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特稿】“老吉”(吉叶墨先生)在贸大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25日 编辑:

吉叶墨先生在贸大

记者 刘堃 曹玉鸾

201611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秘鲁国会发表题为《同舟共济、扬帆远航,共创中拉关系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演讲中,习主席提到一位对中秘友好交往作出重要贡献的秘鲁朋友,并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就是曾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班牙语系任教的吉叶墨先生。

1979年,吉叶墨先生来到中国,先后在南京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度过了4年和6年的执教时光。结束了在华的教师生涯后,吉叶墨先生定居北京长达九年,直至2002年才返回秘鲁。记者采访到曾与吉叶墨先生一起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事的教授朱凯,在她的讲述下,一位苍颜白发,身材瘦削高挑,目光睿智而深邃的老学者的形象逐渐明晰起来。

“老吉”:连接中秘的文化使者 用学识征服贸大师生

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校西班牙语系亟需专家外教。在这样的契机下,吉叶墨先生受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教授的推荐,来到我校任教。六年的任期由此开始,先生与中国也因贸大开始结缘。

与吉叶墨先生的第一次见面,给朱凯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苍颜华发,目光深邃,身材高挑,而发音吐字极为标准,“他举手投足都很绅士,后来才知道,他是文学和符号学的双料博士”。朱凯说,吉叶墨先生给学生们上课时,习惯一手插在裤兜里,另一只手在黑板上写下经典作品的摘录。他旁征博引,滔滔不绝,尤其是在课上,西班牙语、法语、意大利语、英语都会轮番上阵,有时还会引述一些拉丁文。“他用学识征服了西语专业的师生。”

在任教期间,吉叶墨先生除了进行本科生西班牙语写作、语法等方面的授课工作,还承担着一项重要的“教学”任务:培养师资。朱凯教授回忆道:“每周至少一天,先生就坐在办公室里等待教师们去答疑。先生的西班牙语造诣很高、知识储备很丰富,总能从一个不一样的角度解读问题和文献,教师们编写的许多著作与教材也都经过先生仔细批改审阅。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吉’”

在那个信息流动并不十分畅通的年代,作为最早的一批外教专家,吉叶墨先生为我校西语系带来的原汁原味的拉美文化,极大地促进了我校西语教学的发展。

学术人“老吉”:醉心汉学的文化学者

“比起教师,老吉更像一名学术人。”先生有着与一般拉美人不一样的沉稳。他坐得了冷板凳,潜心学术研究,性格稳健内敛。出于知识分子探索未知领域的本能,他对古老神奇中华文化怀着近乎虔诚的热爱。朱凯教授回忆道:“吉叶墨先生对中国文化的倾心投入,那种痴迷,比很多中国学者更甚,这是如今十分难得的。”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时,一个宾馆门卫随手送给吉叶墨的一本《唐诗一百首》开启了他与中国文化的情缘。先生对古诗尺幅千里的力量感到惊诧,他花费了三天时间读懂了第一首诗,从此便一发不可收地迷上了这种汉字独特的文学表达形式。吉叶墨先生曾分享说,中国的诗歌不仅字数凝练而意境深远,并且更重要的是能够蕴含中国古老的思想智慧。

此后吉叶墨先生孜孜不倦地从中国古诗词文化汲取精华,在旅居中国的时光里,他潜心研究中国古典文学并尝试翻译中国古代诗歌,李白、杜甫等人的名言佳句经他的重新演绎焕发出别样的光辉。他前后翻译过9部中国古诗词,不仅如此,见证了中国的20年改革开放巨大变迁的吉叶墨先生对中国愈来愈熟稔,这使他由感性到理性编译了许多有关中国文化的著作。在《来自中国的报道》、《风筝之舞·中国故事》等著作译作中他详尽描述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其中不乏兼具广度和深度的思考,且见解都客观而深刻。这些书籍在秘鲁广泛发行,不仅是对吉叶墨研究中国文化成就的认可,也是搭建中秘友好桥梁的不可或缺的砖瓦。

贸大西班牙语专业:致力于培养经贸外语的复合型人才

我校西班牙语1601班学生陈雨霏在了解到吉叶墨先生的故事后深有感触,她希望吉叶墨先生在下次访华时能够回贸大看看,自己能和“老吉”交个朋友,听他谈谈在贸大执教时的旧事和趣闻,聊聊他与中国结下的深厚情缘。作为大一新生,希望自己在学好西语的世界里继续爱西语,更加期待贸大西班牙语专业拥有越来越宽广的国际视野,同时兼具中国情怀,为传播中华文化与传统精神做出贡献。

半世纪风雨兼程,六十余载诲人不倦。从1954年创建至今,我校西班牙语系已走过62年的历程。外语学院分党委书记田文泉告诉记者,50年代建立以来,西班牙语系的发展经历了不同的变化时期。最初,专业的定位是外贸翻译,学生所学课程以语言为主,高年级开设一些外贸用语的课程;1960年初期起,西班牙语专业分设在翻译和贸易两个系之下,翻译系的学生以语言和翻译课程为主,贸易系学生则是以贸易类课程和西班牙语并重。当时的北京外贸学院是我国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者,毕业生就业方向集中在外贸部和外贸部下属的进出口公司以及新华社、外交部和其它部门。如今西班牙语系培养了“经贸+外语复合型人才”的国家首批第二类特色专业,一步步成长、壮大,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经贸外语复合型人才。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