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本科专业认证(第三级)暨全国首家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秋雨 摄影 刘璇)1212日至14日,我校财务管理专业和工商管理专业迎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认证(第三级)暨全国首家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12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财务管理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成员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与政治国际研究院副院长索洛维耶娃、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跃堂、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卡梅耶娃、中国资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天航、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会计部副总经理胡锦;工商管理专家组组长、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夏春玉,成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胡立君、莫斯科国立大学就业与劳动关系学院院长拉祖莫娃、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黄雅虹、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巴姆巴耶娃、安东石油集团高级副总裁陈能学、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交通业务部副总经理刘然玲;中国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纳沃德诺夫、国际事务专员达利娅·科里佐娃,专家组项目管理员、教育部评估中心专业处处长盛敏,秘书任涛、何菁菁、郑觅、陈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建香,副校长张新民、赵忠秀、杨长春及相关职能一把手;国际商学院领导班子、财务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学系教师。

专家组组长、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夏春玉主持会议,他首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及中俄评估认证机构参会人员。随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领导及参会人员。

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就专业认证工作进行说明。本次认证是新时期我国“五位一体”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专业认证体系中最高层次的认证。其目的是通过认证打造和培育一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专业人才,示范、引领全国高校专业更快、更好、更高地发展。本次认证强调用“一追求、二突出、三提高”的新的指导思想开展工作。“一追求”即以评促强、追求卓越;“二突出”即突出学生中心,突出持续改进;“三提高”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实践教学水平,提高质量保障力度。他指出,专家组的各位专家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和新技术要求,在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与学校各个部门加强沟通交流,高质量地完成此次认证工作。

随后,财务管理专业的王秀丽和工商管理专业的李自杰分别对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王秀丽对财务管理专业的历史沿革、质量保障、课程体系及特色、对外交流、师资团队、毕业去向、培养目标、学生发展、科研成果、发展现状、社会评价等方面进行介绍,着重突出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的专业特色。李自杰对工商管理专业的历史沿革、招生现状、学生发展、学生素质、培养目标、质量保障作出分析,强调了“向上”和“向外”的专业特色。

会议最后,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讲话。他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办好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本次认证采用国际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用国际实质等效的标准,目的是促进专业争创一流、追求卓越。他希望此次专业认证作为首次在中国开展的中俄联合认证,能够通过两国专家的精诚合作,助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务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见面会后,专家组集体考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图书馆、知行楼实验室。认证期间,专家组将通过走访、听课看课、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全面考查、评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