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创新展风采 创业赢未来:第四届“经纬杯”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0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子涵 摄影 倪婉如 潘鹏元)12114: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四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文君、经纬集团副主席陈亨达、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长治市山月教育董事长马永军,教务处处长蒋先玲、经贸学院院长洪俊杰、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铁栋、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邢小强、英语学院教授江春等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他们与现场观众一道,领略贸大学子风采,畅谈创新时代风云。

嘉宾合影

20119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六十周年校庆之际,著名企业家、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陈经纬先生向我校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分五批,每批200万元),在我校设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纬学生创新创业基金”,旨在鼓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业意识,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资助。2016年第四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开赛以来,受到了我校学生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共收到有效项目申报书104份,参与比赛人数达711人。经过数次比赛遴选,9支参赛队伍过关斩将、进入决赛,最终,《华尔街学堂》项目摘得桂冠。

颁奖

创新作舟,创业为帆

比赛环节,9支队伍的代表依次上台进行项目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在长达数月的准备过程中,他们着眼于生活并发掘市场需求,结合自身专业和兴趣特长确立研究方向,整合校园与社会的优势资源,最终提出可行性方案。“EulerData数据咨询平台”运行团队针对中小型企业、轻量级研究机构及个人的需求,运用数据可视化手段并利用高校资源,为客户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互联网+’智慧能源下的电储能及金融解决方案”项目团队通过建设以储能电池与PCS为核心的分布式储能电站等方式,实现削峰填谷、紧急备用的多元目标。

选手精彩表现

在各具千秋的9个参赛项目中,专注于提供金融领域知识共享平台的“华尔街学堂”项目尤其引人关注。该项目团队利用多方社会资源并整合优质的金融从业人员,让他们以导师的身份利用其工作之外的时间提供高质量的在线课程,使用户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系统化金融实务、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学习。目前,“华尔街学堂”微信端客户超过13000人,用户注册人数超过20000人,项目已进入盈利阶段。参赛选手思路清晰的展示过程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该平台出众的运营成绩也不禁让在场观众为其点赞。

评委点评

前辈保驾护航,助力青年成长

在接下来进行的校外学生创业导师聘任仪式上,4位具有资深创业经验的企业管理者成为新晋导师,为更多学生创业团队提供专业指导,他们是:中粮置地北京公司副总经理、西单大悦城总经理沈新文;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事务部总经理王伟;心有灵犀科技创始人兼CEO王洁明;中化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李坚。文君副书记为创业导师颁发聘书。

沈新文作为2016年新聘导师代表、北京天达华联服装服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孙庆辉作为专家评委代表分别发言。他们肯定了本届参赛选手视野更为宽广、思维更为活跃的特点,并激励学子们对现有行业进行更富颠覆性的创新。

沈新文表示其作为贸大校友,很欣喜能看到新一代贸大学子敢想敢做、勇于创新,同时也阐述了紧跟时代步伐进行创新的重要性。“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美好的时代,也是一个非常容易失败的时代”,他告诫同学们要正视创新创业之路上的成败,并祝愿今天的创业新星们在未来能够拥有更大的成功、更长足的发展。孙庆辉表示创新创业无止境,同样作为贸大校友,看到师弟师妹们精彩的表现,感受到母校创业项目质量整体水平的逐年提升,很是欣慰,鼓励同学们怀揣理想坚定地走下去,同时预祝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再创新高。

总结发言

创新要仰望星空,创业需脚踏实地

陈亨达指出,创业将使你以老板的视角看待每一个员工,这种全局观是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年轻人应该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多渠道资源开展创业。创新创业是当前时代的大趋势,年轻人拥有很多新思维,要敢闯敢干。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要凭着一股激情、一种使命感去创业,注重创业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学校的‘经纬杯’办的一年比一年好,参赛项目的整体水平在不断提高。”文君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这样说。同时她表示,我校近年来在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上取得的显著进步离不开陈经纬先生和经纬集团的大力支持,并向所有为“经纬杯”大赛付出辛勤汗水的评委及学子表示由衷的感谢。谈及本次比赛的名次和结果,文君强调,各个项目的得分都很接近,每个创业团队都很优秀,“重要的不是获奖,重要的是我们已经走在创新创业这条路上了。”她指出,比赛过后,我们更应该去思考的是如何在长期的创新创业之路上真正的让梦想照进现实,“创新会说话,会让你有很多奇思妙想;而创业不说谎,只有每一个举措都实实在在地符合市场的需求、满足社会的需要,我们才能最终实现梦想。”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华尔街学堂》项目(获10万元资助)

二等奖:《EulerData数据咨询平台》项目;《“互联网+”智慧能源下的电储能及金融解决方案》项目(每个项目各获6万元资助)

三等奖:《保宝领路》项目;《油爱笔艺·艺术工作坊》项目;《猫耳朵》项目;《采虹娱乐》项目;《心世界》项目(每个项目各获3万元资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