,包括学校的定位、特色、规模等。王稼琼校长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党和国家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规划,在一定时期内我校将主要围绕“双一流”建设开展各项工作。在未来发展中,我校要不断的吸引优秀人才、培养学术骨干,并努力为我校教职工创造舒适的办公环境和完善的制度环境。最后,王稼琼校长要求新教职员工能够坚守职业道德,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恪守个人原则;潜心做事、心无旁骛,青年教师要同时重视科研与教学工作;积极促进交流,与学生、前辈多沟通,拓宽对外交流渠道,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王稼琼校长对新教职员工满怀希冀,希望大家能够在贸大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共同完善文化环境。

增强职业能力素养 提升爱校奉献意识

在首日的培训中,张新民副校长为大家介绍了我校的学科结构、学院设置和学生特点,并结合自身多年经验向在座专职教师传授了科研和教学心得,希望青年教师要将科研与教学二者并举。同时希望在座教职员工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行为举止,主动培养自己的时间管理和创新的意识与能力。张新民副校长还表达了对行政管理人员的期许,希望我校行政管理人员能够尽职尽责为广大师生服务,端正自身态度,在工作中敢于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为全校教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黄震华教授则以资深“贸大人”的身份,为新教职员工介绍了学校发展简史、地址变迁、历任校领导及重大事件等,以生动的讲解和丰富的内容展现了贸大数十年发展的风雨历程。他希望新教职员工能够以老一辈教师为榜样,对待党的教育事业要忠诚,对待学生的关爱帮助要无私,对待业务要精益求精,对待名利要学会淡泊,只有这样才能成为校训最好的体现者和继承者。

讲座结束后,新教职工在我校校史馆讲解员的带领下,集体参观了校史博物馆。

了解学生发展需求,提升立德树人水平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教授围绕我校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模式现状及相关的激励约束措施,希望新教师能够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学工部陶好飞部长分析了贸大学生的基本情况和群体特征,介绍了国际化背景下我校学工部和团委的工作情况,同时与新教职工分享了自己对于工作中主角和配角、决策与执行、能力与责任之间关系的思考和体会。

明确科研发展目标,提升课堂教学能力

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教授为新入职专职教师作了题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本科教师”的主题报告,结合教学过程中的实际案例讲述了应该怎样热爱自己的工作、注重教学艺术、提升人格魅力、做制度的朋友。

学科办仇鸿伟主任围绕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状况,介绍了我校学科布局、学科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分析了今后几年我校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

科研处处长王强教授以“遵守学术规范,诚信做学术研究”为主题,向新教职员工介绍了我校“十二五”期间的科研发展概况、科研制度、相关经费管理办法及科研管理系统使用方法。

我校特聘教授林汉川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经验,对新入职教师进行了科研项目申报的专业培训,表示青年教师在申报国家级自科、社科项目时,要有信心和勇气。

作为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的获得者,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陈德球教授为新教职员工做了青年教师教学及科研能力培养与提升的经验分享,鼓励新进教师在教学中融入学术前沿和个人研究成果。

同时,学校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师陈晓鸥,为新进教职员工讲解了教师的吐字发声与表达方面的技巧。

熟悉学校公共资源,提升行政管理能力

校长办公室孟令东主任与新入职的党政管理人员分享了如何提高行政职业能力的经验做法,表示新入职人员应当秉持敬业精神,设立争做优秀员工的目标,并时刻谨防职业倦怠。

校工会主席齐天翔介绍了工会的性质、职能、成立与发展的历史,并总结了我校工会在教职工权益维护、教职工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做的特色工作和重大成果。

信息化管理处王海涛处长作了全校网络系统介绍的专题讲座,重点介绍了我校信息化的管理制度建设、技术队伍建设、科研工作成果、智能校园工作成效及重点工作项目。

财务处付希珍处长为新入职教职工介绍了学校主要财务制度、财务相关业务办理流程以及财务处各科室的职能分配与人员状况。

图书馆彭絮、李慧两位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我校文献传递、学科导航、移动图书馆等数据资源的使用方法及技巧。

弘扬师道传承师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宣传部张小锋部长阐述了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对我校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进行了介绍,希望贸大教职工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声音、聚集正能量、树立正形象。

北京市师德榜样获得者郝素敏副教授与新教职员工分享了她对于师德的感悟与体会,传达了“三心二意”的教书育人理念,即爱心、细心、耐心与全心全意、诚心诚意的理念。

97日下午,在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暨先进优秀表彰大会上,新教职员工认真聆听了校领导及优秀教师代表的讲话发言,并举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仪式。

素质拓展增强协作,讨论交流增进了解

98-9日,人力资源处组织新教职员工来到顺义,进行了以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和培养责任心为主题的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分组合作完成任务,新入职教职员工真正认识到了“团结就是力量”。

9日上午,人力资源处王云海处长向新教职员工介绍了我校人力资源工作情况,对大家关心的职业发展路径、职称评定办法、薪酬福利结构等进行了解释说明。随后新教职员工分组进行了主题讨论,就招聘过程和培训内容表达了感受和建议,并围绕教师管理办法、多元评价体系等问题交流了想法和意见,各组代表发表了总结感言。大家纷纷表示,为期一周的入职培训非常必要,能够为入职后正式开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最后,王云海处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并为新入职员工颁发了入职培训结业证书。

通过入职培训,全体新教职员工较为全面地了解了我校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情况,进一步明确了个人职业规划与发展方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教职员工定会在各自的岗位上崭露头角,逐步成为优秀的贸大人,为我校增光添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